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
现场“开方” 为企业“强筋壮骨”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慧慧 贾泓    发布时间:2023-02-07 08:14    编辑:童洋

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摄影:黎晓刚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面对难得的发展窗口期,你们企业有怎样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调整?”“大家一定要紧抓窗口期,起步快跑,发挥好‘首季效应’,争取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发展不是等来的,而是拼出来的,企业一定要充满干劲,敢拼敢闯,不能固步自封,要主动开拓市场、提升产能。”“千万不能满足已经保持了多年的成就,要勇于突破自己、挑战自己,发掘潜在市场。”……

  2月3日14时,伴着立春前一日的徐徐暖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迎来了“企业服务团”的“问诊开方”。根据黄河鑫业有限公司、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生产实际和行业发展前景,服务团和企业负责人在现场进行“头脑风暴”,齐力吹响“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的冲锋号。

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检查生产流程。摄影:贾泓

  “企业服务团”是开发区管委会成立的“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小组,即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带领开发区管委会经发、应急、投资、人社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园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园区多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节后复工、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情况,倾听企业心声,畅谈企业发展。通过现场“把脉”“问诊”“开方”,为企业发展“强筋壮骨”,为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凝心聚力。

  看现场、督进度、解难题……这是一场全程站着、走着的“座谈会”,是一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也是一场政企之间的“双向奔赴”。

  连续几日,开发区管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企业家座谈会精神,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开发区“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小组先后走进南川、东川、甘河工业园区多家企业问需出策,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这是我们今年1月中旬正式上线运行的‘工业互联网+危化品安全生产平台’,根据厂区三维图,对人车定位、重大危险源报警提醒、特殊作业管理、敏捷应急等进行可视化展示并推送智慧应急预案。今年,我们将继续完善模块,加快平台二期建设。这将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迈上新台阶提供保障。”走进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云天化”)中控室,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宋立强迫不及待地将这一好消息告诉大家。在场人员纷纷点赞。

  时下,春耕备耕工作已陆续开展,面对即将来临的农业用肥高峰需求,青海云天化生产线有序运转。目前,日产2400吨复合肥,计划到2月7日实现投放肥料超3000吨。

即将发货的化肥成品。摄影:陆广涛

  从推动产品高端化到打通物流流通渠道再到瞄准更广阔的国外市场,现场“开方”为青海云天化向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对未来规划的肯定让企业坚定了信心,园区工作人员现场信心满满的答复更让企业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问题有解答,发展有定位。今天的沟通交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企业不断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青海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相关部门的靠前服务以及各项暖企惠企措施的落地。在致力于成为三江源环境保护标杆企业的道路上,我们要紧抓机遇,以安全环保为先导、科技创新为牵引,持续打造绿色制造名片,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宋立强坚定地说。

  突破,前进!数据显示,2022年,甘河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644亿元,同比增长9.4%,创历史新高。对于身处园区的每一家企业而言,这是一份共同的“成绩单”。

  “节后复工,开发区管委会及园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传达全省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实地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协调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心生暖意。”青海鑫豪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政邦感慨道,“更重要的是,提到要紧抓当前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的窗口期,在高端光伏铝棒材生产和铝型材加工方面发力。这对我们企业用好用活政策,实现更好发展很有帮助。我们也将全力向前走,努力干,不负这场‘春风’。”

  从要素保障到安全生产,从破解难题到产业升级,一家家企业、一次次沟通,不避难题,开门见山,开发区始终强化服务意识,以“无事不扰、有需必应”,让助企纾困始终在路上,让靠前服务成为一种习惯。

  制定“1+9”行动方案,畅通发展链条,研究出台产业发展、消费恢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助企帮扶措施,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打造“企业出题、政府解题”新模式,以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以更优服务助力企业发展……西宁市出台相关措施,按照企业家座谈会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经济工作大局意识,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春意已来,前路可期。高原古城不仅有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场景,更处处涌动着“助企”的暖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