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首页 > 保护区动态 正文
青海可可西里代表中国参选世界自然遗产项目
 
http://www.qhnews.com   西海都市报  2016-02-18 09:11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函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青海可可西里”作为2017年自然遗产项目,“福建鼓浪屿”作为2017年文化遗产项目。青海可可西里正式代表中国,参选2017年世遗项目,将有望于2017年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如果申报成功,意味着青海可可西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弥补青海没有世界遗产的空白。

  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程序极为严格,竞争也很激烈。按照规定,一个缔约国一年只能申报一处世界自然遗产,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是目前加入缔约国最多的国际公约之一。到去年,全世界拥有世界遗产共1031项,其中自然遗产仅197项,文化遗产802项,自然文化遗产32项。目前,中国大陆仅有海南、上海、宁夏、青海没有世界遗产,中国大陆世界自然遗产仅为10项。

  青海可可西里世界遗产提名地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曲麻莱县境内。提名地面积约为370万公顷,缓冲面积为230万公顷,总面积约600万公顷。地域面积涵盖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加-曲麻河保护分区一部分。

  2014年10月15日,青海省成立省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启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可可西里申遗是我省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保护全人类共同遗产的实际行动,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一个同步”、奋力建设“三区”、打造“一个高地”总体目标,更好地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经过专家组认真讨论,最终决定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两条标准,以证明可可西里具备独立申报自然遗产的条件:即顶级自然现象或者具有绝佳自然美景和美学价值的地区和最重要的在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栖息地,包括从科学和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濒危物种栖息地。

  预计2016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派专家到可可西里实地考察。

 
 
  编辑: 雒婷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新闻搜索
关键字: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