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王建军在省委党校授课时强调
领导干部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思维方式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 薛军 莫昌伟    发布时间: 2020-03-26 08:15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3月25日,省委党校春季学期开学一周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来到学校学术报告厅,围绕“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专题,以讲党课的形式,与部分主体班次学员和教师作深入交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王宇燕主持。

  王建军首先对各班次学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号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场伟大斗争,夺取战疫初步胜利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疫情防控也是对思维方式的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用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新办法、老办法,硬办法、软办法,这些办法都来自于科学的思维方式。今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我们还要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要用好科学思维方式这把钥匙。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走到今天,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从实践、思考、理解、创新中,为全党全国人民提供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行动指南体现着科学的思维方式,它是引领全局、开创伟大事业、一切为了人民、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指南,是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应当自觉运用的思维方式。

  王建军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都与思维方式有关。政治思维是第一思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检验政治思维的试金石。要做到观察分析问题考虑政治因素,拍板决策事情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经济思维是重要思维,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强化效率意识和成本观念,树牢新发展理念,以创新激活发展动力,以协调统筹发展关系,以绿色提升发展质量,以开放促进发展内外联动,以共享实现发展公平正义。文化思维是根本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划时代的思想火炬、集大成的先进文化,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社会思维是基本思维,人在社会中生活,做人是根本,要把“人”这个字撑起来。做事是本分,要把多做好事作为人生追求。做官是幸运,有机会为民服务是领导干部最大的幸运。生态思维是客观思维,自然生态好,万物能生长,要用生态思维保护好我们的家园。社会生态好,公民有道德,要用修养、自觉、约束、善良来擦亮社会生态和公共文明这面镜子。政治生态好,干部能成长,要让政治生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制度思维是治理思维,强化制度敬畏、规则尊从意识,对制度发自内心的认同、至真至诚的信仰,坚持依法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表率。

  授课中,王建军和学员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从下乡知青到人民领袖、从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一般军官到军委主席的成长经历。他说,科学的思维方式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的努力。要注重学习、善于学习,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注重实践、崇尚实践,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扑下身子、沉到基层。注重修炼、终身修炼,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铭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注重创新、推动创新,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注重斗争、勇于斗争,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党课以现场和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各市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设分课堂。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