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首页 > 保护区动态 正文
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迈出关键性一步
 
http://www.qhnews.com   西海都市报  2016-02-18 09:11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可可西里遗产提名地文本正式报出

  在格林威治时间2016年1月30日17时前,青海可可西里申遗文本已正式送达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这意味着青海可可西里获得2017年中国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唯一入场券。

  省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康学林介绍,青海可可西里世界遗产提名地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曲麻莱县境内。提名地面积约为370万公顷,缓冲面积为230万公顷,总面积约600万公顷。地域面积涵盖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加-曲麻河保护分区一部分。

  对于世人来说,可可西里不仅意味着陆川的那部电影、藏羚羊的栖息地。更是人类发展史上最后一块净土。

  青海可可西里遗产提名地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这里由昆仑山、可可西里山、乌兰乌拉山勾勒出“三山间两盆”地势,三山之间地势平坦开阔,保存着青藏高原最完整的高原夷平面和密集的、处于不同演替阶段的湖泊群,构成了长江源的北部集水区。

  可可西里更加是中国湖泊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不同盐分和形状的湖泊形成了多种色彩的壮丽的湖泊景观。

  这里庇护了世界上近一半的野牦牛种群以及藏野驴、藏原羚等野生动物,遗产提名地保护了全球濒危物种、青藏高原特有物种——藏羚羊在我省的完整栖息地、产羔地和迁徙路线,这里因为自然现象和生态系统轮番更替被专家认为是“全球生态系统变化的活态实验室”。

  这里拥有可可西里龙胆、可可西里地梅等十余种独有、珍稀的植物,拥有乌兰乌拉爪龙虱、可可西里淋龙虱等新记录、新发现的独有物种,更有大鵟、金雕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是专家眼中的“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和生境最后的庇护所”。

  青海可可西里申遗凭着两项“特长”

  对于世界自然遗产,很多人并不熟悉。

  其实,世界自然遗产的列入标准极高,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031项世界遗产,被认定为自然遗产的仅有197项,我国也只有10项。世界自然遗产代表着全球最为典型的自然资源。

  只有具备以下特点之一的自然风貌,才可列为自然遗产:从审美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由物质和生物结构或这类结构群组成的自然面貌,从科学或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地质和自然地理结构以及明确划为受威胁的动物和植物生境区,从科学、保存或自然美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天然名胜或明确划分的自然区域。

  凡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自然遗产项目,必须符合下列四项标准的一项或几项:

  绝妙的自然现象或具有罕见自然美的地区;是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包括生命记载和地貌演变中的地质过程或显著的地质或地貌特征;突出代表了陆地、淡水、海岸和海洋生物系统及动植物群落演变、发展的生态和生理过程;是生物多样性原地保护的最重要的自然栖息地,包括从科学和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濒危物种栖息地。

  康学林说,青海可可西里申遗可以适用于以上四项全部标准,但经过专家组认真讨论,决定最终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两条标准,以证明可可西里具备独立申报自然遗产的条件:即顶级自然现象或者具有绝佳自然美景和美学价值的地区和最重要的在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栖息地,包括从科学和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濒危物种栖息地。

  根据以往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经验,有的申报地符合一项就被通过,有的申报地四项全部符合,因此,符合项有多少并不是申报自然遗产的关键,关键是其独特性及唯一性。青海可可西里遗产提名地广袤空阔,洪荒生机,具有全球独一无二的自然美。这里的一切景象都能让人类感到自己的渺小,从感官的每一个方面受到震撼。由于多数物种都不能见于青藏高原之外的任何地方,从微小的垫状植物到雪山下生机勃勃的兽群,这里的一切无不令人觉得惊奇。夏季,无数的植物紧贴地面连成一片生命海洋,漫山遍野的小花就像海面上的波浪。雪山脚下的温泉在冰川上刮来的寒风中散发出腾腾蒸汽和硫磺味道,而雪水流成发辫般的水系,注入沼泽和大湖。星辰般的成群藏羚羊在雪山湖泊间如潮起潮落般来去,它显示了濒危物种的生命之旅,是国内乃至世界上罕见的无人区,广达数万平方公里的荒野和繁衍其间的生灵,与高山、冰川、原野和湖泊一道,构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统、鲜少人类干扰的荒野栖息地和青藏高原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美景,不见于地球上任何其他地区。

  预计今年9月迎检

  2014年10月15日,我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正式启动,成立了生物多样性、地质、水利水文、气象、美学等专业的青海省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专家组。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了青海可可西里申请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工作,2016年1月,青海可可西里终于拿到了代表中国申报世遗的资格。

  从现在起到2017年6月,不到18个月时间,青海可可西里将面临最终挑战和冲刺。2017年夏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召开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青海可可西里获得自然遗产资格。

  据悉,青海将申报青海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分为五个阶段,即:2014年10月15日至2014年10月25日为建章立制阶段;2014年11月20日至2015年1月10日为申请世界遗产预备清单阶段;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2月20日为开展资源调查及申报世界遗产正式文本撰写阶段;2016年2月25日至2016年8月30日为综合整治阶段,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4月15日为迎检阶段。

  目前,前三个阶段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已安排部署和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及迎检准备工作。

  为此,确定了“两区三线”“一院五站”和“公路服务区”为综合整治主要任务区。“两区”是指遗产提名地和缓冲区。“三线”是指专家考察时经过路线、国道G109青藏公路沿线、省道S308玉树市至不冻泉沿线。“一院”是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院内及周边环境,“五站”是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不冻泉、索南达杰、五道梁、沱沱河、卓乃湖等保护站及周边环境。“公路服务区”是指青藏公路沿线不冻泉、五道梁设立的具有一定城镇功能的公路服务区。

  预计2016年9月,青海可可西里将迎来专家最后的检验,到2017年夏季,青海可可西里自然遗产申遗将在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表决。

  可可西里申遗胜算有多大?

  “中国在世界遗产申请上几乎从未失手,每年都会至少有一个中国申请的世界遗产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青海可可西里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未来,我们更将做细、做好,迎接最后一战。”康学林说。

  申遗不是目的,保护才是根本,青海可可西里申遗,必将让大众更加熟悉青海生态、绿色之美。通过青海可可西里申遗,世界终会发现,通过青海人多年努力,青海的生态渐渐优良,环境愈加美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青海可可西里代表中国申遗,更会大大提升青海的对外形象,为大美青海品牌加分。

 
 
  编辑: 雒婷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新闻搜索
关键字: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