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新华社】油馍飘香迎春来——青海贵德县麻吾村走访见闻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21 17:35    编辑: 杨红霞

  新华社西宁1月20日电(记者 王大千 张子琪) 天气越来越冷,接订单电话却接到手机发烫。临近春节,马学忠家的油馍又供不应求。这几天开着新买的厢式小车去县城送货,他喜欢路过黄河边一大片新整理好的油菜地,“能闻到春天的味道”。

  今年52岁的马学忠家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新街回族乡麻吾村。自从七八年前开起了“麻吾农家油馍铺”,小村庄每逢春节前夕就会热闹起来,一箱箱金黄酥脆的油馍被搬到车上运往外地,马学忠也成为村里数一数二的致富带头人。

  “现在出售都是‘小套餐’,馓子、花馃馃、猫耳朵、小麻花装一箱,8斤左右价格140元。”马学忠说,每年连续开工时间最长的是春节前后三个月,去年卖得多,3000箱共卖了40多万元。

  过年吃油馍是青藏高原农牧区村庄的习俗,也被当作走亲访友的礼品。

  这是1月13日在麻吾农家油馍铺拍摄的油馍成品礼盒。(新华社记者张子琪摄)

  马学忠是本地人,二十多年前,他妻子远嫁过来,带来了工序更多、口感更好的油馍手艺。一开始自家吃,给亲戚邻居送,后来“马家油馍”出了名,乡里村外争相品尝,甚至有人提出花钱买。夫妻俩从中看到了商机,2015年便尝试多做了60份,不到3天就卖光。

  “媳妇娘家的手艺,加上麻吾村自产的菜籽油、面粉和贵德县特产的花椒、蜂蜜,我们逐渐摸索出了和面、发面的技巧,从油温、制作手法等关键环节入手,严把20多道工序,保证油馍的口感。”马学忠说。

  精益求精的油馍也成为当地重点扶持的产业。新街回族乡党委书记张万沛介绍,近8年来,联点帮扶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办营业执照到取名挂招牌,从设计包装盒到落实项目资金,麻吾村农家油馍铺不断发展壮大,还带动10余名脱贫户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将近傍晚,忙了一天的村民韩秀梅仍坐在操作台前揉面切面,动作麻利。“几年前丈夫患病去世,生活很难。后来入了低保,农忙时种家里的几亩油菜,秋天送到油馍铺高于市场价收购,春节前后再来干3个月,能增收五六千,供女儿上学不再发愁。”

  1月19日,在麻吾农家油馍铺,面点师傅制作的不同花样的油馍。(受访者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益,麻吾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油菜标准化种植,还更新榨油坊设备,提供优质菜籽油专供油馍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马学忠五年内扩建了两次厨房,去年他争取到乡村振兴产业资金20多万元,购买了油烟机、大冰柜、智能炸锅等设备,还新建了库房,买了小货车。

  原材料、劳动力、技术、销售……油馍铺带动麻吾村产业发展的链条已初步形成。从去年开始,麻吾油馍已经进入贵德县、西宁市的一些超市,还有偶然尝到油馍就念念不忘的客人从陕西、海南等地打来订购电话。

  进入腊月才10多天,油馍铺就已卖了26万元,十几人早晚不停手地忙,做出的油馍还是每天都不够卖。马学忠笑得合不拢嘴,他琢磨,要跟上市场需求,开春就得早下手,把送货路上看到的那片油菜地纳入原料收购计划。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