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团结奋进 携手并肩 绘就最美“同心圆”
——青海代表团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纪实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乔欣    发布时间: 2019-09-19 08:16    编辑: 童洋

青海代表团《彩虹舞》演员准备上台前给自己“加油打气”。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圣火渐熄,激情不灭。

  忘不了,表演项目演出时的惊艳亮相;

  忘不了,竞技赛场上的挥汗如雨;

  忘不了,和各民族兄弟姐妹近十天的朝夕相处。

  ……

“撒拉尔”演出现场。

  9月16日,随着熊熊燃烧的圣火缓缓熄灭,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奥体中心圆满落幕。

  欢歌笑语中,青海代表团所有运动员心中激荡着同一种声音——这是一次团结与奋进同在的盛会,这是一次民族之花竞相开放的盛会!

  运动会期间,我省代表团12个不同民族的兄弟姐妹欢聚主会场郑州和分会场呼和浩特,参加包括马上项目在内的10个竞技项目和7个表演项目的角逐,获得民族运动会组委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斩获1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集中展示了青海各族儿女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时代风貌。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自2013年起,省民宗委、省体育局提前谋划准备,大力推进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培训基地建设,以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省体校四所院校为依托,确定参赛项目,严格选拔,合理组队,定期督查训练情况……一系列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为本届运动会取得良好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团结,是民族运动会的“关键词”。“民族运动会秉承‘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相互学习、相互欣赏、共同提高’始终是少数民族运动会的主旋律。”省民宗委副主任、青海代表团秘书长圈启章介绍说,“本次运动会期间,我省各族健儿在场上奋力拼搏,赛出了水平和风格,竞技场上是对手,场下却是朋友,这就很好地诠释了团结的意义。”

  “是的,‘友谊第一’是教练一直挂在嘴边的话,我们也真心愿意通过比赛学到更多东西,交到更多朋友。”青海代表团“民族式摔跤”选手力本才让虽然在比赛中输给了对手,但他微笑着和对方握手,还给了对方一个“有力”的拥抱。

  9月11日,在运动会期间召开的青海代表团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上,包括“大美青海”宣传片在内的一系列“青海发布”,为全国人民展现了一个勃勃生机的“立体青海”,广获各方盛赞。

  “以前就听说青海是一个山河壮美的旅游胜地,今天看了宣传片感觉更为震撼。青海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深深吸引了我,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转一转!”发布会现场,河南日报记者李林由衷感慨。

  在表演项目赛场上,我省代表团演出的“轮子秋”、“撒拉尔”、“五彩神箭”博得满堂喝彩。色彩鲜明的民族服饰、以箭为媒表达藏文化丰厚底蕴的精彩竞技、独具民族特色的撒拉族羊皮筏子、“民族健身操自选套路”演绎的独特民族文化,让观者“眼前一亮”,赢得现场掌声雷动……

  “刚欣赏了彩虹舞的绚丽多姿,又被‘则柔’舞惊艳了!”郑州日报记者唐强感叹道,“听了主持人的解说词,才知道‘则柔’是什么意思,看着他们时而粗旷奔放时而柔情似水的舞蹈,我都忍不住想加入其中和他们共舞。青海运动员有很多‘精彩时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为青海点赞!”

  在紧张激烈的竞赛场上,青海代表团同样表现不俗:板鞋竞速中的齐心协力、你追我赶;押加赛场上的力量角逐;蹴球赛场上的沉着冷静;民族武术赛场上的刚柔相济;摔跤项目上的“力之技巧”;参加民族健身操的运动健儿们英姿飒爽,用铿锵有力的动作展现民族体育之美……

  “以前一直专注于自己的专业,说实话没有太多地关注过其他项目,可是这次通过观看比赛,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也感受到了民族体育的魅力。咱们青海各民族兄弟姐妹把这种力量和魅力带给了全国观众,还在很多项目上获得了名次,我为青海代表团感到骄傲!”“高脚竞速”参赛选手看毛吉告诉记者。

  ……

  “民族运动会的竞技场上看到的绝不只是力之较量和争‘金’夺‘银’,民族运动会已经成为各族兄弟姐妹交往交流交融、团结学习以及展示精神风貌的平台,我们青海团做得很好,值得称赞!相信在下一届比赛中,青海会有更好的表现!”圈启章总结道。

  太多的美好回忆、太多的精彩瞬间。一张张笑脸,一个个奖杯,连同各民族兄弟姐妹携手并肩的情谊,绘就赛场上最美的“同心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