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喜迎二十大】感受一头牦牛的振兴力量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洪玉杰 同 宣    发布时间:2022-09-18 07:53    编辑:冯丽娟

同德草原上成群的良种牦牛。摄影:洪玉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当清晨的阳光洒在草原上,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河北乡格什格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才旦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要照看好合作社300多头良种牦牛,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忙起来,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尽管如此劳累,才旦每天还是乐得合不拢嘴,因为他知道这些良种牦牛是今后合作社发展的“宝贝”。

  牦牛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畜种之一,素有“高原之舟”之称。青海牦牛产业被称为青海省农牧业发展的“第一产业”。同德县是青海畜牧业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作为主要的草地生态畜牧业生产基地,是牦牛养殖面较广、量较大、质量较好的集中区域,可利用草场面积达42.8万公顷,牦牛存栏数32.25万头。

  9月10日,记者走进同德县良种牦牛示范园区建设现场,高远辽阔,牦牛成群。

  据同德县农牧和水利局局长周桑加介绍,在原高原型牦牛种牛场的基础上建立的示范园区覆盖同德县河北、秀麻两乡18个村,涉及牧户3124户13400人,牦牛存栏量从2011年的13万头增加至2021年的32.25万头,以牦牛为特色产业的畜牧业总产值达4.4亿元,占同德县总产值的40%。

  早在2012年前,由于同德牦牛品质好,培育的牦牛品种属纯种的高原牦牛品系遗传基因稳定,生产性能高,牦牛初生重高,耐高寒、体躯高大、生长速度快,仔畜成活率高、遗传基因稳定。经测定,该品种个体生产性能上比以往要高出20%,赢得全省牧区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如何在依托“第一品牌”这张名片,将良种优势牦牛产业转化为牧民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让同德广大农牧区群众既能增收致富,还能共享发展带来的成果。为此,同德县可谓下足了“绣花”功夫。

  要知道在2012年前,因自然环境严酷、基础设施滞后、资源严重匮乏、产业结构单一且生产方式粗放等原因,同德成为全省基础设施最差、贫困发生率最高的“特殊类型”贫困县。

  在历经了“三年特殊类型”扶贫战略,“攻坚拔寨”式集中扶贫攻坚,同德不仅摘下长期以来“全省最穷县”的帽子,更是坚持以党的领导统揽脱贫攻坚全局,走出了一条深度贫困地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同德模式”。这期间,良种牦牛特色产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全省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同德将牦牛产业发展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以“牦牛产业提质增效,助力群众致富增收”为发展目标,全力推进良种选育繁育工作,不断加大畜群结构调整,整体提高同德牦牛品质,累计向外州县提供合格的良种牦牛种公牛4600余头,实现群众增收入920万元。

  “目前,6龄左右牦牛体重达到200千克以上,一头牦牛可以卖到上万元,除去成本7000元,收益达到3000元。而仅今年同德县在年内组建牦牛选育核心5群750头、扩繁10群1500头,选育生产的种公畜450头,满足牦牛产区本品选育需求,使辐射区牦牛生产性能提高10%以上,这绝对算得上我们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最好献礼。”周桑加介绍道。

  从过去只能让牧民维持温饱,到今天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同德县深入实施牦牛良种繁育工程,积极推进有机认证,牦牛良种率由2015年的66%跃升到2021年的87%,稳步打造“中国良种牦牛示范县”。农牧业由传统单一经营模式向多元化经营模式转变,也富了群众,在2021年度村集体收益分红大会上,全县各村集体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牧场共分红1905万元。

  让良种牦牛产业发挥更大作用,让良种牦牛产业真正“牛起来”,同德县积极打造牦牛特色品牌,2014年获得了牦牛有机认证,持续推进牦牛藏羊高效养殖技术,推行暖季放牧冷季补饲+高效养殖的饲舍半饲舍养殖模式,全县高效养殖比例达到80%以上,牦牛原产地可追溯体系实现全覆盖,逐步实现农牧业由数量型发展向质量型发展转变。

  “我们不仅对比了良种牦牛和普通牦牛的肉质检测,还对比了良种牦牛的生长环境,结果显示其各项指标普遍高于普通牦牛,这为我们将同德牦牛推介到高端市场的信心更足了。”秀麻乡党委书记许正平对于发展良种牦牛满怀信心。

  许正平说,正在编写的《同德县草原生态保护方案》中,进一步加大了对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一系列措施,有效提高退化草场植被覆盖度,增强草原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等生态功能,做大做强良种牦牛产业、保障良种牦牛产业有了持续发展的基础。

  一头牦牛拉动一个产业,如今,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这一目标,同德县加快培育和发展牦牛、藏羊、饲草优势产业,生态畜牧业发展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融合升级发展、生态绿色发展阶段。

  同德县委副书记王志江感慨道:“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农牧业区必然会实现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当前,同德正着力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