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平安:富硒农业“硒”望无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潘玲    发布时间: 2019-06-26 08:24    编辑: 童洋

葡萄已经挂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6月的高原,开始进入美妙的夏季时节,在位于河湟谷地的海东市平安区,土壤面积达600多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地上,蔬菜瓜果开始飘出诱人的香甜……

  与全国其它富硒区相比,作为“中国十大富硒之乡”之一的平安,其富硒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平均硒含量0.44mg/kg,超过全国平均背景值(0.29mg/kg),土壤硒浓度适中,达到足硒或中等富硒的标准;富硒土壤面积较广,富硒地层较厚,开发富硒产业具有持久性;典型的高原纯净气候,无有害伴生物、无污染、无重金属残留,宜于开发利用,享有“中国高原净土富硒区”“中国高原富硒养生区”和“高原硒都”之美誉。

  通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平安区富硒产业发展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散到聚,由园区示范到全域发展,逐步成为全区农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点和重要增长极。从发现富硒资源,到规划发展富硒产业,打造“高原硒都”,平安区正走出一条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发展之路。

  记者了解到,平安区坚持富硒富民,优化布局,富硒主导产业优势逐步凸显。坚持以园区为平台、基地为依托、企业为核心、品牌为导向,马铃薯、大蒜、燕麦、禽蛋、牛羊肉五大富硒全产业链已现雏形,金丝皇菊、苦荞、特色果蔬、油用牡丹、食用百合已具规模。反季节羊肚菌培育试种成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中华钙果、富硒中藏药材培育进入关键阶段,食药同源健康农业潜力巨大。依托富硒资源,打造健康旅游、健康养老产业,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业蓬勃发展。

  借助“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难得机遇,平安区提出了“壮大富硒产业、实现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健康养生”的富硒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探索高原富硒生态农牧业发展新路子,全力打造“高原硒都•健康平安”。

工作人员介绍人参果生长情况。

  富硒园里果飘香

  立夏的第二天,走进位于平安区平安镇白沈沟境内的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看着贯穿园区的水泥路、林立的大棚,记者感受到了即将在夏天绽放的蓬勃希望。

  来到一个种植油桃、蟠桃的设施大棚里,可以看到,蟠桃已经挂果,油桃已经成熟可以采摘。

  据管理大棚的李索元介绍,种植的油桃品种为从甘肃农科院引进的中油4号和9号,亩产可以达到1500公斤左右,盛果期采摘价格在40元一公斤,周末从西宁到基地采摘的游客特别多。

  “今年过完年后,我们还引进了一棚无锡阳山水蜜桃,用以丰富果品种类,将在2020年挂果。”平安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福英介绍道。

  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涉及平安镇白家、沈家和沙沟回族乡石沟沿、大寨子4个行政村,距平安城区6公里,属于富硒土壤区,硒含量平均值为每千克0.44毫克。

  平安区农业农村和科技局于2011年在白沈沟流转富硒土地3405亩,计划投资2.6亿元,分两期完成示范园区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6亿元,其中投资1.3亿元建成蔬菜大棚1512栋;投资350万元引进种植葡萄、油桃、人参果、西瓜、甜瓜、草莓、辣椒、西红柿等特色果蔬品种1512亩。同时投资2650万元配套建设园区水电路及绿化等基础设施。

  白沈沟富硒果蔬种植示范园通过以“公司+合作社+科技示范+农户+大学生创业”的经营模式,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富硒产业。在做大做强富硒产业的同时,把富硒种植业和观光旅游业紧密结合,利用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多方筹措资金,对园区进行提档升级,建成了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无公害富硒设施农业长廊。

  目前,园区已显现出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数据显示,2018年园区果蔬总产量达1.63万吨,共实现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每棚收入2至3万元,每年解决劳务工5680人(次),园区已成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渠道,为平安现代富硒农业发展增添了新的生机和亮点。

  “下一步,将力争使用2至3年时间,通过优化生产结构,将园区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富硒示范园。”刘福英告诉记者。

油桃采摘。

  省内外市场美名扬

  平安富硒产业走出青海,走出高原,走向全国,叩开了“高原、绿色、有机、富硒”的特色农畜产品大门。目前,全区从事富硒种养业和生产加工企业达24家,产品种类达30种,年产值1.2亿元。

  赵月清就是把富硒土地上种出的人参果卖到外地去的一名大学生。她已经种了4年的人参果,一共种植了4个大棚,每个棚的产量在2500公斤左右。她大学读的农学专业,对于人参果种植,没有大的技术障碍。

  “去年通过邮政的电商助农,卖了十几万元,一小盒装3至4枚果子,每盒10元。我自己也通过微信等方式往外卖,省外卖到了广州、深圳、上海、西安等城市,去年通过微信就卖了4.5万元。有‘富硒’为产品背书,等于多了一张‘金名片’。我们的土地资源这么好,市场上火龙果、黄桃卖得好,下一步也想着种植火龙果和黄桃。”赵月清告诉记者。

  在平安区平安镇白家村东台子,经过春天的蛰伏,23个大棚的羊肚菌正在破土生长。

  平安区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研究员靳伟向负责人询问着最近的田间管理情况。除了羊肚菌,还可以看到地里分布着一些绵软“面包”样的东西。据靳伟介绍,这些是由麦粒、稻壳等构成的营养包“,为羊肚菌生长提供营养成分。”记者了解到,羊肚菌的最高生长温度不能超过19℃,否则就会进入休眠状态不出菇,湿度要在80%至90%,需要在3分光、7分阴的阴凉环境中生长。

  据青海希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苗希泉介绍,地里的羊肚菌是2月底种下去的,是从四川农科院土肥研究所引进的品种,整个一季的生长采摘周期在4至5个月,一年两季,“平安本身就有野生羊肚菌,说明这个地理环境是适合羊肚菌生长的。亩产在200公斤左右,采用顺季和反季两种种植模式,每公斤卖价在180元至300元左右,去年最高卖到了400元一公斤。”

  2018年,苗希泉把羊肚菌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除了卖鲜货,苗希泉还用烘干炉把羊肚菌烘干,干货一公斤价格在800元至3000元,因大小而不同。

  “我们有自己的销售网络,都是提前预定的,通过机场空运发货,不愁卖。尤其是平安富硒资源丰富,让我们的羊肚菌更加叫得响。”苗希泉说。

  开发富硒资源,发展健康农业,顺应了市场对优质农产品的需要,践行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

  平安区将以中国首个“超净富硒区”和“中国高原富硒养生区”为发展定位,谋好富硒产业局,打好富硒组合拳,走好富硒富民路,培育发展新引擎,做大、做强、做精青藏高原富硒新品牌。

  高原富硒产业前景广阔,大有作为,未来可期。平安区发展富硒产业思路清晰:借助全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青海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富硒产业建设为基础,整合科技资源,实施以“产学研”为依托,打造一个集富硒农产品科研示范、种植生产、精深加工、文化科普、商贸物流、品牌推介、民俗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富硒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着力打造“富硒生态旅游文化产业链”,建立“富硒生产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高原硒都·健康平安”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实现富硒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将富硒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成为带动海东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新“增长极”,为青海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样板。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