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我省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均突破6000亿元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花木嵯    发布时间: 2019-10-04 08:30    编辑: 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伴随着我省金融业发展提速进位,金融业已成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金融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据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6216.54亿元和6702.5亿元,分别较1978年增长573倍和971倍。

  伴随国家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我省加快机构外部引进和自主培育,逐步建成以银行信贷市场为主,覆盖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和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等领域,业态多元、优势互补、竞争充分的金融组织体系。全省有5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35家证券期货公司、48家保险(中介)公司和290余家非银行机构;金融机构总资产超9000亿元,金融从业人员超4.3万人,比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增加了约3.95万人。

  2012年以来,我省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约22.02%。到2014年末,金融业增加值达175.21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7.61% ,成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

  2018年末,我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至9.65%,高于全国1.97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4位;占第三产业产值的比重较2012年提高了7.05个百分点。

  在银行信贷规模趋紧的背景下,直接融资成为了我省企业补给发展资金的重要渠道。2012年至今,我省完成直接融资累计突破3177亿元。青青稞酒、正平股份、聚能钛业等18家企业成功登录主板、中小板和“新三板”,总市值突破914.05亿元。成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青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量达398家。实现了发行全国唯一一只15年期100亿元中期票据和全国第二只规模为50亿元保障房私募债、发行西北首例宁北发电公司17亿元资产证券化项目、保险直投实现零的突破、西北地区首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落地西宁湟源县等多项西北乃至全国首例。

  此外,我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获批成为全国普惠金融示范区试点省。首创“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新模式,使得86.32万农牧户有了更多获得感。加快农牧区金融网络建设,全省114个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已全部消除,基本实现了“远不出乡、近不出户”。创新运用“六个一”、 “530”金融精准扶贫机制,扶贫小额贷款总量超14.21亿元。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和落实绿色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截至7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2171.83亿元,同比增长1.74%;绿色信贷覆盖率达到32.5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