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强军号角响彻雪域昆仑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郭紫阳 王海柱    发布时间:2019-10-22 09:15    编辑:张启杰

  通讯员 南灏 宗君伟 摄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青海是一片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辽阔土地,也是一方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无数革命先辈在这里经历了腥风血雨和筚路蓝缕,留下了精神富矿和光辉业绩。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武警青海总队党委始终牢记习主席视察武警部队和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官兵培塑忠诚信仰、聚焦练兵备战、践行为民宗旨,在大美青海筑起一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钢铁长城”,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征程中谱写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壮丽新篇。

  赓续血脉,筑牢军魂

  松柏葱郁、满目葱茏。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高耸矗立的纪念碑,静谧肃穆的烈士公墓,珍藏历史的纪念馆,似乎向后人倾诉着当年那撼人心魄、浴血奋战的悲壮历史。

  去年清明节前夕,总队在这里举行祭奠西路军革命烈士暨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逢敌亮剑、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筑牢军魂、再立新功……”官兵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红色精神熠熠发光。总队党委抓实、用好驻地生动历史和鲜活资源,深入发掘青海地区西路军、“两弹一星”等红色精神,融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基层理论宣讲“三个载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熏陶,进一步增强官兵的历史认同,深扎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子。

  寻根,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为让红色基因在官兵心中“落地生根”,每当新学员毕业、新战士入伍,总队都会组织这些新生力量参观原子城纪念馆、西路军纪念馆、“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纪念馆等13个红色教育基地,让大家熟悉艰苦卓绝的战争史和创业史,在感悟先辈的忠诚品格中继承传统,永葆忠诚于党的政治本色。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在党的光辉照耀和红色精神的滋养下,总队英模官兵相继涌现:1997年8月4日晚,龙羊峡地区突降暴雨,致使山洪爆发,危急关头,原二支队三中队副班长张海西为保卫电厂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被授予“忠于职守的好战士”荣誉称号;2010年,西宁支队卫生员段磊在执行抗震抗洪任务中,因劳累过度,病倒在一线,最终因抢救无效牺牲,被追授“献身使命的高原卫士”荣誉称号;迈步新时代,又有坚守“生命禁区”17年的忠诚卫士杨富祥,奔走青藏线12年不幸身患肾衰竭的好军医傅斌……

  他们的故事迸发出催人奋进的红色力量,激发起广大官兵牢记使命的时代担当,点燃起炽热的干事创业激情。

  砺剑淬火,勇担使命

  海拔4300米的昆仑山腹地,一阵阵马达轰鸣声打破了雪域高原的寂静。只见数十台防暴装甲车迅速开进到指定地域,潜伏在雪地里的官兵随即登车、行如猛虎。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装甲车队如利剑出鞘,绝尘而去……去年初,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后,总队官兵闻令而动,以高昂热情投入练兵备战。

  青海是高寒缺氧地区,自然环境艰苦,气候异常恶劣,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行走,相当于平地负重20公斤;海拔4500米以上,汽车动力平均下降20% ,故障率增30%……发布训令当天,党委“一班人”把新年度首次党委议训会搬上训练场,围绕“首长机关怎样成为练兵打仗领跑者”展开讨论,大家形成共识:首长机关当先锋、带头训,才能激发部队训练热情。

  “一班人”带头打响第一枪,带头参训参考,首长带机关战术训练,不论职务高低,不达优秀者不结训。每次训练考核,除出差等特殊原因可以补考外,党委常委一个不少必须参加。从青海湖畔到冰峰雪岭,从大漠戈壁到密林草原,领导带头产生的示范效应层层发酵,有力激发了官兵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叫响了“氧气少标准不能降,环境苦士气更高昂”的响亮口号。

  总队党委以应急作战准备为核心,以破除“和平积弊”为抓手,坚定不移地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战斗力建设稳步推进,各项任务完成圆满。

  ——在2010年玉树“4 · 14”抗震救灾中,总队官兵勇担重责、能征善战、不惧牺牲,玉树支队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并荣立集体一等功。

  ——同年,格尔木市遭遇千年不遇的洪水,官兵不惧艰险、连续奋战,誓与大堤共存亡,筑起了一道道坚固防线。

  ——全面修订并逐级对接推演作战勤务方案50余套,强力推进“智慧磐石”工程建设,守护青藏铁路平安畅通13载,部连续22年无执勤事故……

  一张张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是总队党委“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的不渝坚守。更是面对高寒缺氧的严峻挑战,一茬茬官兵以顽强的毅力挑战生理极限,战天斗地、苦练硬功的坚强保证。

  情系人民,爱洒驻地

  近年来,总队党委深入贯彻习主席全力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号令,携手北京总队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景阳镇小寺村、海北藏族自治州甘子河乡俄日村结为帮扶村,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这条脱贫攻坚的“生命线”持续发力,同时广泛开展思想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精准扶贫工作,在广袤的青海大地上吹响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每年寒暑假,总队都会组织贫困村优秀学生赴京进行参观见学活动,帮助深度贫困地区下一代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激励斗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6年,总队辗转千里将400只优质湖羊种羊运抵小寺村,为该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成立的湖羊养殖合作社正式启动。如今,湖羊已繁殖到2000多只,成为驻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定心丸”。

  ——去年7月,俄日村高原生态鸡养殖场建成并投入6000只鸡苗,10月已全部出栏,产生收益近20万元,今年又投入鸡苗7000余只。

  ——近3年来,总队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先后联建了6个民族团结示范村和扶贫点、21个共建村,援建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等13个惠民项目,助推8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54人实现再就业、362人得到医疗救助、253名学生享受学业资助。

  “你们的扶贫工作走在了前列!”去年,军委工作组实地考察总队的扶贫成果,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一串串坚实的足迹,见证着扎根高原的坚定决心;一声声强军的号角,激荡着建功雪域的蓬勃斗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队万余官兵决心与驻地各族群众同心协力、携手并肩,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砥砺奋进、一往无前。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