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黄河清流“解渴”贵德 拉西瓦灌溉工程正式通水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3 08:27    编辑: 何继红

5月22日,拉西瓦灌溉工程通水仪式在海南州贵德县举行。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 5月22日,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的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正式通水运行,工程改善并新增了当地灌溉面积20.02万亩,惠及8万多群众,黄河清流从此“解渴”贵德。

  拉西瓦灌溉工程的通水,使得贵德县黄河南岸用上了黄河水,从此当地群众种地不靠天。图为黄河贵德段的清清水流。

  据了解,拉西瓦灌溉工程地处黄河上游的拉西瓦水库大坝和李家峡水库库尾之间的黄河南岸,为青海省黄河谷地四大灌区之一,是国家“十二五”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区两带一线”总体发展布局黄河沿岸经济发展带中的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之一。工程从拉西瓦水电站水库取水,通过横贯山间沟壑的隧洞、明渠、渡槽、倒虹吸等,真实展现黄河之水润贵德,干渠总长52.3公里,干渠沿线布置28条支渠,长91公里,项目概算投资143945万元,2015年工程开工建设。

图为黄河水穿贵德县城而过。

  拉西瓦灌溉工程管理局局长李占彪说,工程建成后,可充分利用拉西瓦水电站形成的水头优势,将原有提水灌溉改为自流灌溉,农业灌溉及生态效益明显。

  青海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说,治青理政,水为大政,工程的通水使涓涓黄河清流成为滋润大地、造福人民的幸福之水。工程也要以通水为新的起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新时代治水方针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水利发展谋长远、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要求,全力续写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后半篇文章。

图为拉西瓦灌溉工程横跨东沟河谷的6号渡槽,全长1130米,高差28米。

图为拉西瓦灌溉工程取水口处的倒虹吸输水管。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