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以“山水”为笔绘好乡村振兴图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陈俊    发布时间: 2022-12-03 07:55    编辑: 张启杰

水韵群科高原水乡。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李玉峰 化组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提起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人们印象中除了支柱型产业拉面和丹山碧水外,更会联想到多彩缤纷的杏花小镇、低海拔风情小镇——水韵群科。

  这座枕在黄河臂弯里的“高原水乡”,近年来通过加快推进“镇强、业兴、民富”战略,探索实施“生活美、生态美、产业美、精神美”新路,精心描摹水韵群科新画卷,蹚出一条具有沿黄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从前,水韵群科虽然地理位置优越,四季气候宜人,然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交通状况成为制约美丽小镇发展的硬伤。

  于是,要想富先修路成为所有人的共识,群科镇党委政府更是坚持将道路硬化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强力抓手,本着“将路修到背街小巷、修到农民家门口、修到农民心坎里”为出发点,积极实施农村道路硬化工程,用实际行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百姓幸福指数。

  党建有力度,基层有温度。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关系。

  乙沙一村老党员马功当说:“相比之前啊,村道变好了,现在下雨天脚上都不沾泥,出行更方便了。”

  交通是发展的前提,产业是致富的关键。

  群科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产业发展为突破,立足特色资源优势,依托浩南农牧养殖等优质企业,发展牛羊鸡养殖,探索创新打造产业模式升级,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增加农户收入,促进乡村振兴,至目前各类牲畜存栏23.6万头(只),出栏各类牲畜2.5万头(只),完成畜种改良1.02万头(只),提供就业岗位10个,辐射带动周边家庭养殖40余户。

  进一步采取“党支部+企业+种植大户+农户”模式,全面激活“沉睡”的撂荒地,通过流转土地进行统一规划,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目前,已种植冬小麦、春小麦735公顷,种植玉米、马铃薯、油菜520公顷,大白菜、萝卜等蔬菜224公顷。

  如今,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群科镇在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道路上,开启以文化产业打头阵的新篇章,出好“黄河文化”旅游牌,精心打造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旅游产业,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据了解,在安达其哈生态旅游景区、东泓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国家非遗保护项目唐卡基地、青绣培训扶贫车间等项目中,全年景区门票、农家乐、特色小吃、农副产品销售等综合收入大约在1000万元左右,辐射带动周边6村近1000户群众增收致富,人均收入可达1.5万余元;伊兴农副产品加工示范点及安达其哈、木哈、乙沙一村、乙沙三村等新一轮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生活富裕后群众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追求,群科镇党委政府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理念,在村庄环境提升的同时,注重结合乡风文明建设,给村庄注“魂”,推动形成一村一景、景村融合格局的同时,在全镇16公里黄河干支流、河道植树6万余株,林木覆盖率达35%。

  如今,走进群科镇滩北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树木葱郁,一座座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幅崭新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谈起近年来村里的巨大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马二不都欣喜不已:“以前生活条件差,卫生也搞不好,家家户户垃圾到处乱扔乱放,自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院子整整齐齐,卫生厕干干净净,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心情特别舒畅,这一切都是党的惠农惠民政策好,我们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山水画廊”+“生态长廊”格局下,完美勾勒出美丽沿黄小镇“院净、路畅、水清、岸绿、景美”最美乡村振兴图。

  群科镇党委书记晏得钰表示:“近年来,我们以‘党建+’让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接下来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