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新闻网→ 玉树 湟源 平安 民和 刚察 尖扎 河南 贵南 治多 乌兰 格尔木 海北 祁连 门源 玛沁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领导论坛
以“五在社区”为抓手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社区党建工作,真情服务群众,用党心凝聚民心?西宁市七一路西社区党委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探索“五在”工作法服务模式,对这个现实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清洁家园———“美在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党组织的作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活动,集中清理和铲除辖区家属楼院内乱推乱放、杂乱张贴等现象,使辖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让居民的居住环境干净整洁,生活安逸,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一名党员一面旗的良好形象。

  服务群众———“爱在社区”。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助残、助学、就业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全面推行困难弱势群体“四定”服务措施,即对低保户、残疾人开展定期走访,帮助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社区老党员进行定期慰问,了解和掌握社区党员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对孤寡老人进行节假日探视,及时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对辖区居民开展定期民情调查,征求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了解居民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文化惠民———“乐在社区”。以文化为纽带,实施“文化惠民”活动,利用辖区文化资源,依托以辖区居民群众、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社区老年大学为骨干的社区文化队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内容,做到月月有活动,处处有活动,使社区更和谐,合力更强劲。利用寒暑假“离校不离教”开展文明道德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讲座等教育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

  主动作为———“安在社区”。以依法自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两委班子成员不定期地深入辖区各家属楼院进行入户走访,发现问题积极主动协调解决居民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将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主动作为、预防为主,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强化居民自治的意识,开展民情议事,做到居民的事情由居民做主,充分发挥居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网格管理———“和在社区”。完善网格化管理的内容与服务模式,实现对网格内居民的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的动态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网格长、楼院长的作用,实现基础信息畅通、服务到位、居民满意的社区管理网络。开展优秀党员、优秀网格长、优秀志愿者、优秀居民代表、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楼院居民形成以邻为善,以邻为亲,以邻为乐的良好邻里关系,将邻里互助、互帮、互爱、互敬的和谐相处理念渗入到每一位居民脑海里。

  (作者单位:西宁市七一路西社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Can not find mark:swlj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