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新闻网→ 玉树 湟源 平安 民和 刚察 尖扎 河南 贵南 治多 乌兰 格尔木 海北 祁连 门源 玛沁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热论时评
让全民阅读“任性”起来

  在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面对为什么要两次将“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时,李克强总理回答说:“书籍和阅读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他同时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

  一位经常飞来飞去的网络公司老总去过许多欧美国家,令他印象最深的不是当地五光十色的生活,而是人们对于书籍的热爱:无论是在火车、飞机上,还是在地铁、公交车上,常常可以看到乘客们手不释卷、认真阅读。人们在追求物质财富增加的同时,希望有更丰富的精神生活。

  或许,有的人认为,如今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微信、微博的信息量巨大,电子阅读器轻巧方便,足可抵万卷藏书,读书还像以前那么重要吗?固然,互联网是我们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归根结底,互联网代替不了读书这种传统方式。因为读书可以充实我们的思想,可以丰富我们的情感,可以教给我们本领,可以纠正我们的过失。在书籍中,你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生活原本是如此的美好,这是相对快餐化的“网上浏览”所难以比拟的。

  或许,有的人认为,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忙,没有时间读书。其实,只要你想读书,就能挤出时间。毛泽东主席不可谓不忙,可他总是挤出时间,哪怕是分分秒秒,也要用来看书学习。在游泳下水之前活动身体的几分钟里,有时还要看上几句名人的诗词。游泳上来后,顾不上休息,就又捧起了书本。连上厕所的几分钟时间,他也从不白白地浪费掉。重刻宋代淳熙本《昭明文选》,毛主席就是挤出点滴时间,今天看一点,明天看一点,断断续续看完的。

  或许,有的人认为,现实社会中,不少大老板、大富翁不读书,不照样发大财、赚大钱吗?但反思一下,在我国众多私人企业中,能成为“百年企业”的国际大公司很少?相反,在我国短命、失败的私人企业很多,我国的不少企业家缺乏什么呢?眼光!而读书能让我们更具洞察力、预见性和对于较高、更高目标持之以恒追求的强烈冲动。

  人生短暂,精力有限。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自古以来就有崇尚读书、热爱学习的传统,愿我们能够少一些浮躁喧嚣,多一些笔墨书香,让全民阅读“任性”起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Can not find mark:swlj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