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古藏小镇文旅融合开“新枝”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程宦宁    发布时间: 2023-03-23 07:46    编辑: 童洋

拉司通村古色古香的街道。程宦宁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事不畏难、行不避艰,要求以实干践行承诺,凝心聚力抓发展……”

  连日来,全国两会精神如春风细雨,滋润着春日里的嘉塘草原。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高质量发展”,成为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各部门关注的重点话题。聚焦称多县高质量发展之路,文旅融合无疑是一股强劲动能。

  3月15日,沿着通天河畔蜿蜒前行,一个古藏乡村映入眼帘——玉树州称多县拉布乡拉司通村。

  拉司通村位于乡政府所在地,在当地小有名气,被称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生态环保之乡”“中国最美民俗古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站在高点俯视,拉司通村宛如一条巨龙盘踞在峡谷中,走在村巷里,脚下踩着用石板铺成的石路,抬眼望去皆是棱角分明的石房、石走廊,规划整齐的小巷,让整个村庄看来更加古色古香,别有一番韵味。

  拉司通村是典型的高原康巴古藏乡村,玉树地震后,重建工作按照“修旧如旧”和“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文化、以人为本”的文化遗产保护抢救指导原则,使民居外观保持了原有的风貌。浓郁的地域特色和别具一格的藏式建筑,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

  拉布乡党委书记加吾尼玛说:“最近全乡干部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中提到‘帮扶旅游业发展’,这对于正在发展旅游产业的我们来说无疑又增添了一份信心和动力。”

  近年来,接续乡村振兴战略,拉司通村这个古村落也开出了“新枝”,以生态和人文历史文化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打造独具魅力的拉布古藏小镇。曾经的青山绿水家园,如今变成了打卡景区,超过2亿元的投资,让拉布乡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底气更足了。

  要想做大做强拉布古藏小镇,那就必须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

  行走在拉布乡,来到拉布河北面居高地势之处,有一座雄伟壮观的碉楼——兰达百长碉楼,迄今约有300多年的历史,是称多县境内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百长碉楼,在拉布乡众多古藏村历史遗址中最具文化气息和标志性建筑。

  加吾尼玛说:“兰达百长碉楼是通天河流域旅游线路上极具价值的人文景观。为此,拉布乡政府以拉司通村为中心,将兰达百长碉楼、莫洛天险、郭吾古堡等自然人文景点连成一线,打造出了‘九点一线’的旅游景区。”

  春日的暖阳,照耀在拉布乡政府门前的广场上,几名身着藏式服装的姑娘,正在认真练习拉布乡传统歌舞“曲卓、卓舞、伊舞”。

  牧民看卓说:“这些是我们的特色,也是我们的文化,等今年夏天游客们来了,我们就可以给他们表演了,不仅可以丰富景区的活动内容,还可以把我们的文化传播出去。”

  而此时,在拉布乡政府的会议室里是一番热闹景象,加吾尼玛说:“全国两会强调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这正是我们今年想要做的工作,大家正在讨论今年春耕文化节的事宜,希望通过今年第一个‘节’,实现拉布古藏小镇旅游开门红,让更多的牧民群众享受到旅游资源带来的红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挖掘特色优势生态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拉布乡已经正在实现“保护与开发”“传统和现代”的融合。

  然后要做好拉布古藏小镇项目,光靠政府是不够的。拉布乡政府,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从中探寻拉布古藏小镇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汇聚智慧,积聚力量。”加吾尼玛说,“打造拉布古藏小镇,我们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把乡村振兴作为抓手。通过小镇的建设,引导村民全面参与到景区商业运营、特色旅游产品的定制和售卖等工作,把拉布乡打造成集‘游、学、研、造、娱’为一体的青海古藏文化风情旅游名片。同时,利用好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这一良机,将生态有机农畜产品通过多种方式营销出去,并结合拉布乡特色手工艺项目,将泥塑、藏香、藏式家具等传统工艺以手工坊的形式进行推广,带动就业,为当地牧民群众营造持续不断的发展‘活水’。”

  走进村民久美才仁的古藏村家庭宾馆,只见古朴的石墙、雕花的门窗充满了康巴建筑风格,院落房屋主体为凹字型三层建筑,共有21间房。

  久美才仁说:“自从宾馆营业以后,间接带动了9户农牧民致富,解决剩余劳动力30余人,而宾馆的收益也很可观。”

  而像久美才仁这样的牧民在拉布乡还有很多。

  才仁等16名回乡的本地大学生,在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支持下,组建了青海古藏村大学生旅游专业合作社,在为家乡旅游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的同时,也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带动了更多年轻人;传统家具手工艺人罗松龙珠、索南叶西、尼奔等人接受了系统专业的民族藏式家具手工艺培训,在今年年初,接到了18万元的大订单,延续千年的传统民族手工艺再次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拉司通村部分村民更是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本地砌石工匠的自身优势,为家乡建设出力,也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

  “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力推动拉布乡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四地’建设,我们对未来思路清晰、信心满怀。”加吾尼玛说:“我们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再发力,重点打造‘一圈为核、两区为翼、三带为支’的产业发展格局。一圈就是以农牧基础产业为主导,以文旅、文创和研学为重点的产业内核,两区则是特色农产品地域性品牌打造,三带就是小镇建设边缘留白处的生态山地观光产业。”

  随着拉布乡郭吾村及兰达两村纳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列,临河的德达村康养中心项目有效推进,拉布乡的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加吾尼玛所说的这些,正在一步一步从蓝图变成现实。

  迈上新征程,建设新乡村。如今,拉布古藏小镇处处舒展着幸福的图景,这座既充满藏族历史文化古韵,又勃发现代高原城镇气息的特色小镇,以神奇魅力的姿态昂首迈向灿烂的明天。

  记者手记:振兴优势文旅产业 做好富民“大文章”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在扎实推进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上狠下功夫,注重挖掘、传承提升优秀传统文化,聚焦江源特色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科学谋划,打造乡村自然人文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旅游产品,踔厉奋发,扎实推进,逐步形成了乡村休闲旅游新模式、新亮点,奏响了高原地区文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乡政府所在地拉司通村,被当地人赞誉为“拉司梅朵”,藏语意为“鲜花盛开的拉司通村落”,这里也是诞生了玉树第一棵树的地方。

  采访时,从牧民的口中听到了“第一棵树”的故事。清朝末年,这块宝地曾出过一位有改革胆略和发展眼光的人。他从西宁和湟源等地购买了杨树苗子,雇佣500头牦牛,白天湿毡裹树苗驮运,晚上树苗浸水,历经三个多月艰辛跋涉,终于将树苗运抵拉司通村。

  第二年,这些种植的树苗奇迹般地吐露新芽,从此白杨树便在玉树扎下了根。如今,人们已将当年成活的第一棵树四周建起院墙,悬挂上“玉树第一棵树”的金色标签。

  时间一晃而过,拉司通村这棵“老树”再发“新芽”,以其规划有序的村道和古老的藏式古建筑,成为拉布乡发展拉布古藏小镇的“头牌”,更成了玉树旅游独树一帜的招牌景点。

  站在新的起点上,拉布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为抓手,通过“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厚植高原地区民族特色文化,加快各村的发展脚步,全面提升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在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前提下求特色、增活力、谋效益,让牧民群众享有更多更优质的文化福祉。

  如今,拉布乡通过精心研制“拉布餐桌”,开发特色美食。旺季的时候,带着游客体验“青稞文化节、夏日嘻嘻节、五彩风马节、拉布歌舞鉴赏节、拉布餐桌品鉴会”等各类传统民俗文化节庆,让越来越多的牧民群众,主动参与到拉布古藏小镇的建设中去,一起享受文旅产业带来的巨大红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