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聚焦全省两会】青海旅游如何迎春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吴梦婷 彭娜    发布时间: 2023-01-19 08:17    编辑: 童洋

报告摘登

  生态旅游逐步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五年接待游客1.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100亿元,青海位列全国旅游目的地人气榜前十。如今的青海,风生水起,风光无限,一派生机,日益成为世人眼中的“诗和远方”。

  突出生态旅游带动作用,完善青藏、青甘、青川、青新旅游大环线,打造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精品旅游线路,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促进“快进慢游”。

青海湖景色。图片由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行走青海,碧波荡漾的青海湖、独特绚丽的翡翠湖、色彩缤纷的油菜花海……这些独特的旅游资源散落在青海大地上,由一条条道路串联起来,构建起大美青海的美好之旅。2023年,青海旅游如何迎春来?西海全媒体记者采访代表委员、旅游从业者,倾听他们对青海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期待。

  人民心声:期待旅游产品和服务更加多元

  在省内外各大旅游线路推荐榜单上,青甘、青藏、青川等旅游大环线是众多网友和游客关注和向往的“诗和远方”。一条条公路串联起当地的景观与风土人情,青海越来越多风景优美或文化厚重的旅行地被游客发现,青甘环线入选丝绸之路自驾游热搜路线。

  45岁的陈应禄是一名旅游大巴司机,跑青甘、青藏旅游环线已经有6年时间,从旅游大巴到包车定制游,游客出行方式的变化让陈应禄对青海旅游业的发展有了更多思考。

  “这两年来,游客更青睐定制游、小包团游。随着旅游业的重启,我们已经蓄势待发。希望环线旅游中的配套服务区、自驾车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更加完善,沿线的旅游新业态能更加丰富。”陈应禄说。

  品尝农家美食、采摘新鲜果蔬、观赏四季花海……在青海各地,如果说自驾游让游客发现了更多惊喜,而乡村游则在绿水青山间让游客享受“慢时光”。

  冬季,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七里花海景区变身冰雪世界,冰雪旅游让沉寂了数月的景区慢慢热闹起来,游客的到来让七里花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成才对景区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景区的负责人,带领大家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是我肩负的责任。”付成才说,新的一年里,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大家前进的方向,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不仅是为了让村民们享受更美好的人居环境,也能为村里带来旅游产业收入。付成才期盼着,未来能有更多的第二、第三产业留在乡村,把更多就业岗位留给村民,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青海之美,美在自然地理,美在历史人文。采访中,多名旅游从业者表示,青海之美也要通过旅游理念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转化为更加多元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以高质量的产品供给引领和创造更多新需求,带给游客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表委员:用足政策把握市场转变观念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是旅游大县,如何把握政策,加快旅游业回暖,实现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互助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国栋认为,可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把握游客心理的变化。越来越多游客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为康养型、生态型旅游带来了发展机遇。互助县将充分发挥“双国家级”公园优势,扎实推进北山森林康养营地等项目,积极开发中藏药浴、疗养度假等产业,将康养与自然、人文相结合,推动健康旅游产品元素的多元化,并大力发展以冰雪运动为核心的冬春旅游。二是把握客源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多人更趋向于寄情山水,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渴望走出去看看。互助县将进一步丰富业态,拓展动能,优化服务,打造好“彩虹故乡”金名片,加快发展具有互助特色的农业观光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风景。三是把握营销方式的变化。互助县将在传统宣传营销的基础上,发挥好自媒体平台作用,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引进和培养“流量达人”,通过系列短视频把互助的秘境山水、多彩人文宣传出去,吸引更多游客。

  这段时间,省政协委员、青海省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成财一直在思考文旅行业如何破圈,政府工作报告给了他很多启发。

  杨成财认为,首先企业要把我省产业发展政策悟透,把助企纾困各项政策用足;其次,要把战略目标定清晰,把资源特色梳理清楚,把产品品牌擦亮,把产业链优质供应商选择好,把服务的底子打牢;再次,要把游客的需求了解明白,把客户的满意度放在心上;最后,要把人才的“暖巢”筑好,把流量的口子打开,共同迎难而上,再创辉煌。

  “青海文旅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可期,生态旅游的潜能十分巨大,我们会锚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继续努力。”杨成财说。

  政府部门: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

  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持续打造以西宁市为中心,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为支点的东部、西部、南部、北部生态旅游精品环线,串珠成链,连片成景,形成旅游环线,丰富完善生态旅游产品。

  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旅游“上云、用数、赋智”,积极发展生态、文博、乡村、研学、康养、冰雪等文旅新业态,推进生态旅游特许经营试点工作,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形成一批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深化与航空、铁路、互联网等行业营销合作,用互联网思维引流入青,扩大国内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拓展入境旅游市场。

  在提升旅游软服务方面,我省将持续加大旅游景区建设力度,加快推进茶卡盐湖、金银滩·原子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生态旅游环线,通过环线打造,带动旅游景区在设施上再完善、产品供给上再优化、服务品质上再提升,进一步挖掘景区潜力,打响景区品牌,为景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对新近火热的网红景点,积极加以引导,注重规范建设、有序管理,由低层次的景点向高品质的景区转变,持续增强吸引力、生命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