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新闻网→ 玉树 湟源 平安 民和 刚察 尖扎 河南 贵南 治多 乌兰 格尔木 海北 祁连 门源 玛沁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热论时评
抓基层打基础是我党优良传统

  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支撑和保证。善于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要求,也是党历经磨难而不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

  在革命时期,著名的“三湾改编”,毛泽东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治军模式,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空前提高,从此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取得革命胜利提供了政治组织保证,成为我们党抓基层、打基础的光辉典范。为争取广大农民的支持和积极参与,我们党在革命根据地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剥削和债务的土地革命,满足了农民的土地要求,极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我们党在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没收地主土地,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按农村人口平均分配土地。为了保卫胜利果实,翻身农民踊跃参军,积极支援前线。农民的支持,成为解放战争迅速取得胜利的一个可靠保证。解放后,根据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和当时的世情国情,我们党提出了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实践中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注重农村社会事业进步,极大地支持和推动了工业和国防的发展,为建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基础。这一切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遵循和坚持,而且也反映了我们党在发展战略中对基础工作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形势越是复杂多变,社会越是深刻变革,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越是艰巨繁重,我们党越重视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在实践中鲜明提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深刻揭示了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稳定改善、基层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基础的重要性。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为我们抓好“三基”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省委全面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契机,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我省基层组织不强、基础工作不实、基本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与发展改革稳定的形势和任务不相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强化基层组织、打牢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不断弘扬党的善于抓基层、打基础的优良传统,把推进青海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落在实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Can not find mark:swlj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