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当好“解忧人” 办好为民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燕卓    发布时间: 2023-03-26 08:10    编辑: 王瑞欣

  城中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员(右)倾听居民诉求。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天把你们叫过来就是为了装修噪音的事情,希望通过这次调解,你们俩能够体谅彼此的难处,各退一步。”“这事我们两家会解决好的,真是麻烦你们了。”3月23日,一起邻里噪音纠纷在西宁市城中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两位调解员的努力下得到化解。

  当日,在“四季看中区”记者行活动中,记者走访了位于七一路419号的城中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室虽然不大,却是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

  用心解决居民“揪心事”

  今年2月,居民刘东(化名)等4人向城中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寻求帮助。据了解,城中区某装饰公司以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员工未在单位上班为由,停发了去年11月的工资。刘东等4人提出的诉求是,公司支付所欠4人工资8800元,但公司不同意支付。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劳动者在居家办公期间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应该发放相应劳动报酬。于是调解员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经调解,公司同意支付刘东等4人工资4860元,随后,双方当事人来到城中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签订调解协议。“‘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水井巷劳动维权联合工作站的调解员真是我们的解忧人,这件困扰我们很久的揪心事终于得到解决,我们非常满意。”刘东高兴地说。

  “我们会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努力做好每一件调解案件,给辖区居民营造稳定和谐的治安环境,为社会治理贡献一份力量。”中心专职调解员宋燕说。

  耐心消除群众“烦心事”

  3月初的一天,湟源县东峡乡村民王刚(化名)来到城中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申请纠纷调解。

  王刚的父亲在城中区某汽车修理厂从事门卫值班工作,因身体原因突发疾病去世,家属提出要求修理厂支付丧葬费及经济赔偿3.5万元,被修理厂拒绝,由此产生纠纷。

  调解中心接到当事人提出的申请后,经了解得知,王刚的父亲今年66岁,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因家庭经济困难便趁农闲期间在外打零工贴补家用。在修理厂值班期间突感身体不适,送医抢救无效去世。家属一时无法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认为修理厂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遂提出要求修理厂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中心调解员通过城中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开展耐心调解。经调解,修理厂同意一次性支付王刚父亲的丧葬费1.5万元。

  线上线下调解群众“操心事”

  城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徐靖介绍,城中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于2022年7月13日揭牌运行,中心设立信访接待、矛盾纠纷调解处、公共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疏导等区域。调解中心引进城中区医疗纠纷、消费纠纷、诉前诉中、婚姻家庭纠纷、物业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专业调解委员会定期进驻中心开展工作。

  “城中区司法局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不仅建立了区一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还建立了乡镇一级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通过(村)社区法律顾问发挥专业律师的作用,一些基层矛盾纠纷都解决在(村)社区。还有8个镇办的司法所也在矛盾纠纷调解和排查上起到了重大作用,整合资源,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线上线下共同努力,调解群众的操心事。”徐靖说。

  截至目前,城中区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1220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18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7%。

  同时,为了加强部门间联系,城中区司法局筹备成立了西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交警二大队法律援助工作站、交警二大队交通事故调解室和北大街治安调解室,缩短与服务对象的距离。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作为互联网+“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将诉前诉中的线上调解案件引入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开展调解,使线上调解专业化。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