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新闻网→ 玉树 湟源 平安 民和 刚察 尖扎 河南 贵南 治多 乌兰 格尔木 海北 祁连 门源 玛沁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领导论坛
在新形势下开创海东人大工作新局面

  青海新闻网讯  海东2013年2月由国务院批准撤地建市,海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也于是年7月成立,从此,海东的民主法制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开启了海东民主政治建设新纪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战略决策,也是我们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努力和不断完善的课题。如何推动海东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关键在于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新监督方式,增强工作实效。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是《宪法》和《监督法》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地方而言,监督的目的就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地方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

  为进一步强化监督,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健全人大监督制度,增强监督实效的意见》,报市委研究通过后以市委名义向全市进行了印发,此意见为全省第一个以党委名义印发的关于加强人大监督工作方面的文件,意义重大。自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把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作为常委会立足和发展的重点来抓,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海东市人大常委会在搞好常规监督的同时,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监督重点,综合运用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报告审议等方式,加强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宪法和法律的全面实施。先后对全市贯彻实施青海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情况和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以及全市建制镇产业发展、全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对全市贯彻城乡规划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和职务犯罪和预防工作以及公安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了市政府和“两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同时,对全市农村环境治理这个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催生了推动全市农村环境治理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市县政府在农村环境治理方面的工作,收到了十分明显的监督成效。这在海东人大历史上尚属首次,专题询问以特有的监督方式推动民生政策的出台,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常委会还对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的工作进行了专项评议,也收到了良好的监督实效。通过以上工作,达到了改进政府工作、促进依法行政的目的,效果很好。

  ——强化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来自各地方、各民族、各方面,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代表性。尊重代表权力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因此,我们在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好做法的同时,认真贯彻实施代表法,始终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

  目前海东市共有303名市人大代表,如何加强对这些新代表的培训工作,提高代表素质至关重要。我们紧紧围绕“如何当好代表,如何履行职责”这一主题,分层次对代表进行了培训,截止目前共举办了两次市人大代表培训班,培训代表200名,计划到明年年底,完成对全部市人大代表的集中培训。自去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代表对“一府两院”的16项工作进行了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建立健全了市人大代表列席市委常委会、市委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全体会议等制度,为市人大代表知情知政,参与管理全市经济社会事务拓宽了渠道。组建了市一届人大内务司法、农牧、环境资源、教科文卫、民族侨务、财政经济、城市建设7个专业活动小组,各县也相应成立了代表活动小组,为充分发挥有专业特长的代表作用,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开辟了新途径。建立健全了代表联系群众机制,制定了市级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和《海东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视察办法》、《海东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议案表彰办法》、《海东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考评办法》等制度,使代表工作进一步规范,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更加宽广。为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专设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处,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组织保障和良好服务。严格落实代表活动和培训经费,保证了代表各项活动的及时开展。今后,我们将组织更多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的执法调研、工作监督等工作,指导代表小组围绕常委会重点工作广泛开展视察活动。通过人大代表及时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意见和要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把“强素质、促履职”作为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密切联系群众素质。切实完善代表联系机制,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及时了解代表履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代表执行职责,规范和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海东市人大常委会自成立以来,就把常委会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作为重中之重,先后研究制定了《海东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试行)》、《海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试行)》、《海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试行)》、《海东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视察办法(试行)》、《海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意见的规定(试行)》、《海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执法检查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海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重大事项办法(试行)》、《海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办法(办法)》等18项制度,从而保证了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有序地开展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但作为海东市人大常委会,我们才刚刚起步,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们继续加大对各项工作机制的完善和修订,特别是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提高公民的知情知政权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以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制度,推动人大工作向前发展。(作者为海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Can not find mark:swlj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