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凝聚推进我省绿色有机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的发展共识
——省政协围绕“加快推进我省绿色有机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协商议政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张晓英    发布时间: 2022-12-08 08:08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作为五大牧区之一,青海是全国首个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也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畜牧业是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在全省保生态、保供给、保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把脉青海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和区域特征,亲自为青海农牧业擘画的发展蓝图。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度重视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科技支撑,坚持以“提质、稳量、补链、扩输”为路径,建机制、育产品、强品牌、促销售,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步入了快车道。

  省政协主动担当作为,配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将“加强推进绿色有机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确定为2022年度重点协商议题之一,于10月19日召开了双月协商座谈会。副省长杨逢春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充分肯定了协商成果。省政协副主席马吉孝在主持会议。座谈会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协商讨论,凝聚了推进绿色有机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的共识。

  深入调研找“症结”

  今年初,省政协党组要求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选题,做到精准建言、务实献策。通过跟省农业农村厅和相关专家学者沟通,一致认为我省发展现代畜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在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方面还存在标准化制定、标准化实施、标准化推进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因此,省政协将“绿色有机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确定为今年双月协商会座谈会的议题之一。

  协商主题确定后,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随即就开始了。为高质量召开这次双月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明确任务目标,提前谋划,及早安排,主动与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对接协商。同时,召开情况通报暨调研启动会,邀请省直部门和单位及民主党派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情况,了解我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总体情况。

  扎实的调查研究是高质量协商的基础和根本。2022年8月初起,调研组深入黄南、海南、玉树等3个州8个县20余个产业园区、养殖基地、合作社进行实地察看,力求发现问题全面准确。前期调研结束后,根据了解到的问题困难,再次与被调研地区、参与调研的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沟通协商,提出对策;同时,邀请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智库专家,进一步深入分析问题,找出症结根源,做到“对症下药”,精准建言。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了解,委员们认为,标准化生产有利于稳定和提高畜产品质量,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是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基础和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工作,在畜牧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应用方面一直采取积极的态度有力推进。但在进一步深入推进绿色有机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需要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省政协供图

  协商议政开“药方”

  从仲夏到秋末,10月19日,省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召开,政协委员、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桌而坐就“加快推进我省绿色有机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尽管海南州在科技赋能高标准畜牧业发展的探索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仍是海南州乃至全省畜牧业发展的瓶颈。”首先发言的省政协委员、民革青海省委兼职副主委、海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独金萍说。她认为,只有加强科技的研发与应用,才能真正打造出工业化、规模化、全产业链的畜产品生产体系,进而在助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此,她建议,强化畜牧业全产业链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加快制定分级分类的绿色有机畜产品质量标准,积极打造高原特色科技人才队伍,多方位宣传科技在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我省是畜牧大省,在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发展过程中,急需提升草地生态畜牧业生产水平、提高集约化生产能力、增强企业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加大政府监管、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都茂庭发言时说。他建议,鼓励企业研发制定产品加工企业标准,协会制定加工行业标准,完善数据标准和追溯体系;推动市场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着力拓展牧民眼界、提高生产经营者水平;建立牧民专业化长期培训机制,重点培养合作社管理经营人员以及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增强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

  民建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国翠说,“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发布涵盖品种选育、疾病治疗、基地建设、检验检疫、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相关领域畜牧业地方标准127项,基本实现了生产有标可用、检测有标可依、质量有标可判。”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李国翠建议,高效利用资源,健全完善种业标准化;加强农牧、质监、环保等有关部门对畜牧业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畜牧业标准化;紧盯重点环节,推动全产业链规范用标;抓好过程管理,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全程监督检查。

  省政协委员、青海大学农牧学院教授侯生珍在发言时说,“尽管藏羊高效养殖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但藏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仍然存在。”他认为,应积极构建藏羊产业提质增效标准化生产体系,为此建议,饲草料方面,通过提升现有的藏羊系列精料补充料生产技术,进一步优化筛选系列精料补充料;养殖方面,集中研究青海不同区域藏羊标准化高品质羊肉生产技术,形成完善的藏羊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加工方面,通过攻坚藏羊肉及副产物精深加工与冷链运输等关键技术,补齐藏羊肉高值化加工技术短板;品牌建设方面,通过研究青海藏羊区域品牌竞争力的影响因素及品牌形成机制,为科学设计青海藏羊区域品牌和品牌推广设计方案提供决策依据。

  省政协委员、民盟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张兴民认为,要完善饲料标准化体系,助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他建议,积极实施饲料安全工程,完善监测体系;提升饲料工业发展水平,鼓励企业内部改造升级,提高饲料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质量安全水平,加大饲料企业科技投入,鼓励饲料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合,针对青藏高原特色,研究和开发适合当地牦牛藏羊放牧+补饲的饲料产品,开创自己的特色品牌;加快饲料产业标准化转型,强化饲料标准化人才培养。

  省政协委员、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阎高峰提出,推进冷水鱼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此,他建议,进一步摸清全省适合发展陆基养殖的土地资源和养殖水体,做好规划布局,培育相对独立又互为补充的陆基苗种、陆基幼鱼和网箱成鱼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依托陆基基地和沿黄养殖带,打造沿黄冷水鱼产业集群和渔业现代化产业园区,促进冷水鱼产业园区化发展。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完善社会化服务机构,为冷水鱼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凝聚共识促“成长”

  凝聚发展共识,是双月协商座谈会的最终目标。委员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与委员互动交流,积极坦诚回应问题,协商氛围浓厚,凝聚起了加快推进我省绿色有机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的发展共识。

  就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清德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积极吸收采纳本次双月协商会的成果,建立结构更加合理的畜产品标准体系,持续实施牦牛、藏羊原产地追溯工程,培养一支畜牧业标准推广队伍,建立畜牧业标准化信息服务体系。进一步实化工作措施,把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作为打造绿色有机畜产品生产和输出的关键之举、切入之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结合职能,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许淳表示,将在培育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中布局打造国家牦牛技术创新中心和青藏高原国家种质资源库,组织省内外创新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做好引领重点产业标准化体系构建,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健全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等工作。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建忠表示,将立足部门职责,进一步优化有机畜产品标准体系结构,聚焦服务“四地”建设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引领,扎实开展农畜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打造绿色有机畜产品标准化样板,积极探索品牌价值与经济效应转化路径。

  杨逢春充分肯定了协商议政成果,并介绍了我省加快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构建标准体系、推进品种培优、促进品质提升等方面工作,持续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增添动力。

  马吉孝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绿色有机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是实现我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基础,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要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立足我省畜牧业工作实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科技支撑,坚持品牌和质量第一,突出绿色有机,不断强化畜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要充分发挥政协的积极作用,为加快推进高原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