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向青海省反馈督导情况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 罗藏 魏爽    发布时间: 2019-07-27 08:30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部署,7月26日下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组长吴新雄向青海省反馈督导情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主持会议并就做好督导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副组长杜万华出席会议。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6月1日至6月3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对青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7月25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专题听取了督导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督导报告等相关文件。吴新雄组长向王建军书记传达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和郭声琨同志讲话精神,要求青海省按照督导工作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督导工作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际成效。督导组向青海省移交了《青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报告》《青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问题清单》《青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问责建议清单》。

  吴新雄指出,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局突出位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政治站位高,周密组织部署,全省上下形成了党政主导主责、政法协同作战、部门互动联动的工作格局,强化专案攻坚,保持高压态势,注重边督边改,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督导中发现,青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还不够到位,工作推进、依法打击尚不平衡,“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还需进一步深化,综合治理、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政治站位方面,一些地方、部门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深刻、斗争精神不强,“一把手”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在依法严惩方面,一些地方、部门存在主动摸排线索不够,线索核查不深入,重点案件攻坚力度不大,“打财断血”不同步等问题。在综合治理方面,一些地方存在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日常监管不力,综合治理不深入,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不健全,对重点人群帮教管控不到位,宣传发动群众仍有差距等问题。在深挖彻查方面,一些地方存在深挖彻查力度不大,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不到位,“打伞破网”部门协作联动不紧密、成效不明显,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监督不够、执纪问责不够等问题。在组织建设方面,一些地方存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彻底,资格联审把关不严,基层组织建设相对薄弱,基层治理能力、服务群众能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在组织领导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扫黑办存在作用发挥不充分,案件会商协作机制不顺畅,办案力量薄弱,与专项斗争的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督导期间,督导组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15292件,督办111件案件线索,转办3353件案件线索,督导结束时,青海省零涉黑涉恶县由进驻时的19个减少至9个。

  对青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的问题,吴新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不断强化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切实以查办重点案件为突破口,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在依法严惩、深挖彻查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切实加强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四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王建军表示,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工作,也点出了问题,更提出了整改要求,体现的是督导组的政治站位、斗争精神、扎实作风和高水平工作,反映的是青海省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青海省委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在中央督导组有力指导下,青海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度、广度发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强攻势,全省专项斗争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我们要以督导反馈为契机,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以三年目标为方向,不断夺取专项斗争的新胜利。

  王建军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政权巩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全省上下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讲政治贯穿于专项斗争的全过程,重整行装再出发,鼓足干劲去攻坚,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使命担当打赢打好这场专项斗争。要聚焦薄弱环节,紧盯重点部位、紧盯突出问题、紧盯难点堵点,频道不换、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目标不变抓整改落实,做到一体化推进、清单式管理、销号型攻坚,按时保质交好答卷,全力以赴做好中央督导“后半篇文章”。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紧盯时间节点,确保不出现反弹,确保专项斗争收到中央满意、群众高兴、地方受益、法治彰显、黑恶尽除、社会平安、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效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部分成员,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相关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西宁市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