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7月12日看湟中 当文化艺术遇上特色美食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王琼    发布时间: 2019-07-12 09:35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悠扬的花儿、灵动的锅庄、传奇的皮影、精湛的武术……,还有上百种美食!几十种民间文化艺术为大家呈现不一样的文化盛宴,带您感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魅力!!!

  幽幽莲花湖、青青绿草旁。7月12日,湟中县迎来了“第三届民间文化艺术节”暨“湟中暖锅美食节”开幕式,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县文化旅游产业大会精神,宣传推介湟中文化旅游资源,展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风采,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西宁解放70周年。

  “行清心之旅·品湟中暖锅·享家的味道”作为此次活动主题,就是想让大家从游玩吃喝全面体验“湟中魅力”。6月12日至10月9日,历时120天,举办开幕仪式、文艺演出、湟中暖锅美食节、文化艺术展览四大板块活动,伴你度过一个充实且精彩的夏天。

  精彩活动轮番上演

  举办开幕仪式。7月12日,在宗喀驿中心广场举办“湟中县第三届民间文化艺术节”暨“湟中暖锅美食节”开幕式,进行大型歌舞表演。

  品尝湟中暖锅宴。在开幕仪式上用100种湟中暖锅烹制不同特色的暖锅宴,邀请参加开幕仪式的代表和团队游客品尝。

  民间艺术常态化表演。在宗喀驿中心广场设置表演舞台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轮流进行河湟曲艺、河湟花儿、河湟皮影、藏族舞、残剧秦腔、中武术等艺术表演,每半个小时安排一次节目表演,节目单及演出时间对外公布。

  锅庄常态化表演。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在宗喀驿入口广场安排表演性、参与性较强的藏舞锅庄进行表演。

  “宗喀驿之夜”。在旅游旺季夜晚,举办电音节、现代摇液、篝火晚会等时尚文化活动,推动宗喀驿夜市的发展。

  鼎食文化展示。深入挖掘中国鼎食文化,制作展示中国古代鼎食器皿,阐释鼎食器皿与现代暖锅、火锅的传承关系,弘扬暖锅的历史文化内涵。

  建设宗喀驿美食一条街。在宗喀驿西侧人行道和宗喀驿北侧人行道(环城北路南侧),设置50个左右湟中美食捕位,展示销售各类小吃。

  暖锅文化展示。制作展示湟中银铜匠们打造的特大暖锅,制作展示100个不同型号、不同工艺、不同材质的湟中暖锅。

  暖锅美食大赛。评选“湟中县十佳暖锅”和“湟中县十佳锅宴”进行表彰奖励,推荐参加省市美食大赛评选。

  评选“湟中美食”。评选“湟中十佳美食”进行表彰奖励,荐参加省市美食大赛。

  湟中银铜器暨工艺品展览。在县园区双创基地一楼大厅展示以中银铜器为重点的中县非遗工艺品。

  行走湟中摄影展。以“秘境湟中·清心之旅”为主题,在河湟文化博物馆和宗喀驿举办“行走湟中”摄影展,展出摄影作品70幅。

  湟中农民画展。以建国70周年为主题,创作湟中农民画作品70幅,在河湟文化博物馆和宗喀驿中街展出。

  八瓣莲花非遗工艺品展览。在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举办湟中非遗工艺品展览,持续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青海藏文化展览。在青海藏文化馆举办青海藏文化和历史文物展览。

  “独家宝物”惊艳亮相

  匠人巧用匠心携湟中大暖锅来啦!

  为了传承和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湟中银铜器暨鎏金工艺,推进湟中县文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由鲁沙尔镇阳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精心打造出了一座设计独特、工艺精湛的湟中特大暖锅,7月12日开幕式当天也会跟大家见面。

  湟中特大暖锅口径为201.9厘米,意为制作于2019年;锅身龙的长度均为70厘米,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锅身高280厘米。暖锅使用铜材0.8吨、钢材0.4吨、银料75公斤、锡45公斤、黄金0.65公斤,还镶嵌有昆仑玉等多种宝石,总重量约1.2吨。

  湟中特大暖锅外形遵循了传统暖锅的功能和造型,采取锤揲、錾刻、鎏金、错银、镶嵌、花丝、烤篮、挂锡、折叠、焊接、抛光等多种传统工艺,采用了传统吉祥八宝、如意莲花等有美好寓意的传统图案,也采用了社会和谐、山河锦绣等现代图案,表达了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

  从湟中特大暖锅的创意开始,金铵、金祥、金维举、何满、李成、曲吉昂秀、王伟章、马玉良、周锡方、金维达、季双鹏、马世杰、王富邦等县级以上非遗传承人和工艺大师参与了暖锅的设计,以阳坡村银铜器匠人为主的72名湟中工匠参与了暖锅的制作,历时2个月终告完成。

  湟中银铜器具有独特的河湟文化特色,工艺精细,图案丰富,造型逼真。三百多年来,湟中银铜器以其形薄、光亮、轻柔、质纯、精美、实用等特点而著称于世,深受各族群众的喜爱。湟中银铜器品种繁多,有暖锅、茶壶、木碗、酒杯、耳环、手镯等各种生活用具和佩饰,还有寺院佛像、供器、转经轮等法器等,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

  这次展出的湟中特大暖锅是湟中银铜器的代表性工艺品之一。从这座湟中特大暖锅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湟中银铜匠人们的风采,也可以预见到湟中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大宝鼎展鼎食文化

  鼎,是最重要的青铜器物种之一,是古代中国用以烹煮肉和盛贮肉类的器具。三代及秦汉延续两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常见和最神秘的礼器。镬鼎,是商周时期用来烹煮整牲(整牛、整羊、整豕)的大型烹饪铜器之一。商代著名的后母戊(亦称司母戊)大方鼎以及周代著名的大盂鼎、大克鼎和毛公鼎,都属于镬鼎。

  6月12日,由“青海香巴林卡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铸造的“大镬”将与大暖锅一同亮相美食节,“大镬”是仿照毛公鼎铸造的一尊铁鼎。“大镬”外口径116厘米,内口径101厘米,能烹煮整头牦牛或十五只整羊。鼎颈正面铸铭文“大镬”,背面铸铭文“宗喀驿”,两侧铸铭文“口之於味”、“有同嗜焉”。鼎禁(底座)高35厘米,正面铸铭文背面铸铭文“二O一九年六月铸”。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