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和谐青海行】
透过绿色银行之“窗” 喜看藏家日子之“火”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牛玉娇    发布时间: 2023-03-31 07:37    编辑: 童洋

绿水青山里的“银行”。牛玉娇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3月21日,沿威北公路抵达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加定镇浪士当村,这里群山环抱、景色迤逦,山顶松柏葳蕤、山腰密林环绕、山坡牛羊散落、山底澄澈的大通河绕村而过之后一河清水东流出省。藏、土、汉多民族世代居住在北山国家森林公园里,长年守护着祁连山南麓生态屏障,使得这里的山、水、人永远河清海晏、时和岁丰。

  漫步村庄,随处可见“聚贤阁山庄”“六福山庄”“吉祥八宝”“聚源客栈”等各式各样的农家院,绘就了一幅家家有“农家乐”、户户有“小牧场”的藏家风情。

  走进一家名叫“才伦河畔”的农家院,阳光顶棚笼罩着20多间“标间”,顶棚悬挂着火红的灯笼和多彩的纸伞,明亮宽敞的庭院中,创意秋千随微风摇荡,仿佛摇出新时代藏家人的好日子。

  这里既是农家院,也是民宿,还是村党支部书记白索南才让的家,经过十多年的料理,这个“多重身份”的小院被他经营得红红火火。

  而十年前,白索南才让还住在牛龙台山上,靠天吃饭。

  “住在山上只能当牧民,没有自来水要去河里挑,交通不发达要走崎岖羊肠小道,牛羊卖不上好价钱,孩子上学更是大问题,学校的老师‘三天换一个’,学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学到啥知识。”白索南才让口中的“苦日子”,也是25户住在山顶的村民的烦心事。

  2011年,互助县启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5户村民搬迁至山下,而此时的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浪士当景区旅游业已发展得如火如荼,为了改善搬迁村民的生活现状,当地政府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每个搬迁户发放5.5万元产业发展启动资金。

  有了这笔钱,浪士当村全村117户中,31户办起了农家院,剩下的则发展民宿、家庭牧场,赋闲在家的老人上山采摘野菜。

  白索南才让说:“清明过后,我们村里就没人了,都忙得很。”

  忙啥?

  “春天忙着上山挖虫草,采摘鹿角菜、羊肚菌、柳花菜等野菜,夏天秋天忙着接待游客,忙着上山放牛,冬天忙着卖野菜,圈养牛羊。一年四季人人有事做、处处有钱赚、家家有改善。”

  说到农家院的发展,白索南才让乐得合不拢嘴,他说:“每到旅游旺季,村民就围着游客转,一天要接待20多桌客人,有时候省外美术学院学生来写生,一来就是几百人,村里的农家院、民宿、客栈都住满了人,散客根本住不上。加上牛羊养殖、野菜采卖,一年的收入达20万元左右,比起以前,收入翻了倍。生活环境改善了、生活水平提升了,要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要更加重视生态环保,因为我们的一切财富都是绿色大山赐予的。”

漂亮的农家院。牛玉娇 摄

  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农家乐”“家庭牧场”“民宿”等致富产业在浪士当村拔节生长,学校、医院、商超俱全,公用设施配备齐全,浪士当村人的生活变迁,是时代发展的生动缩影,更是乡村振兴背景下全民小康的生动注脚。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而产业振兴,就要做强做优特色产业。

  为了探索浪士当村特色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散到集的集聚发展之路,加快推动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22年,加定镇党委政府将浪士当村作为乡村振兴试点村,经过精心规划、高标准设计,在得前台社打造特色民宿,为民宿产业走“高端”路线起到辐射、示范、引领作用。

  加定镇镇长贺有贵说:“以独有的资源禀赋、独特的自然景观、独具的空气环境,统筹好山水林田湖草沙,走好绿色路、出好生态牌,当好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排头兵,力争把浪士当村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最佳民宿体验地,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而今,在东西部协作资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的加持下,村里有了石板道,路缘庭院安装了木桩护栏,农家院有了新的石砌围墙,景石河堤、木桥等装饰,共同汇聚出独具特色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景观效果,也为特色小镇打造夯实了基础、美丽乡村建设丰盈了内涵。

  白索南才让说:“浪士当村人人感党恩、个个念党好,左邻右舍团结、各民族间和睦,干劲提高了,干啥都活跃。”

  村里的“浪士当部落广场”上,一块“和”字石碑耀眼醒目,石碑上“民安国安岁岁安,家和人和事事和”几个字,彰显出浪士当村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诠释了他们感恩、奋进、奔跑的姿态。

  “和”,已成为村民发展的“金钥匙”,村庄富强的“新密码”。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