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草原深处走出业兴民富新路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尹耀增 祁组    发布时间: 2022-12-03 07:55    编辑: 张启杰

白石崖村的白藏羊养殖区。祁组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银木措,带全宣讲的东西,收拾干散点,咱们早点过去准备!” 11月24日一大早,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镇白石崖村党支部书记桑德海驱车一个多小时到村党员活动室和班子成员忙前忙后,准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书记,你给我们讲一讲这个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说了些啥?我们今后要怎么做怎么干才能提高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脱贫致富户旦木珍激动地问。

  “你这个发家致富的积极性很高呀!那我就给大家讲一个新词——‘中国式现代化’,跟我们有直接关系的就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几年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牦牛羊肉也卖得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幸福,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今后,大家还要继续努力。”桑德海说。

  以前白石崖村的牧民以游牧方式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片偏远的草原上,交通不便,传统而粗放的养殖方式仅带来微薄的收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好政策随着春风吹遍这片草原,村“两委”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草场资源和遍地的牛羊,向全村养殖户耐心详细讲解科学养殖、本村的特色优势。带领养殖户们改良牛羊品种的同时积极协调上级相关部门争取项目,修公路、铺水管、建厕所、兴产业、谋发展,短短几年时间干群拧成一股绳,依托草场优势发展生态畜牧业,带动群众走上了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

  “我们依托峨(堡)祁(连)公路沿线便利地理位置,积极发展牧家乐和旅游产业,投资400万元建设白石崖村村集体经济生态牧场项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牧户的模式,充分发挥美丽牧业+乡村旅游、电商+旅游等三产融合的乘数效应,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这种因地制宜发展新型特色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补齐发展短板,有力拓宽了牧民增收渠道,形成村美、业兴、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格局。”桑德海介绍。

  如今的白石崖村公路宽敞、草场丰茂、牛羊成群,通讯便利、教育普及……勾勒出了一幅欣欣向荣的美好牧区生产生活画卷。

  全村全力整合了各类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投入企业(合作社)经营等措施,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峨堡镇停车场每年分红0.7万元,商贸楼年分红6万元,丝路舞马城年分红5万元……白石崖村集体经济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

  村“两委”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以绿增收、变物为宝,将目光瞄向了遍地的沙棘果树。通过调研和考察,确定了沙棘果汁生产线的建设项目,将中央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到祁连县壹度缘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沙棘果汁厂,提供了50个就业岗位,人均每年增加务工收入3万元。

  “虽然我们身在牧区,但时刻能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老党员抓科眼含热泪地感叹,“我们赶上了好时代,遇到了好政策,帐房比以前更保暖了,照明从油灯变成了太阳能电灯,出行从摩托车变成了小汽车,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阿吾,报告中有没有提出对我们牧区发展方面的重大要求啊?”“别急,我慢慢跟你们讲。报告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今后我们村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村“两委”对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内容和最新政策的解读,让牧民全面了解了农牧区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美好生活的轮廓也愈发清晰。

  “书记,你讲到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一下点醒了我,我一定要积极响应,抓住这个好机会,扩大养殖规模。”村里养殖大户赵立俊有感而发。

  近三年,赵立俊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如今的牦牛家庭牧场有400多头牛,专业合作社有1200多只藏系羊,一年的纯收入超过50万元。“等明年开春,我合计着要改变合作社的发展方式,多方合作,走技术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宣讲结束后,赵立俊激动地说。

  傍晚,躺在炕上的桑德海脑海里一遍遍闪过今天的场景,不由想到:如何紧跟时代发展脚步,以村里的党建红、生态绿、产业金“三色笔”党建为引领,让牧民实实在在享受到党的政策红利?如果能形成繁育、养殖、加工、运输一条产业链,再凭借信息化和现代化营销手段,实行“线上+线下”立体销售,将绿色牦牛羊肉销售到大超市和外地,村里牧民的生活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