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新闻网→ 玉树 湟源 平安 民和 刚察 尖扎 河南 贵南 治多 乌兰 格尔木 海北 祁连 门源 玛沁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热论时评
青海丝绸之路旅游业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

  丝绸之路旅游业两端连接着世界最大的国际旅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青海段,丝绸之路旅游主要依托历史上著名的唐蕃古道、茶马互市所涵盖的厚重历史遗存、文化内涵、民俗风情、雪山草原等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整合出的各类观光、休闲、科考、朝觐等旅游产品。沿途旅游品位较高、内涵较丰富,但由于诸多原因,丝绸之路青海段旅游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丰富的旅游产品还未被广大游客所认识和熟知,致使该段的产品在旅游市场上知名度较低。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以新的思路,抓住新机遇,驱动新动力,形成丝路旅游的新格局,将会极大地带动青海省旅游产业的新发展。

  一、新机遇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构建了青海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平台。作为古丝绸之路贸易、文化必经之地的青海,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通道,曾为构建经亚欧大陆腹地一直延伸至地中海沿岸的诸多贸易通道联结而成的经济社会文化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总人口30亿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渐渐形成,必然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对沿途的旅游业将带来巨大的活力。随着我国产业的不断升级,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及提倡。目前青海省已确定文化产业“一核辐射、三带贯通、四区协同、七大支点”的总体布局,积极谋划和实施分布于青海省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丝绸之路南线文化发展。丝绸之路青海段集合了让人心旷神怡的西北风光,有雪山、草原、湖泊、沙漠、戈壁、雅丹等多种自然地质资源,汇合了汉文化、藏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多民族文化。青海独特的地理地貌,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古老神秘的宗教文化,以及古文化遗址都具有巨大的旅游、艺术,历史文化价值。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本来又属于国家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的重要地区,这次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必然会给青海旅游业带来新的跨越式发展。

  亚欧大陆桥的建设为区域旅游合作创造了条件。第二亚欧大陆桥的开通既为沿桥区域提供了经济上强大的相互依存性与优势互补性,也意味着区域合作有了新的基础。与此同时,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合作出现了“西北五省旅游协作”与“陇海兰新铁路沿线地区旅游合作”等多种局面,即造成“旧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合作”与“新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合作”并存格局。目前,以陇海兰新铁路线为主轴的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交通方式的亚欧大陆桥轴线,为丝绸之路沿线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主要体现在对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合作的支持作用。

  西北旅游资源和线路开发以丝绸之路为主轴,依托亚欧大陆桥,初步形成东西延伸、辐射西北的发展格局。随着丝绸之路沿线景区景点和配套设施建设的日臻完善,丝路旅游已成为中国诸多旅游产品中一条极具吸引力的主题线路。西北各省区旅游部门又依托丝路主轴,精心规划设计了向南北两翼辐射的诸多富有西北特色的分支专题旅游线路。丝绸之路沿线成为中国距离最长、形象突出、辐射面宽、吸引力强的一条旅游黄金带。除目前比较成熟的丝绸之路产品外,还需要共同倾力打造黄河风情、唐蕃古道和红色旅游产品,形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的旅游品牌,共同搭建“丝绸之路”展台,以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和黄河风情三条“通道”连接各省区,整体展示西北地区旅游形象。

  二、新动力

  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新市场动力。目前,与全国其他区域一样,青海在旅游业发展中最为凸显的问题是:旅游业发展中政府主导和市场活力的关系问题,旅游业作为从需求界定的产业和传统产业之间的区分及融合问题等。市场的问题须用市场的手段解决,无论是国家旅游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还是地方旅游业的增长与繁荣,都需要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旅游业是开放性、包容性、竞争性特征鲜明的产业,只有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才能激励各类社会资本公平参与旅游业发展,激励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投资旅游产业,从而保证旅游业良性健康发展。由此可见,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有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由“基础性”升华为“决定性”,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内在动力。

  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合作利益分享的新机制动力。利益分享是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合作的动力来源,由合作带来的预期利益主要有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地方政府则是利益分享的预期受益者总代理。因此,在地方各级政府的主导下,各种旅游业发展要素将会被重新组合,实现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合作利益分享的激励机制。在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合作中,这种利益激励机制主要是通过各种论坛、联合会建立合作平台,形成沿线城市、省区政府间的旅游合作形式,如陇海兰新沿线城市旅游局长联席会、西北风情旅游联合会等,通过这些平台,沿线旅游合作以旅游资源为基础、共同塑造丝绸之路旅游形象的目的地间合作,在利益分享机制下,建立国家范围之内的跨省区合作机构,作为合作平台,以实现利益分享的机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Can not find mark:swlj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