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新春走基层】火红草莓映新春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栾雨嘉    发布时间: 2023-01-24 12:18    编辑: 冯丽娟

草莓园吸纳的农户展示刚采摘的草莓。

当地游客展示个头饱满的草莓。摄影:栾雨嘉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正月初一,记者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本科村草莓种植大户方建明的草莓种植基地,田垄间,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鲜艳饱满,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特有的莓果香气。春节期间,这些草莓进入采摘期,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陆续上市,给年货市场增添了不少喜庆,也为激活春节消费市场注入了活力。

  草莓园里,不少游客手提小篮,一边品尝一边精挑细选熟透的果子,在浓浓年味里体验采摘的“莓”好时光。

  “春节是草莓的销售旺季,也是我们生意最好的时候。春节期间我们照常采摘,不少周边县市的老顾客很早就给我打电话预定采摘时间,现在可谓供不应求。”对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意味着与家人团聚的闲暇时光,但对方建明而言,这可是他最忙的时候。一天到晚不是计数称重、算账收钱,就是帮游客采摘。

  “去年我们就是在这摘的草莓,口感香甜,果实饱满,价格实惠,听说春节期间还继续开园,我们就打算多摘一些,等走亲访友时当做拜年的礼物送给他们。”家住贵德县河阴镇的张惠芳边说边忙个不停,专挑大个的捡。

  如今,乡村短途游、休闲农业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今年春节期间,一颗颗鲜红的草莓不仅是走亲访友的好“搭档”,也是春节出游的不二选择。

  “这里的草莓香气扑鼻,口感、色泽都特别好。而且采摘园交通方便,距离西宁、贵德县城近,我专门带孩子来这里体验采摘乐趣。”从西宁市湟中区自驾前来的市民赵国艳笑嘻嘻地说,“孩子特别开心!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的草莓吃起来肯定别有一番滋味!”

  “现在草莓一公斤75元,这段时间能卖个50多公斤,每天的收入在1000到2000元之间。冬季气温低,草莓生长缓慢,成熟周期长,再加上这个季节害虫少,不需要打农药,所以果味更甜。这就是我这草莓比较受追捧的原因。”方建明说道,虽然假期自己忙起来要围着草莓“转”,但看到草莓销售一空,心情就会特别开心舒畅。

  最近几日,他在草莓地里浇水、追肥、拔叶、锄草,每一个步骤都亲力亲为,从不落下。据介绍,该种植园共有17个草莓大棚,每天要用喷管给草莓浇水,不时还要追加钙、镁、磞、锌等微量元素,以及锄杂草、拔掉枯叶……

  连日来的繁忙让方建明的眼睛充满了红血丝:“为了能跟得上春节消费市场需求,经常是那头草莓刚采摘销售一空,这头的草莓地又要开始重新一轮的打理,为下一茬草莓生长打下基础、做好准备。”

  用方建明的话来说,“冬天不能冻着、夏天不能晒着、雨天不能让雨淋着”。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草莓的长势也一年胜过一年。

  方建明老家在江浙一带,多年的种植经验让他对贵德情有独钟:“贵德县素有‘高原小江南’之称,这里温度适宜、水源充沛,土壤是沙土,这都为草莓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方建明看来,草莓赢得消费市场的关键就在于选择的种植品种。因此,他选择把自己家乡的“章姬”草莓品种引进到了这里。“这个品种非常高产,果实长圆锥形、十分整齐,果心是绵绵的白色,入口多汁又酸甜可口。”他认为,只有用香甜的口感留住消费者,才能在当地赢得市场。

  “最近天气好,气温也开始慢慢回暖。你看,下一茬的草莓眼看就要长出来了,今后我打算打造一个集果品采摘、农耕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观光园,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吸纳当地更多村民参与草莓种植,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并把这项产业做大做强,让我们的好日子更‘红火’!”方建明显得有些激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