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刘宁在省政府专题会上强调
打造“青绣”品牌 让老手艺绣出新生活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 花木嵯    发布时间: 2019-08-06 08:30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8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研究“青绣”产业发展工作。刘宁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青绣”这个散落在青海高原上的珍珠穿成精美的项链,让老手艺绣出新生活,让“青绣”品牌成为展示青海民族团结、生态保护和特色文化的窗口,成为打好绿色发展“四张牌”、助推“一优两高”战略的重要抓手。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副省长张黎参加。

  刘宁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民间刺绣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把打造提升“青绣”品牌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目前,“青绣”已成为与我省“拉面经济”相得益彰的特色产业,是我省广大农牧区妇女弘扬保护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手艺。

  刘宁强调,“青绣”不仅仅是指尖功夫,更是顶尖技艺,要做强做大“青绣”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让全省30万绣娘捧着艺术的金饭碗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要处理好分散与整合、传承与创新、产业与市场的关系,多部门合力推动,促进文化和谐、技艺传承、品牌塑造、挖掘创新、规模发展,让“青绣”绣出美物、绣出心画、绣出技艺、绣出财富,绣出农牧民群众的美好未来。要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打造一个品牌、形成一个产业、建立一套名录、培养一批传承人、走出一条现代营销的路子、开拓一个市场、开展一系列宣传展示,实现“青绣”的技艺传承和推陈出新,让“青绣”成为体现我省山水、人文、和谐、技艺的“四美图”。

  公保扎西指出,“青绣”是青海多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独一无二的特殊密码和文化图腾,要集30万群众之绣的力量形成磅礴的文化之力,让“青绣”成为广大农牧区妇女巧手脱贫的重要途径,成为青海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头戏。要坚持中华文化这一核心特质,坚持手工刺绣与非遗传承的技术特质,坚持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根本特质,讲好青海故事,展现青海作为。要统一思想认识,整合发展优势,明确发展思路,争取各方支持,办好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刺绣展暨刺绣大赛。

  张黎指出,发展“青绣”产业,青海有传统、有基础、有组织、有产品、有收入。要通过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活动等宣传推介“青绣”品牌,建立完善发展规划,引入文创专业团队,建立销售展示基地,加强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在“青绣”产业的发展中体现农牧区妇女的尊严和价值,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