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公告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09:57    编辑:王海莲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以下简称“新闻中心”)是由省委宣传部主管的事业法人单位,主要运营和维护青海新闻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藏文网、青海藏语手机报、青海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大美青海云”)、“学习强国”青海平台等新媒体。

  青海新闻网系国务院新闻办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青海省唯一一类资质的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目前是我省访问量最大的新闻网站;青海省人民政府网是由省政府主办,新闻中心承办的省政府门户网;青海省人民政府藏文网是为涉藏地区提供政务动态、信息公开、政民互动、信息服务的重要平台;青海藏语手机报每天免费发送彩信,已成为我省藏族群众获取正面信息的重要渠道和平台;青海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大美青海云”)由省委宣传部主导,新闻中心负责运营,为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技术支撑和运营维护,新闻中心依托“大美青海云”,2020年创办了青海第一新闻党端——“大美青海”客户端; 2019年起,新闻中心创建“学习强国”青海分平台,开展编辑、选稿、推送、发布等工作,目前分平台有PC端和手机客户端两个版本。

  新闻中心还运维青海文明网、青海记者之家、青海统一战线网等8家省内网站,并为24个县级新闻网站提供建站、技术支持和内容维护等服务。此外,中心开通了“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云”“大美安多”“青海藏语手机报”等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以及头条号、百家号、网易号等19个商业平台新媒体账号。

  2.社会责任理念:反映党的主张,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奏响时代最强音。

  3.获奖情况

  2021年,新闻中心获得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委宣传部优秀单位奖称号。1名同志获得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称号。推荐选送的新媒体作品获得中国政协好新闻三等奖。在第三十一届“青海新闻奖”评选中,新闻中心8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件。

  二、履行政治责任

  新闻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各平台聚合发力,做到了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 认真做好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重点部署等的宣传报道。

  (2021年全国两会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qglh/index.shtml

  (全省两会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2021qhlh/index.shtml)

  1.建党100周年宣传持续升温。制作“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在各平台首页首屏推送。发布《红色诗歌系列朗诵》短视频9个,观看量达24.7万余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jd/

  (2021年环湖赛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hhs/)

  (青洽会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qqh/)

  2.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宣传浓墨重彩。以“大美青海云”省级技术平台为依托,以“融合+联动”的形式,联合全省首批13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上下联动,融合发力,全域覆盖,直达基层,使“反响”宣传有声有色、出新出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调研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qhkc/)

  制作《【沿着总书记脚步看青海党史学习教育】vlog|圣源地毯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

  3.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亮点频出。各平台同步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学习强国”青海学习平台推送的《青海大学:从放羊娃到博士后的初心和使命》日点击量超500万。制作H5:《学党史·忆初心·晒党龄》等融媒体作品5个,《AI主播讲述你不知道的青海党史故事》被推选为党建交互H5案例。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xds/index.shtml)

  4.十九届六中全会宣传有声有色。充分利用新闻中心平台优势,依托青海新闻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藏文网、大美青海客户端、“学习强国”青海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QQ工作平台或载体,及时播报、转发、推送系列报道。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lzqh/)

  青海新闻网及时制作推出《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各频道和栏目共计发布稿件1200余条。“大美青海”客户端以及各新媒平台持续推出全媒体、多方位的报道,“学习强国”青海学习平台推送的《青海甘德县下贡麻乡:听!那哒哒的马蹄声……》《海东市乐都区:欢歌颂党恩乡音传党音》被总平台采用。

  5.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好乡村振兴主题报道。整合全省新闻资源,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行全面的报道和推送,青海新闻网各平台以及青海省人民政府网以及青海省人民政府藏文网各频道和栏目共计发布该主题稿件762余条。采写的《弘扬工匠精神做强拉面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点击量达到3万+。

  6.抗疫宣传走深走实。各平台及时公布权威信息、宣传防控知识,各平台总计发布相关信息1300余条,多篇稿件点击量达10万+。

  (二)积极引导网络舆论,形成强大正面舆论声势。

  强化阵地意识,建好、管好、用好各类宣传思想阵地,充分运用各种平台、载体、手段,形成主流思想舆论的强大势能,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大政方针政策,正确引导舆论。

  (网络安全周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aqz/)

  依托青海新闻网评论栏目“青新时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解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紧密围绕重大主题,直面网民热点关切,全年累计发布评论文章700余篇,推出原创评论70余篇。 

  (青新时评栏目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newscenter/qxsp/)

  (地平线栏目后台截图)

  (三)融媒体建设稳步推进。

  1.县融验收全面完成。全省38个县融中心全部上线运行并入驻省平台,与省平台一起构成“大美青海”融媒体矩阵,为全省网上宣传“一张网、一朵云”总体架构打下了基础。

  2.扩容项目通过专家验收。项目实现了省市县融媒体中心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扩容项目获得了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三等奖。

  3.上下联动融合发力。“大美青海”客户端与各县(市)“大美”系列客户端联动发力,让宣传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在“学习强国”平台2021年第二期、第三期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中,门源县、互助县融媒体中心推送的作品分获二等奖2个和三等奖1个。

  4.加大培训储备人才。1月份开展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系统管理人员技能培训,为各县融培养、储备了一批技能人才。

  (四)主动对外宣介,开展对外传播。

  积极参与2021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开设“同饮一江水共话澜湄情”专题,以行程为载体,创作刊发有关报道320余条,讲述澜湄流域精彩故事,累计浏览量超过200万次。 

  (澜湄万里行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lmx/)

  (澜湄万里行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lmx/)

  青海新闻网和多家央媒和地方网络媒体、主要门户网站签订了稿件互转协议。今日头条等大流量平台转载青海新闻网稿件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访问量持续攀升。

  三、履行阵地建设责任

  1.融媒体矩阵

  2021年,新闻中心加强融媒体矩阵建设,积极拓展新媒体传播渠道,持续改进宣传方式,构建多元传播体系,形成“网、报、端、微、号”五位一体的全媒体双语传播矩阵。

  截至2021年底,新闻中心开通了19个商业平台新媒体账号,所属新媒体账号粉丝量超过125万,其中“青海新闻网”一点号粉丝量超过40万,头条号、抖音号粉丝量均超过22万,居全省各媒体第一。根据传播指数分析,“青海新闻网”微信公众号2021年度阅读次数达5552.7万,图文发布量、用户订阅量、阅读分享量居全省各媒体第三。

  2.融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各传播平台不断加强重要主题宣传报道策划,运用移动化、可视化等传播效果和参与度高、交互性强的融媒体报道手段,制作推出了一批贴近网民、引发共鸣、易于传播分享的融媒体产品。 

  全省两会大数据系列海报精选

  全国两会数据解读系列海报精选

  总书记金句系列海报精选

  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金句来了!》《【两会大数据】青海这份“十三五”成绩单,漂亮!》《【H5】数读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些数据太燃了!》《【H5】AI主播讲述你不知道的青海党史故事》《青海,精神!》等新媒体产品获得广泛关注和点赞分享,形成了立体传播声势。

  在全年各重要节点、节日、节气期间设计制作主题海报,以更接地气的形式让网友参与其中,在寓教于乐中让“好政策”“好故事”“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2021年年底,共发布主题海报73幅,融媒体产品13件、图解25个。在第三十一届“青海新闻奖”评选中,新闻中心5件新媒体作品获奖,其中《【H5】高原战贫“绩”》《【聚焦2020全国两会】云端看两会》2件作品获得一等奖。

  各平台将短视频作为重点宣传内容,不断优化视频新闻生产过程,主动策划、主动出击,共发布短视频作品209个,进行直播11场。

  3.融合采编平台建设

  新闻中心作为我省网上舆论宣传主渠道主阵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大美青海云”)运营主体,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业务和技术支撑,统筹资源、聚合力量,大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大美青海客户端频道推荐

  及时改进“大美”系列客户端使用功能,不断推进流程再造,优化后台使用效果。充分发挥省级技术平台优势,树好风向标,把稳行驶舵,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服务、赋能。

  截至目前,客户端下载量为185147次,文章总发布数量为601189条,累计阅读量为1591450人(次),用户评论数为322018条,点赞量为803340个。

  四、履行服务责任

  1.信息服务

  一是信息公开方面做到导向正确、重点突出、更新及时。共更新动态类信息15036条、服务类信息912条,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相关信息104条。二是办事服务方面确保“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正常链接,开设专栏向全省公开征集为民办实事工作意见建议。三是互动交流方面全年及时分拨、追踪网民留言诉求,更新“省长信箱”和“网上信访”反馈及回复。

  2.社会服务

  青海新闻网提供法规查询、网上办税、公积金、电子地图和电费、水费、车辆、天气查询等共20项生活信息及便民查询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新闻网及各平台突出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栏目,搭建群众与党政机关沟通的平台。

  “大美青海”客户端注重平台的社会服务功能,提供打车、购票、公交查询、快递外卖、缴水费、手机充值等本地生活服务功能,以及车辆违章、公积金、中小学生学籍、就医挂号、失信人、招投标等查询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活。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开设政民互动栏目“省长信箱”和“网上信访”。及时分拨、追踪网民留言诉求,更新“省长信箱”和“网上信访”的反馈及回复,搭建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青海省人民政府藏文网与省气象局合作推出藏语气象服务视频节目,为牧区群众提供了生产和生活气象服务。青海藏语手机报多年来免费向广大藏族群众提供政策信息和生活信息。

  3.公益活动

  (1)打造网络公益宣传矩阵。积极开展网络公益主题宣传,刊载网络公益广告作品,发布网络公益活动倡议,加强公益政策解读和知识普及,做到了网上公益宣传常态化、长效化。

  http://www.qhnews.com/newscenter/system/2021/07/30/013428220.shtml

  (2)推出网络公益正能量作品。宣传发布网络公益组织在实施脱贫攻坚、防疫、开展抢险救灾、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一大批鲜活稿件。 

  https://news.cctv.com/special/2021wgyb/index.shtml

  (3)加强网络公益资源统筹整合。利用融媒体平台,推出网络公益正能量作品,创作适应互联网传播的网络公益作品,讲述平凡人参与网络公益的故事,增强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五、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1.在宣传报道中,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

  利用各级媒体平台,整合各类民生报道,开设“民生关注”栏目,关注普通人和他们的“表达”,引导大家分清对错、惩恶扬善,激发出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2.在对灾难和事故的报道中,始终“以人为本”。

  尊重个体的生命与尊严,坚持“最小伤害原则”,严防出现“二次伤害”。

  3.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对口帮扶,展现媒体责任与担当。

  共同开展对留守儿童、孤残人士等的慰问活动,定期对帮扶贫困户展开慰问帮扶。

  六、履行文化责任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适时推出身边的感动、我们青海人·榜样、时代楷模主题作品展播、最美青海人故事专题、系列报道。 

  (“时代楷模”主题作品展播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sdkm/)

  (我们的青海人·榜样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by/index.shtml)

  青海新闻网首页设置科教栏目,及时刊发我省科技动态,以及新成果的研究和发布,2021年共计发布相关稿件420余条。

  http://www.qhnews.com/2021zt/qjlt/

  “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专题页面截图http://www.qhnews.com/2021zt/qjlt/

  2.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利用青海文化艺术网,大力弘扬高原文化,推动文艺交流,努力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地域文化。“大美青海”客户端文化栏目签发稿件3000余条。更新传播理念,制作二十四节气、传统节假日海报及H5作品,强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传播。 

  二十四节气海报精选(截图) 

  2021年春节系列海报精选(截图)

  3.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积极组织开展书画艺术助力乡村振兴、书画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和书画笔绘活动,大力推进创新文化机能,激发创新热情。组织开展了“寅虎迎春·福送新闻中心”书写春联活动,举办《翰墨咏春,送福到村》文化下乡活动。

  七、履行安全责任

  1.不断完善编审稿制度,按照统一的导向要求和内容标准管好各类传播平台。

  严格按照“三审”制和“先审后发”制发布稿件。把确保内容安全的要求落实到新闻采编各个环节和“三审三校”所有人员,涵盖所有平台、所有传播载体。加强对各平台账号的巡查监看,绝不为不实信息提供传播渠道和平台。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出现因工作不到位和管理缺位导致的影响全省社会稳定的事件。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媒体,切实把好审稿关、发稿关,严防政治性、技术性差错。组织热点引导和突发公共事件报道,开展舆论监督,加强应急管理,修订应急预案。

  3.不断加强网络技术安全保障。

  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强化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了《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把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文件纳入全员学习内容,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

  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防护设施,配备必要的安全防御和监测设备,定期对服务器、操作系统进行隐患排查。采取封闭式管理,在物理层面、技术层面上保障网络及网络设备安全;办公网络与服务器网络物理隔离,降低了网络安全风险。

  八、履行道德责任

  1.严格遵守《中国新闻工作者执业道德准则》,规范编辑记者采编行为规范。

  坚持新闻真实性、杜绝有偿新闻行为,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畅通渠道,接受群众监督。2021年从业人员未出现违反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情况。

  2021年,经过积极争取,依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申领流程要求,在省新闻出版局统一部署下,新闻中心40人顺利申领到新闻记者证。

  2.维护公序良俗,弘扬社会正气,讴歌美好心灵。

  青海新闻网推出由省委宣传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银保监局联合创建的青海省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该平台具备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查询、风险管控等多种功能,将平台建设成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重要抓手。

  九、履行保障权益责任

  1.依法保障员工的社会保险、法定休假、劳动保护等权益。

  与聘用人员签署劳动合同并备案;按时支付薪酬福利,购买“五险一金”,严格执行有关休假、休息规定。丰富职工文化娱乐生活,关爱职工身体和心理健康。

  2.加强员工培训,积极开展各类业务培训。

  结合自身实际,在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方面大胆尝试,努力“盘活”“激活”人才。“柔性引进”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主编陈岩为“客座教授”,利用青云学院为全省融媒体从业人员进行“充电蓄能”。

  3.为员工发展提供良好平台,支持从业人员的正常采编行为。

  采取多种形式为从业人员提供保护、声援和申诉等支持。

  十、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1.严格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要求。

  严格区分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边界,实现队伍分开、机构分开、业务分开。

  2.严格遵守市场经济竞争法则及公认的商业道德。

  公平、公正地参与市场竞争,信守合同,履行协议,着力向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税收法律法规,自觉履行纳税义务,按时足额缴纳税款。

  十一、后记

  1.存在不足

  (1)报道对基层群众的关注不够,线下社会服务、社会公益活动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能力有限。

  (2)原创稿件质量和数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批评性、调查性报道缺乏。

  (3)县级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需扩容升级,客户端政务服务功能有待优化完善;省级平台与各县级融媒联动矩阵效应发挥不显著;“两个中心”统筹探索需加快推进。

  (4)员工的全媒体采编能力、新技术运用能力、运营能力不足。

  2.今后努力方向

  (1)继续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作为全年工作主线。深入宣传好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活动。

  (2)继续打造原创队伍,网、端、新媒各平台在重大主题宣传中同声共振、加速融合创新。持续深化“走转改”,推动“走转改”,加强和培养从业人员对信息资源的整合能力,激发现有新闻队伍的活力。

  (3)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和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曝光违纪违法行为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揭露不道德行为和不良风气。树立大局意识,坚持正确导向,加强舆论监督职能,承担起主流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2022年5月27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