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乡村振兴在青海】吉曲河畔再做藏羊文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多钧 程宦宁   发布时间:2023-06-10 08:24    编辑:何继红

远眺尕麦村藏羊养殖合作社。 张多钧 程宦宁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6月4日中午,从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镇出发,前往东坝乡尕麦村,同行的还有尕麦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扎西尼玛。一路翻山越岭,海拔4800米左右的垭口就有3处,扎西尼玛风趣地说:“在我们眼中,海拔4000米的垭口都不算是山。”

  汽车沿着环州公路行驶一段后,又驶入了崎岖的砂石路,三个多小时后才到达尕麦村藏羊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坐落在吉曲河畔的峡谷,两边山坡上是郁郁葱葱的天然林。

  这样的路,这样的距离,扎西尼玛每周要跑两三趟,有时到县城跑项目、参加会议,有时到玉树市向所在单位玉树州住建局汇报工作进展。

  2022年4月1日清晨,扎西尼玛去县人社局对接技能培训事宜,路过晓龙沟时,车辆发生侧滑,一头栽进了河道里,车子摔得面目全非,好在人没事。

  即便如此,扎西尼玛也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到联点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扎西尼玛是土生土长的囊谦人,参加工作后在玉树州住建局工作。当时正是脱贫攻坚时期,玉树州住建局是尕麦村联点帮扶单位,扎西尼玛也曾和单位同事跑过几趟尕麦村,当时看到村里的状况,扎西尼玛暗下决心,要为村里的牧民群众办点实事。

  2021年,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全面铺开,扎西尼玛主动向单位申请,想要到联点村去驻村,帮助村民发展产业。

  “一开始也没啥具体思路,怎么干、干什么?到了村里后,和村民商量,走访调研,才确定了发展藏羊养殖产业。”扎西尼玛说。

  为什么要发展藏羊产业?扎西尼玛走访调研后才知道,很早以前,村里有养殖藏羊的,效果也不错。但后来,囊谦县几乎看不到藏羊的身影。

  不仅仅在囊谦县,整个玉树州都很难看到藏羊。

  囊谦藏羊为何会消失?扎西尼玛走访调研后总结原因,一方面,藏羊养殖需要的劳动力更多,付出的养殖时间及成本更大。另一方面还是牧民群众存在惜售惜宰的思想观念。

  发现问题症结,扎西尼玛一方面做群众思想工作,进社入户宣传党的好政策,另一方面争取协调项目,以村集体产业的形式开展藏羊养殖。

  2021年底,扎西尼玛利用200万元的乡村振兴资金,建起了尕麦村藏羊养殖合作社,新建了畜棚及羊圈防护栏,新盖了饲草料储备仓库,改变了传统藏羊养殖方式,又从治多县购买了660只扎什加藏羊。

  “我们牧区传统藏羊养殖,遇上极端天气,会造成很大财产损失。为此,我们建了饲草料储备库,加高加牢了羊圈防护栏,防止狼、猞猁、棕熊、雪豹等野生动物袭击羊群。”扎西尼玛说。

  现如今,经过两个繁育期,合作社藏羊已经增加到了1200多只,成为囊谦县藏羊养殖规模最大的合作社。为了节约养殖成本,合作社没有单独招聘放牧工,而是由村民轮流养殖看护羊群,每次一个月,放牧人员由村两委成员+党员+牧民组成。剪羊毛、掏羊粪、捡垃圾等工作,也由村民共同完成。

  村党支部书记东尕上个月刚轮流放牧,这个月又忙着为羊群打耳钉。谈起村里藏羊养殖产业发展,东尕黝黑的脸上满是欣喜,“很难想象村里养殖藏羊能成功,多少年来都没人敢尝试。通过藏羊养殖,村里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只是尕麦村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对于今后如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西尼玛有自己的打算。

  “目前,我们还是主要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主,预计今年底出栏率能达到20%。后续还想着利用羊毛做一些手工艺品进行销售,羊粪出售给有机肥加工厂。”扎西尼玛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