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 新篇章】幸福五月,邂逅锦绣西宁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贾 泓 陈 曦    发布时间: 2019-05-23 08:27    编辑: 何继红
鲜花盛开的西宁市中心广场。摄影:黎晓刚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没想到,坐落西北的高原城市西宁,居然有南方城市的秀美!”5月2日,来自山东的游客吴泽城站在火车站站前广场感叹道。

  随着“幸福西宁·花园城市”绿化美化彩化行动的正式开启,新增公园游园、修建彩色步道、打造花街花桥……在这个美好的五月,市民和游客们在花团锦簇间与锦绣西宁邂逅了……

  4月,记者走进西宁花园城市建设的相关项目,感受鲜花背后的汗水和干劲、描写绿树成荫的思索与探求;5月,再次走进这些如火如荼的工作现场,记者看到了绿化工人铸造的彩色美卷。

  吸睛——公园游园

  五月的团结公园,还未正式开放,却早已吸引了周边市民的注意。每每在公园边的步道散步时,市民总要透过盛开的海棠花向公园内张望,并感叹:“真是满园春色关不住!”家住毛纺小区的市民范生忠说:“等待家门口的公园开放,成为我与家人朋友讨论最多的话题。”

  公园周边长期居住的市民,大多对曾坐落于此的毛纺厂有着深厚感情。让情感延续,团结公园在建设中将大型净水工程等的历史遗留改造为景观工程,并在公园长廊建设时加入纺织器械元素。再配上精心挑选的80余种苗木,公园既成为市民生态建设的“小课堂”,又是居民西宁记忆的“博物馆”。

  离开正在建设的团结公园,前往位于市区中心的麒麟湾公园。整个公园被浓浓的绿意和色彩鲜艳的鲜花所包围,充满了初夏的勃勃生机,而贯穿其中的潺潺流水让这里有了更多的灵性。优美的环境让游客和市民情不自禁徜徉其中、拍照留念。

  5月14日,正在麒麟湾公园散步的刘凤云对这里赞不绝口:“只要天气好,我每天下午都会来这里转转,花美树绿,旁边就是南川河,加上公园里美丽的人工湖、雕塑等等,真是西宁市民游玩休闲的一块宝地啊。”今年80岁的刘凤云和身边很多同龄人,都把这里当作休闲娱乐的首选。

  绿树鲜花共妆点,新老公园同争艳,这里就是锦绣西宁最吸睛的公园游园。据悉,5月1日,西宁市包括人民公园、南山公园在内的十大市级公园,共接待游客26.8万人次。本年度,西宁市着眼做好沿湟水河两岸5个公园的续建项目,即湟水高架桥滨河游园、湟水湿地公园海绵化改造、秀水路城市绿地公园、东胜公园、团结公园。其中湟水高架桥滨河游园、东胜公园、团结公园已现雏形,今年内将正式开放。

  同时,17个公园游园新续建和4个公园广场提升改造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新建火烧沟碧山公园、劳动路游园、中心广场景观提升改造、生物园区小游园、中心广场北扩一期游园……五月,让市民们翘首期盼的公园还有很多。

  点赞——景观大道

  在生机勃勃的五月,海棠飘香的凤凰山快速路以其独特魅力,赢得了市民们的“点赞”。来到凤凰山路的劳动路入口处,白里透红的海棠花相拥而开,向西行驶,左手边成片的绿化林郁郁葱葱,映衬着右手边充满活力的西宁城。

  从凤凰山快速路试通车到今年5月,西宁市工作日日均交通拥堵指数由2.19下降至1.92,下降了12.33%。可以说这条路已成为了很多市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条“绿色通道”也证明了“绿色西宁”的不断腾飞。

  市民周文莉说:“我居住在海湖新区,在红十字医院附近工作。自从凤凰山路开通后,上下班的省时提速成为了最大的便利,足足省了一多半时间。不仅如此,艳丽的花朵和两边的绿化伴随着全程,心情都好了不少”。而与周文莉有同感的市民还有很多。

  目前凤凰山路东段正在施工中,景观大道打造同步开展。当凤凰山路全线揭开面纱之时,海棠花将成为其最美的妆点。而此时,在海南路、八一路上,“金色迎宾大道”、“丁香大道”的打造也在同步进行。至“十三五”末,西宁将打造8条特色植物景观大道。

  在连接城市的纵横道路上,不仅景观大道在五月展现美景,城市的主干道也不甘落后。西宁排洪渠路道路景观工程、小桥医院巷绿化建设、桃李路至湟水路等2条道路绿化带景观提升……这个五月的西宁,可以说一街一景,让人心旷神怡。城市道路绿化隔离带密植、高植,并配植花卉,形成了“花带”、连成“绿墙”、串成“绿线”、汇成“绿环”,这个五月的西宁,在绿树与鲜花的装扮下日益锦绣。

  最美——鲜花满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五月的西宁,正是百花争艳春满城。

  走在西宁街头,很多的主干道以及高架桥都被色彩艳丽的花朵搭配着郁郁葱葱的绿植装点着,似乎成为了绿色西宁一张崭新的“彩色名片”。而在西宁大街小巷穿梭了20多年的出租车司机张海涛行车至同仁路,指着路边的绿化带以及街头景观带说:“现在的西宁真是太好了。你看这路边,景观覆盖着整条路,别说市民,乘坐出租车的外地游客都赞不绝口。”

  补植补种,选择的苗木进行了专业搭配。金叶榆金黄色的叶片舒展,在阳光的照射下展现艳丽的色泽;紫叶矮樱已生长得枝繁叶茂,形成一团团紫红色的“火焰”;“小桃红”榆叶梅花团锦簇,西宁处处花压枝。

  花街花桥,各色牵牛花上下勾边、中间一道色,形成了装扮西宁的多彩“飘带”;各色鲜花在勾勒出高架桥的轮廓,也速写着西宁百花争艳的丽景。

  鲜花街区,户内户外摆设艺术花碟、花柱、花境、花钵、花箱,组成造型各异的花卉组合,提升整个商业街区的颜值,让花园城市的理念融入西宁的每个角落。

  北山美丽园沿线、小酉山、火东、火西、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南酉山、杨沟湾、塔尔山、西山9条森林徒步游彩色步道,条条争奇斗艳。

  在这个幸福的五月,我们听到越来越多的市民说:“感谢城市绿化彩化工作者,为我们带来这么美的五月。锦绣西宁,愿我们共同守护!”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