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保障民生】
高原大地春意暖 新年畅游合家欢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消费市场一线观察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张慧慧    发布时间: 2023-01-29 07:57    编辑: 何继红

市民欢聚省博物馆逛展览、过大年。摄影:郭靓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卯兔跃开春门,新年如约而至。

  品美食、赏花灯、看电影、玩冰雪……以兔年新春为新起点,全省消费市场“整装”再出发。

  春节期间,青海省多措并举提振消费市场,商场、超市、景区等经营场所内人气十足,购销两旺。据监测数据显示,全省重点监测的118家商贸流通企业共实现销售约17656万元,记者在全省各地见到,今年春节假期消费市场供需两旺,消费市场呈现回暖向好发展态势,映射出我省经济发展强劲的内生动力。

  户外寻找“年味”

  “超市客流量与平时相比翻倍增长。”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旭红商场的大润发超市负责人说。此外,旭红商场在服饰、餐饮、金饰等区域推出了折扣、满减等一系列促销活动,推动商场重燃“烟火气”。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商超持续做好市场供应,确保物丰价稳,让群众的“购物车”推得稳。与此同时,全省各地餐饮业也在“春节不打烊”中让爱团圆,生意红火。

  1月27日18时,位于西宁市城中区西门商圈的“老牌”餐厅——宽窄巷成都名小吃店门口有不少食客正在等位。“新年新气象,我们推出了新菜品,目前顾客的反馈都不错。看到客人们吃得开心,我们也很开心。”餐厅负责人黄俊财高兴地说。

  夜色初垂,位于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迎来客流高峰。街区巷道里,一家家特色小吃店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油炸糕、洋芋饼、炒凉粉、肚包肉、狗浇尿等新鲜出炉,香味四溢,让人垂涎三尺。

  “这几天人特别多,店里的洋芋津津销量也是平时的好几倍,我和媳妇两人都快忙活不过来了。”商户索南多杰边说边把调好的洋芋糊糊均匀倒入锅中,摊成一张薄饼,两面煎至金黄,切条后将辣子、醋、“韭辣儿”一起拌入洋芋津津,动作流利一气呵成。

  无论是商圈的各类菜系,还是极具特色的民俗小吃,人们以美食之名,尽享佳节快乐。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水车广场上,许多游客们在清清黄河边尽情玩耍、嬉笑、放松、拍照留念……享受着属于他们美好的新春时光。

  “贵德气候好,空气清新,街道干净整洁。贵德人民淳朴热情,去餐厅吃饭的时候,服务人员热情地给我讲述熬茶的制作方法以及功效,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陕西籍游客张萌说。

  节日出行热,伴随的是客流大幅回升,释放的是消费动力。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海北州餐饮业恢复明显,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实现销售47.6万元,同比增长36.4%,西宁市餐饮业呈回暖态势,烟火气息愈发浓郁,重点监测餐饮企业春节期间实现销售322.4万元,同比增长4.7%。

电影院迎来观影热潮。摄影:张慧慧

  “文化年”品尝“文化餐”

  “我们已经看了《满江红》《深海》和《流浪地球2》,还计划看《无名》,这个‘春节档’太精彩了!”这个春节假期,对于“00后”韩文昕来说格外“忙”。与朋友相约走进影院,从精彩的“电影菜单”中做出选择成为她过年的主要休闲方式。

  节日装饰年味儿十足,电影宣传海报前人来人往,观众有序排队买票、取票。春节假期,记者在位于西宁市中心、大型商圈内的多家电影院看到了许久未见的观影热潮。三两好友、家庭“组团”一日连续观看两三部影片的情况时有出现。不少市民反馈,想要买到黄金时段的场次都需提前一天购票。

  “今年‘春节档’对电影业加速回暖起到了催化作用,丰富多样的影片类型吸引大批观众走进影院。大年初一至初七,我们影院平均上座率在55%左右,影院又回到了以前热闹的场景。期待更多优质影片的出现,让我们同观众分享更多愉悦。”横店电影城(王府井店)负责人张玲说。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1月21日至26日,西宁市累计票房收入约1392万元,场次4909场,影片《满江红》票房收入位居榜首。

  看一部春节档电影,听一场新春音乐会,看一场艺术展览……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生活方式的逐渐变化,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越来越高。

  “虎年去,兔年来。去年春节,我带着孩子来省文化馆看福虎迎春美术作品展,今年我们来看玉兔迎新美术作品展,感觉非常有意义。”西宁市民陈芳与女儿在国画作品《兔年大吉》前驻足观赏,“这些憨态可掬、萌趣十足的花式兔子犹如春的使者,开启了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祈愿,让这个新年过得更有内涵。”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假日文化场馆人气聚集,线上公共文化供给丰富。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持续推出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各级图书馆积极推出线上阅读推广及答题活动,各级文化馆组织举办迎新年文艺晚会、艺术普及培训及优秀文艺作品线上展播等活动,有效保障了各族群众假日期间精神文化需求。

顾客在选购商品。摄影:丁玉梅

  “冷”冰雪促进“热”消费

  “今天特意从化隆过来的,提前在网上购了票,很期待今年的第一滑。”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的雪友李星说。

  春节期间,位于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境内的瞿昙国际滑雪场迎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服务大厅内,人们有序排起长队换领装备;滑雪场内,人们在雪道上飞驰,感受着速度与激情的快感。

  瞿昙国际滑雪场经理曹伟告诉记者:“春节长假期间,滑雪场平均每日接待游客1500人次以上,人均消费140元左右,每日实现门票收入13万元左右。初三这天单日接待游客最多,达2000多人次,消费额达到17760元左右,预计整个春节假期滑雪场消费总额将达到80多万元。”

  这个春节,冰雪旅游继续在高原升温,拉动消费。全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以“相约大美青海畅览冬春胜景”为主题,推出节庆、民俗、冰雪、康养4大版块100余项活动。其中,重点活动有14项。

  憨态可掬的玉兔,迎来游人们的围观;滑雪、冰车、雪地摩托等各类冰雪项目,让来往的市民在冰天雪地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河东街道红光村的冰雪广场上,人们携亲带友,追风逐雪,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我们村里的冰雪世界是今年海西州‘冰雪大世界’活动的分会场,由冰雪景观区、儿童互动区、冰上娱乐项目等板块构成。虽是第一次在村里举办冰雪运动活动,但是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光游玩。”红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四军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将持续坚持“政府促消费+企业促销售”的消费促进模式,围绕重点地区、行业、企业和产品,积极探索金融消费、商文旅体融合促消费等发展方式,聚焦假日、夜间、会展、赛事等经济形态,全面推进消费市场回暖向好发展。

  ( 董洁 李庆玲 丁玉梅 栾雨嘉 郭靓 苏烽 参与)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