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雪灾中:那一抹绿的守护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陆广涛    发布时间: 2019-02-19 08:30    编辑: 童洋

装载物资。

  青海新闻网讯 2月18日,清晨的阳光洒在玉树草原,让短暂的风雪得到了一丝喘息,驱车行驶在曲麻莱方向,路过哈秀山前,几台机械车在紧张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道路铲雪工作。

  到达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县武装部长刘春延正将县民兵组织在一起,准备帮助牧民群众搬运饲草料。

帮助牧民搬运草料。

  时间回到2016年9月,黄河源头的曲麻莱县作为生态保护区民兵建设试点县,首次将民兵队伍建设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谋划。按照“县建连、乡建排、村有班”的编制模式,全部纳入民兵编组,探索具有地域特点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生态管护员组织管理和民兵队伍建设双促共赢。

  自此,玉树州全面推广“民兵+”工作,为保护生态挑重担、脱贫致富走前列、备战打仗当重任,充分发挥生态管护员特殊的地缘血缘优势。

  培养生态管护员民兵、加强生态管护员民兵情报信息队伍建设,并组织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应对突发情况活动等,构建出具有高原特点、藏区特色的新形态保护区民兵队伍和基干力量。

  而此次在曲麻莱境内连续的降雪,也让民兵力量得到了充分发挥。家住曲麻莱县巴干乡团结村的村民任青文加就是其中之一。

  “降雪让许多道路都通不了,年前一直到年后我们民兵就开始忙了,将饲料背上,送到远一点的村民那里,百姓有了饲料,牛羊能活命,对我们民兵也是特别好的认可。”任青文加说。

  民兵队伍备而待战,面对应急任务必须要站排头,发挥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强的优势。

  截至目前,曲麻莱县共出动民兵350人次,帮助转移安置群众、卸载运送草料、清理道路冰雪。同时,人武部及时派出工作组同民政、农牧等对接,及时掌握雪灾动态,作出相应对策。

  刘春延到曲麻莱县人武部工作,已经整6个年头了,作为一名29年兵龄的老兵,他始终保持着部队的过硬作风,雷厉风行,说起话来底气十足。因为雪灾的发生,这个春节,他主动留队担负值班任务。

  “乡镇基层人武部是民兵队伍的前沿指挥所,他们最靠近民兵、最靠近一线,关键时刻能发挥重要作用。练兵千日,用兵一时!检验我们训练成果的时候到了,组织民兵做好抗灾救灾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执行使命任务我们也要义不容辞。”刘春延说。

  雪灾发生后,玉树军分区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防灾抗灾工作,全州6市(县)人武部启动应急机制,各县乡民兵应急力量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加入抗灾救灾行动,连续多日奋战在灾情一线,全力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救助被困群众,帮助农牧民抗灾自救、恢复生产,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曲麻莱县玛多乡巴彦村民兵扎措说:“雪灾发生后我们迅速组织地方民兵,参与战斗,保牲畜,保群众财产,夏天我们巡山,冬天我们抗雪,有我们,有组织,我们不怕,老百姓也不怕。”

  作为抢险救灾的“突击队”,曲麻莱武装部发挥民兵气候适应、语言相通、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独特优势。按照需求编好建强民兵应急分队,配备抗雪救灾的专业装备器材,合理布设备勤点,确保遇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快速集结、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第一时间发挥作用。

  当前,在抗雪救灾中期阶段,曲麻莱县民兵仍然坚持奋斗在一线,保障道路交通通畅,保障饲草料的充足,为当地政府分担了许多。

  专武干事尕玛才仁,闲暇时间里会经常组织民兵做一些简单的训练,如高原卫生常识、法律法规、急救应对等内容。

  这次雪灾,也让他发挥了民兵的作用,一次次地将干饲草料与民兵送往牧民家,告诉牧民安全常识,自救工作等。民兵工作让他充实,也让他有沉甸甸的责任。

  刘春延说,民兵要带头抗灾保畜,保持草畜平衡,带头讲解传播生态环保常识。带着牧民度过难关,鼓励广大民兵率先起到对抗风雪灾难的榜样作用。

  傍晚,曲麻莱县凛冽的寒风将雪又一次吹在县城周边的道路上,武装部里,民兵们又一次吹响集结号,拿着工具,迈着整齐的步伐出发了。那一抹整齐的绿色军装,是耀眼的色彩,也是牧民的坚强后盾。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