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产业进阶跃升:好山好水发“羊”财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王玉娟    发布时间: 2022-12-08 08:08    编辑: 李娜

  

藏羊集中出栏

香日德活畜交易市场

合作社放牧的羊群 本版照片均为马海麟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吃得绿色、安全、多样化、精细化已成为消费新追求,绿色有机藏羊肉已成为市场首选,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促进农牧业增产增效、农牧民稳定增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作为“中华水塔”的守护人,青海在服务保障全国发展战略的同时,加快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推进藏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生态畜牧业助牧富民,催生品牌样板

  有“千湖之县”美誉的玛多县,地处黄河源头,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保育区之一。玛多县虽以藏羊养殖为主导行业,但一直以来没有形成产业。

  “过去因为过度放牧带来了草场退化,黑土滩越来越多,牛羊吃不饱,羊品种退化,牧民们只能不停地转牧场。”玛多县花石峡镇日谢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热多感慨。

  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玛多县充分利用高寒地域特征,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在不增加草场压力和理论载畜量的前提下,玛多县积极开展玛多藏羊繁育养殖试点,打造生态畜牧业循环产业链。

  日谢村是玛多县最早开始藏羊养殖的试点村。“养殖藏羊的第一年,合作社分红利润就有47万元。2018年的时候,分红达到了百万元,以后每年都在增长。”热多说。

  玛多相继建成扎地村藏羊繁育试点基地、玛拉驿村种公羊繁育试点基地,并持续巩固日谢村、措柔村白藏羊养殖基地示范成果,通过科学繁育提高玛多藏羊质量,提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自我发展壮大的能力。

  “‘玛多藏羊’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依托这个优势资源,我们坚持以产业化养殖基地建设为基础,引导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已建成藏羊养殖基地20处。为推进全县藏系羊优良种畜串换工作,打响种畜品牌,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2011年至2021年我们共完成种畜选育鉴定外调10060只。现在,玛多藏羊产品已经远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玛多县农牧和科技局局长依日德说。

  2020年,“玛多藏羊”品牌成功入选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名录;2021年,“玛多藏羊”入选青海省重大科技项目。

  有“贡羊”之美誉的“茶卡羊”,肉质鲜嫩、口味纯正、鲜而不膻,2013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依托“茶卡羊”优势资源,乌兰县建立集养殖、屠宰、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生态畜牧业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茶卡羊产品附加值。

  “我们连续举办了4届‘茶卡羊’种公羊比赛,有效宣传了‘茶卡羊’品种的优越性,提高了牧民群众养殖的积极性,并建成并实施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体系项目,切实提高‘茶卡羊’附加值。今年我们实施的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茶卡羊产业’补助项目,计划年内将茶卡羊种群数量扩大10%以上,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聚力赋能。”乌兰县农牧和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乌兰县“茶卡羊”存栏17万只,年出栏8万只,年产值达2.07亿元。

  依托“茶卡羊”品牌,乌兰县成功注册“茶卡牌”“金泰柴达木”“金泰牧场”“茶卡贡羊之乡”等商标,并通过国家消费扶贫“832平台”、中石油线上“宝石花”电商平台等各式电商平台销售,市场销售稳定。

  “近年,我省充分挖掘青南、环湖、东部藏羊不同优势、分层次分级对接市场,加快推动藏羊绿色饲养、精深加工全程可追溯,让青海藏羊肉优质优价、特质特价引领市场。着力打造‘中国藏羊之府’公用品牌和‘茶卡羊’等区域品牌,产品种类达200多种。加大品牌营销推介力度,乌兰‘茶卡羊’成功申报为中国特色优势农产品。‘青字号’藏羊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省畜牧总站副站长罗增海介绍。

  为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全省聚焦健康绿色有机,取得国家有机认证草场面积达600余万公顷,藏羊可追溯覆盖30个主产县,建成全国最大的以牦牛藏羊为主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已有600余万头(只)牦牛藏羊追溯数据上传到省级平台。

  龙头企业牵引,产业更上层楼

  秋季是青海藏羊的集中出栏季。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青海开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香日德活畜交易市场内,万羊存栏,蔚为壮观。9月底至10月底,交易市场的10万只藏羊陆续出栏,发往全国各地。

  “青海藏羊每年9月至10月集中出栏,虽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但在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协调下,我们全力做好活畜收购和交易工作,大量收购交易活畜,运往省内外市场,仅10月份已运出10万只藏羊,同比增长20%,交易量创历史新高。”开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麟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香日德活畜交易市场共向全国各地发送藏羊(活畜)20余万只,保障了当地牧户活畜出栏以及市场的需求供应。

  已成为一家藏羊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的开泰农牧公司,是我省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在省州县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泰公司积极投身于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工作,通过资金投入、政策引导和深化产业链各个环节,打造以藏羊产业为主的现代农牧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形成“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民”的藏羊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打造“东昆仑”青字号农畜品牌,做大做强藏羊产业。

  2021年8月投入运营的香日德镇活畜交易市场,填补了海西州大型牲畜交易市场空白,拓宽了农畜产品流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同时辐射带动了周边畜牧业整体发展。

  公司产品包括绿色有机藏羊肉系列产品、有机肥系列产品以及各类农畜产品,打造出知名品牌“东昆仑”。

  “近年来,我公司农产品销售额以30%的幅度逐年增长,绿色有机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马海麟很自豪。

  2016年开泰农牧公司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实践案例,2020年被评为青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藏羊养殖基地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级肉羊标准化示范场”。

  2018年以来,我省开展了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培育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建联合体。2020年,由开泰农牧公司牵头、11家农牧企业、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共同组建成立青海东昆仑藏羊产业化联合体。

  联合体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通过饲草种植、牛羊养殖、肉食品加工和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将联合体成员紧密地联合在一起,实现经营的稳定性和利益的最大化。

  “到2025年,我们力争联合带动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生态畜牧业合作社50个,带动农牧户3000户以上,提升发展档次,打造‘东昆仑’藏羊品牌,努力实现藏羊产业振兴。”马海麟表示。

  据了解,在加入联合体后,各牵头龙头企业发挥了其在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使合作社和农牧户获得了生产技术、市场信息的指导服务,尤其通过订单销售,盘活了资金,自身规模扩大了、效益提高了,带动效应也明显了。

  天峻县青海湖源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合作社+牧户”的方式,与4个乡镇6家畜牧业合作社签订了长期畜产品收购合同,实行订单模式,初步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经营格局,带动当地2300多户牧户开启了致富路。

  “龙头企业带动牧民增收,是企业的责任。今后在示范带动藏羊产业发展上,我们要做得越来越好。”公司总经理武海晶表示。

  乌兰县茶卡镇金泰牧场,现已建成种植、养殖、加工、冷链、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年出栏25000只茶卡羊。

  “我们在西宁等地建立了品牌店,在北京建立了茶卡羊肉及青海土特产销售店,并与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客户建立了稳定的产品推广与销售渠道。茶卡羊肉深受当地消费者认可和喜爱。”金泰牧场负责人韩文杰介绍。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藏羊产业,打响“茶卡羊”等区域品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海西州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加大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探索“公司+”等产业化经营模式,有力促进了藏羊产业转型升级。

  “全省从事藏羊产业的农牧民有120余万人,在农牧民增加收入中贡献较大。目前我省涉及藏羊产业的企业共有46家,年生产藏羊肉产品24.44万吨、羊绒纱线110吨。在建成的产业园内,企业、合作社、养殖户利益联结紧密,代表着牛羊肉屠宰加工的整体水平和产业主体,在整个产业链中居于主要和支配地位。藏羊产业集群一、二、三产业总产值可达127亿元。”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业处处长邓生栋介绍。

  发挥育、养、加、销各要素的整合效应,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我省藏羊产业发展得到全面提升,在推进乡村振兴、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贡献着坚实的产业力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