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爱守护可可西里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长江源(可可西里)园区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可可西里管理处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何敏    发布时间:2022-09-11 07:48    编辑:杨红霞

保护藏羚羊迁徙。省委组织部供图

巡山途中。省委组织部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说起可可西里,人们对它最深的印象就是“地球第三极”“生命禁区”。而在这方人迹罕至的4.5万平方公里的地块上,活跃着一支作风扎实、勇于创新、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令不法分子闻风丧胆的公务员队伍,他们就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可可西里)园区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可可西里管理处(以下简称“可可西里管理处”)的全体工作人员。

  在今年8月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后,翻开可可西里管理处的“成绩单”,亮眼的字眼随处可见:

  受益于这支队伍25年如一日风餐露宿、爬冰卧雪、透支体力的严密守护,可可西里连续12年没有听到过盗猎枪声,境内及周边地区藏羚羊种群数量已达到7万多只,这片无人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2017年7月,可可西里正式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填补了青海省乃至青藏高原世界自然遗产的空白,成为我国最大最高的世界自然遗产地;2018年6月,可可西里管理处被青海省委、省政府评为“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3月,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长江源生态保护的“前哨兵”

  那是2016年的一天,6名主力巡山队员在完成巡山任务返回途中被困无人区,收到信息后,管理处立即派出三批以党员为主的救援组深入可可西里开展异常艰难的救援工作。

  这可是在可可西里啊!大家不仅会随时面临沼泽、泥潭、大河拦道等严酷的环境,还要面对持续降雨暴雪的恶劣天气和食物补给严重短缺的实际困难。但是就在这样艰险的环境下,25名队员克服陷车、挖车、修车所造成的体力透支以及严重的高原反应,顺利完成救援任务,全部安全返回驻地。

  在这12天当中,无人能想象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路途颠簸和对荒野的恐惧,但他们依然凭借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完成了任务。“既然选择了可可西里,就注定要风雨兼程。”这是所有队员的心声。

  这次成功的救援行动,离不开可可西里管理处长期以来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凝聚思想、凝聚精神、凝聚力量!方才得以培养锻炼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素质过硬、充满生机活力的公务员队伍。

  为了确保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域生态资源安全稳定,可可西里管理处每年都要完成不少于12次的大规模巡山任务,各保护站完成巡线巡护400余次,依法保护了可可西里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了可可西里高寒荒漠生态系统和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在长江源生态保护工作和可可西里反“两盗”行动日复一日的艰苦磨炼中,这支队伍展现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思想境界,成为了长江源生态保护的“前哨兵”。

  藏羚羊繁衍生息的“守护者”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物种,我国高原野生动物的代表,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世纪80年代,在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藏羚羊受到疯狂屠杀,种群数量急剧下降。

  为了恢复藏羚羊种群数量,保护可可西里自然生态环境,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藏羚羊分布区建立自然保护区等,切实加强对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的保护。1996年,可可西里被列为省级保护区,1997年成立保护机构,同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此,保护藏羚羊的重任就扛在了一代代可可西里人肩上。

  为了保护好藏羚羊这个可可西里旗舰物种,可可西里管理处每年5月至8月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为藏羚羊迁徙和回迁做好保驾护航工作。为此,进入5月份以后,可可西里管理处安排各站增加巡护人员和车辆,并要求以五道梁保护站为主,各保护站为辅,在大批的藏羚羊陆续经过辖区时,坚持在辖区开展巡护,及时做好短暂的交通管制,让藏羚羊群安全地通过公路,保证藏羚羊在迁徙途中不受或减少人类的干扰。

  暖心的事例还有很多。有一次,可可西里管理处的巡山队员们来到太阳湖边时,发现一只小藏羚羊已经被秃鹫抓伤,背部正在流血,于是大家立即给它包扎伤口。由于以前没有救护小藏羚羊的经验,这让队员们犯了难:小藏羚羊还不会吃东西,怎么让它活下去呢?此时,年轻的队员们不约而同,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把大饼馒头嚼烂了,嘴对嘴给小藏羚羊喂食,夜晚还搂在自己被窝里给它取暖。

  几天后,小藏羚羊因伤势恶化,生命垂危,大家又抱着它去医院进行抢救,但最终,这只小藏羚羊还是没能幸存……

  经过这件事情以后,藏羚羊救护工作放在了索南达杰保护站,此后的救护行动就更为科学规范。截至目前,可可西里共救助以藏羚羊为主的各类野生动物600多只,放归大自然的藏羚羊有50余只。

  可可西里坚守精神的践行者

  从藏羚羊成功申报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到成功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再到整体划转至三江源国家公园,在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征途上,可可西里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和跨越,成为了青海省乃至中国的一张生态保护品牌。

  二十几年的峥嵘岁月里,一批批巡山队员无数次涉险赴难,一次次在无人区打击不法盗猎分子、救护藏羚羊的风雨历程,最终凝练、升华为“忠于事业、忘我奉献、勇于牺牲、永远坚守”的可可西里坚守精神,被一代代的接力传承和发扬光大,也是这种精神和凝聚力,激励着每一名巡山队员坚定理想信念,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奉献最美的青春。

  年轻的巡山队员们都记得,在一次巡山行动中,一名老队员突发高原反应,高烧不断,浑身青紫,呼吸困难,队里立即派人将他送往格尔木市人民医院诊治。一路上,这名老队员还在用嘶哑的声音向队友询问巡山的事情,护送他的巡山队员们悄悄背过身去擦拭眼泪,大家都被老队员的这份尽忠职守、无怨无悔为可可西里保护事业奉献所有的精神所感动。

  现任青海省公安厅森林(国家公园)警察总队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的赵新录,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后就在可可西里与其他巡山队员一起抗高寒缺氧、斗“两盗”分子、破非法盗猎大案,拯救濒危动物,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二十几年来,他用坚强的信念和踏实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尽忠职守、尽心竭力,身影与足迹遍及可可西里腹地的每一个角落。

  还有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布周,在跟年轻的巡山队员一样出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十几年后,如今的他依然在为保护好可可西里野生动物费心出力,包括每年都会精心安排部署藏羚羊产仔及回迁保驾护航工作,确保大批藏羚羊在迁徙途中不受或减少人类干扰。

  ……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一代代巡山队员的接续接力,承载着可可西里坚守精神永放光芒,激励着更多的可可西里生态保护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