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量质齐升”促发展 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青海首季经济观察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2023-04-24 08:00    编辑:童洋

  编者按

  开年即决战,起步当冲刺。今年以来,重大项目擂响战鼓、重点工程开足马力、创新活力加速涌动……一个个火热的场景在高原大地上汇聚成发展的力量。在春暖花开之际,奋力夺取“开门红”,完成全年任务就有了坚定的基础、可靠的保障。4月20日,我省经济首季“成绩单”出炉,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加快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即日起,青海日报推出首季经济运行系列观察,分析全省经济运行的内在特征,展现确保“全年稳”的十足干劲,汇集全省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昂扬姿态,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提振工业经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

  近日,青海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发布了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从发布的数据看,一季度,在企业开复工及时、政策集中发力等多种因素带动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4.5%,增速较1-2月加快1.3个百分点。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全年稳”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有生产的34个大类行业中,14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41.2%;一季度,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倍,生物产业增长14.9%,盐湖化工产业增长6.8%;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增长87.6%、1.7倍;一季度,多晶硅产量同比增长5.2倍,单晶硅增长2.4倍,太阳能电池增长1.5倍,光纤增长75.9%,碳酸锂增长49.7%……

  一个个较快增速的数据,彰显着工业持续优化升级之“进”,积蓄着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同时,透过这张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我们可以看出,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全省工业生产呈现多方面积极变化,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要行业发展向好,新产品高速增长,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作为开年工作第一要务,必定是全力以赴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全年工业经济大局“稳”奠定基础。全省各地更是抢抓施工黄金期,各地产业基地项目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折射出工业生产的恢复态势。

  2月,位于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天合光能(西宁)新能源产业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吊车等机械设备紧张作业,搅拌车、材料运输车等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基地成功下线首根长度3800毫米、重达542千克的“210+N”单晶硅棒,标志着青海基地20吉瓦单晶硅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该项目一经签约落地就吸引了光伏行业关注的目光,短时间内顺利实现投产,其背后展现的是用“西宁温度”成就“天合速度”。今年以来,西宁市全面系统落实落细省市抢抓机遇促发展“1+9”系列行动部署,解决企业“难点”,打通项目“堵点”,补上发展“断点”。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青海正不断跑出“加速度”。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青海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推动重点产业不断壮大、优势产业提升规模、新兴产业快速培育,加快构建富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实现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

  为确保全年工作高起点开局、高质量起步,青海明确省级重点项目200项,总投资71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4亿元,截至3月底开复工144项,开复工率72%。其中,西成铁路、西宁机场三期、玛尔挡水电站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西宁大学、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一期)等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完成投资1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亿元,有力有效支撑一季度“开门红”。

  夯实工业平稳发展基础,重点要把稳住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扩需求、促循环、助企业、强动能。今年以来,全省深入开展工业扩规增产、招商引资提效专项行动,推进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

  得益于一系列政策持续显效,截至3月底,全省招商引资拟签约额406亿元,超目标任务26亿元;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5.46亿元,超目标任务15.46亿元;第23届青洽会签约项目履约率95.3%、开工率60.1%、资金到位率25.5%。一季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将紧盯全年目标不动摇,强化顶层设计,创新机制方法,突出规划、政策、要素和项目统筹。健全招商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强化市州园区主责,实行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专人对接、专门洽谈、专班服务,促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签约落地,力争二季度全省落实招商引资签约额620亿元以上,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1亿元以上。”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无论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还是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投资“引擎”必须转得稳。今年以来,全省制定实施投资项目攻坚行动方案,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投资,积极做好稳投资“加法”。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9%,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9.4%,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个百分点。

  3月23日,青海省项目集中开复工暨海东红狮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在海东市举行,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年产20万吨多晶硅、25万吨工业硅及配套余热发电设施。本次开工的一期项目计划2024年6月建成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8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1800个。

  据省统计局统计,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中,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12.3%,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6倍,完成投资额增长2.3倍。其中,亿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12个,同比持平,亿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3.9倍,完成投资额增长6.7倍,占全部大项目投资的比重为8.3%,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

  回稳势头更加巩固的同时,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也在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后劲足。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61亿元,同比增长3.9%。从行业看,盈利的行业有19个,行业盈利面为57.6%。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2.3倍,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增长8.2倍。

  “总体看,一季度,随着助企纾困力度加大,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稳经济各项接续政策持续发挥作用,工业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扩大市场需求,多措并举提振企业信心,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聚焦重点产业强链、补链,补齐短板,不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青海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任晓宁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