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多元融合的“茶卡之变”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苏烽 张洪旭 三盘俄日    发布时间:2023-06-09 07:50    编辑:童洋

天空壹号景区。乌兰县生态环境局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湛蓝的天空中白云悠悠,天然结晶的盐湖倒映着雪山、牧场……每年5月伊始,被誉为“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旅游季。淡淡水波轻抚晶莹的盐花,明镜似的湖面将周遭的景色尽收“眼底”,其中,一席席红裙是那远方而来的慕名游客。

  旅游季节的到来,带给茶卡盐湖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早些年,游客到这里游玩仅仅局限于观光和网红打卡的“过境游”。如今,茶卡盐湖把目光聚焦在更深层次的生态旅游方面,不断探索升级特色民宿、星空露营、夜市烧烤、民俗文化体验等旅游新业态,让游客在“吃、住、行、娱”等方面均获得崭新体验。

  时过境迁,今天的茶卡盐湖以生态旅游发展立本,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手捧哈达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适应新需求

  文旅融合推动旅游产业“蜕变”

  旅游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持续发展和变化的行业,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旅游业也在不断探索新的业态,以满足游客不断提高的需求和期望。

  漫长岁月中,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下,茶卡盐湖在柴达木盆地孕育而生,并在自然环境的作用下形成了美轮美奂的绝美景观,和周围的蓝天、白云、牛羊和雪山构成浑然天成的美丽和谐图景。这种景观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

  然而,单纯靠景观、景点来吸引游客的发展模式终究会让活跃的旅游市场止步不前。早些年,前来游玩的不少游客就曾对“一个茶卡盐湖设立两个景区”的模式表示不理解,这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旅游产业发展所暴露的问题。

  如何依托现有的盐湖旅游资源,突出差异化发展,挖潜丰富的旅游发展内涵,拓宽旅游产业辐射半径,成为当地旅游经营者把握旅游市场主导、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方向。

  夏日的茶卡盐湖,晶莹的湖面水波不兴,往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景区,广袤的湖面和晶莹的盐花吸引着众多游客驻足拍照打卡。“终于领略到了这水天一色的盐湖美景,身处这里是那么空灵自在,真是不枉此行。”在景区木栈道上,来自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游客邰欣和朋友尽情享受着这份自然之美。

  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景区是2015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通过招商引资的一家以盐文化为核心,融合德都蒙古、景颇寻根以及农垦文化元素的游乐体验性景区。这些年,景区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增了很多吸引游客体验的游玩项目,取得不错的效果。

  傍晚时刻,景区的实景演艺场里鼓声隆隆,鼓声和光影交织回荡,大型历史马术实景剧《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正式开始。单人骑双马、马上叠罗汉、马上骑射……骑手们的惊险动作让人眼花缭乱,引来观众席上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太震撼!太精彩了!”来自山东的游客张霞说:“看了这场演出,让我领略了高原独有的风土人情,十分难忘。”

  “这座演艺场是青海省内的第一个实景演艺剧场,也是景区挖潜文旅融合发展内涵,不断创新的具体实践。”公司品牌营销部经理董永辉介绍说,文旅融合是提高旅游品质的重要环节,通过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可以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扩大产业规模,带动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挖掘盐湖旅游资源、推动文旅资源深度融合,打造特色鲜明、品牌突出、相互带动、链条延伸、拉动明显的产业结构,成为景区当下提升旅游品质的关键。目前,景区除了有实景演艺、卤水漂浮馆之类的深度体验内容,还推出了音乐节、草原骆驼、水上排筏、沙滩车等多种供游客参与的活动,这些项目不仅满足了游客的消费需求,更让游客亲身感受到茶卡盐湖独特的文化底蕴。

  不断探索旅游发展新业态,进一步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体验,茶卡盐湖在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中蹄疾奋进,旅游发展实现从量到质的蜕变。

  据了解,今年,乌兰县依托茶卡作为海西盐湖精品生态旅游线路和青甘、青藏、青川、青新区域旅游大环线上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其独特的自然生态、人文生态资源优势,进一步深挖盐湖景区景观展示和历史文化价值,正在奋力建设以茶卡盐湖为核心的“大茶卡”旅游综合体。

游客在湖面上拍照留念。

  释放新动能

  辐射带动特色产业再“升级”

  茶卡盐湖的旅游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生态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无论是民宿、餐饮、交通等方面都得到全面提升和完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其中,民宿发展正成为盐湖旅游的一股新“势力”,它不仅给游客提供了更加亲切、舒适的住宿环境,也推动着周边经济和旅游业的融合。

  举一例,乌兰县茶卡镇茶卡村是毗邻茶卡盐湖的一个小村庄。过去,村里209户709名村民大多以外出务工和种植小麦、马铃薯等作物为生。茶卡盐湖旅游的兴起,给村子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出路。

  “这些年,随着茶卡旅游的爆火,镇上不断转变发展思路,鼓励临近的村民开办家庭宾馆、特色民宿,发展和旅游服务业等相关的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茶卡镇副镇长王梅介绍说。

  整洁靓丽的村容村貌,家家户户造型别致的独栋院落,以及水电路、排水管网相具完善的基础设施……置身于这个因旅游而兴的村落,变化是显然易见的。如今,在茶卡村开设家庭宾馆的村民有207户,床位达3850张。仅去年,村集体收入就达32.4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92万元。

  村民曹彦旺高兴地说:“以前,我们主要种植藜麦、青稞,农闲时还要出远门打工赚钱,十分辛苦。现在,许多游客到村民自己家开的民宿游玩、住宿、吃饭,大家都能在家门口挣钱增收,实话太好了!”

  民宿的发展在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旅游业各个领域的融合。“现在还没到旅游旺季,我们想着装修升级一下,更好地满足游客们的需求。”村民曹彦虎2015年在村里开办了家庭宾馆,如今,伴随着盐湖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他深感过去简单开办家庭宾馆的方式已跟不上时代。

  茶室、泳池、网红打卡以及星空房、亲子房……走进曹彦虎家的莫凡民宿,和以往简单装修和设置床位的家庭宾馆不同,这里浓浓的现代设计感和规划特色的房间让人眼前一亮。

  “每年7、8月份旅游旺季都是爆满,游客们对这种风格的民宿评价很好!”曹彦虎说:“这些都多亏了政府的引导,要是光靠以前那种有房子就能挣钱的理念肯定是不行的。”

  2019年,在当地政府的鼓励支持下,曹彦虎投资190万元对自家的家庭宾馆进行提档升级,升级后的第二年旅游旺季,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营业额便达到20万元,收入实现了翻番。

  近年来,围绕深化旅游业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乌兰县编制完成《乌兰县民宿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一方面推动当地民宿发展提档升级,形成特色的盐湖民宿旅游体验文化;另一方面,将民宿服务纳入旅游线路规划,为游客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个性化的旅游体验。

  如今,提档升级后的茶卡民宿,全面释放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动能,呈现出勃勃生机。越来越多的旅游新业态,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让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吃上了“致富饭”。

游客在茶卡镇上的民宿体验当地民俗文化。

  营造新环境

  人性化的旅游服务更贴心

  作为青海省境内的一处著名景点,近年来,茶卡盐湖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游览。为了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乌兰县积极跟进相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服务标准,强化旅游监管,促进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我是第一次来茶卡盐湖,这里的景色很美,体验很不错。而且旅游服务很好、物价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来自湖南湘西的游客黄蓉在茶卡旅游集散中心一边购票,一边对旅游集散中心热情的服务赞不绝口。

  黄蓉和朋友在出行前进行了一些攻略,“刚开始还担心这次旅途不会那么顺利,因为看到网上说这边的服务都比较滞后,而且停车、住宿都比较紧张。”当结束了一天的茶卡盐湖游玩后,黄蓉说:“旅游的整个过程都挺顺畅的,从到旅游集散中心购票、到免费搭乘摆渡车、再到景区体验各种项目,都非常满意,特别开心。”

  往年,每到七、八月份旅游高峰期,茶卡地区旅游车辆骤增,每日车流量和旅客流量均达到上万次,国道109线橡皮山至茶卡路段经常发生堵车,给广大游客和过往车辆造成诸多不便。

  2021年,茶卡旅游服务中心建成投运,通过优化旅游导航线路,将旅游车辆分流到旅游服务中心,旅行社车辆经指定路线直接进入盐湖景区停车场,自驾游旅客在旅游服务中心换乘环保观光车进入景区,从根本上解决了旅游旺季交通拥堵问题,提升了旅客承载和服务接待能力。

  “中心现在拥有西北最大的地面停车场,可同时停放5200辆车,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解决了道路拥堵的问题,还能为游客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服务。”乌兰县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尼玛尖全说,建设服务中心的初衷,一方面是保护盐湖及其周边湿地、草场生态环境;一方面是缓解交通压力,有效解决道路拥堵问题。另外,是完善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也是为了发展智慧旅游,为游客提供智能便捷服务。

  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是关乎整个旅游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乌兰县在以促进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赋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积极回应群众和游客诉求,不断拓宽和延伸旅游服务半径,让旅游服务变得更贴心。

  今天,茶卡盐湖,这座昔日里沉寂许久的工业盐湖,终究在青海省紧扣生态谋篇布局的浪潮里破空而出,并紧跟着时代发展的潮流,汇聚起澎湃的发展动能,以每年数百万的旅客接待量和日新月异的生态旅游新业态,涌立在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潮头。

湖面上的星空营地。图片由苏烽刘法营 摄

  手记:梦在盐湖之外

  初到茶卡盐湖,是在2013年的夏季。当时,这里的旅游还显得比较“潦草”,沿着茶卡镇上的公路徒步行走几公里便到达景区门口,经过简单的检票环节,就算开始一场盐湖之行了。那个时候的旅游,没有攻略,更没有智能引导,只是跟随着指引牌走几步,眼前的湖面便一览无余了,整个过程大约不到1个小时。

  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眼前的一切已是今非昔比。

  走进毗邻景区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林立的高楼和宽阔的公路让人眼前一亮。特色鲜明的乡村民宿,充满了浓浓“茶卡”味的农特产品,让人深深感受到这里已经和茶卡盐湖蓬勃发展的旅游业融为一体。

  近年来,茶卡盐湖作为乌兰旅游的“金名片”,带动着区域旅游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发展。依托盐湖特色资源、红色旅游资源、国家沙漠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等优势资源禀赋,乌兰县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以更深层次的生态旅游发展布局,持续扩大产业规模,加速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旅游配套服务水平不断升级。

  茶卡小镇的变迁只是乌兰县深耕生态旅游建设诸多实践的缩印,更多丰富的旅游内涵正在这里被深度挖潜和融合。比如,过去游客到茶卡盐湖的旅游体验只仅仅停留在观光打卡上面,而现在除了能观赏茶卡盐湖的美景,还可以在参加骆驼骑乘、滑翔伞、热气球、卤水漂浮等精彩项目的过程中,深度体验到这里独具特色的盐文化和民俗风情,尤其是拍摄茶卡盐湖的夜景,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在茶卡盐湖的旅游发展中,服务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近年来,景区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旨在为广大游客提供更为贴心、专业、高效的服务。例如,景区不断完善、升级基础配套设施,以确保游客的游玩安全和舒适度;在旅游接待方面,建成并投运了茶卡旅游集散中心,以更加良好的接待服务体系及时解答游客咨询。

  可以看出,茶卡盐湖生态旅游空间格局的核心就是多元旅游体系的融合。无论是景区不断开发创新景点和旅游项目,还是挖掘以盐文化为核心的文旅产业融合,拓展延伸旅游产业链,以及服务力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升,都为茶卡盐湖旅游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梦在盐湖之外。如今,瞄准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布局,茶卡盐湖旅游发展的生态圈正慢慢完善和优化,涵盖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也渐渐打开,茶卡盐湖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