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新闻网→ 玉树 湟源 平安 民和 刚察 尖扎 河南 贵南 治多 乌兰 格尔木 海北 祁连 门源 玛沁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领导论坛
用力从五个方面践行“核心价值观”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青海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和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青海省文明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组织全办力量,用力从五个方面抓起,有效推进了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立足实际,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抓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战略和长远看,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个方面,使广大未成年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省文明办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切入点,狠抓对未成年人、青年学生和教师的教育、培养和引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组织编印《青海省公民道德规范读本》;积极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实事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支持,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达到42所,项目资金1240万元,惠及我省农牧区10万余名少年儿童;认真做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共计为260名生活困难大学生和宏志班高中生足额发放助学金110万元;积极协调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做好2014年精神文明建设10件实事;组织开展了第四届“欢乐乡村”巡回演出活动,精心编排演出节目,组织优秀演员赴基层村镇巡回演出28场次,观众人数达到8万余人次。

  二、营造氛围,从公益广告刊播宣传抓起。公益广告具有价值导向鲜明、群众喜闻乐见、覆盖范围广泛的特点。省文明办充分利用好这一载体,突出思想内涵、丰富表现形式,增强传播力和感染力,叫响24个字,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集中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价值》、《开车有开车样》、《乘车有乘车样》、《文明出游福在脚下》、《邻里守望》、《拒绝老赖》等一大批内容鲜活、创意新颖的公益广告通稿,抓住春节元宵节重要节点密集刊播。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利用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网络短信、建筑围挡、电子显示屏、车载广告等媒介,刊发公益广告50余万条(幅)。省文明办联合省广电局、省工商局举办青海省首届“公益广告作品创作展播”,有力地唱响了“文明青海”的主旋律,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

  三、完善机制,从制度建设抓起。按照“注重发挥制度规范、法律规范的引导和约束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各方面的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和行为规范中,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的要求,在两个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一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根据中央文明委制定下发的《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制定青海省贯彻《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组织省属主要媒体围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开辟专题专栏,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大力营造舆论声势。二是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

  四、面向社会,从典型引领抓起。先进典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2014年,省文明办积极协调中央文明办和中国曲艺家协会,邀请国内著名艺术家来青义务演出,举办“2014全国道德模范故事会基层巡演活动”西宁专场,为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献上一道文化大餐。为弘扬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举办“道德光芒耀昆仑”———青海省道德模范事迹图片展,各界干部群众8万多人参观了展览。举办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和“青海高原好少年”表彰活动。举办了5场全国道德模范张桂兰先进事迹报告会。西宁市、海东市、海北州、海西州、海南州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召开了全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利用“3.5”学雷锋日、“9.20”公民道德宣传日、“12.5”国际志愿者日开展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践行雷锋精神从我做起”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清洁三江源,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五、注重融入,从创建活动抓起。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基础深厚,影响力、带动力强,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融入创建活动全过程,切实提高创建工作水平,省文明办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出台了《青海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和《青海省2014年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行动方案》,召开“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和“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视讯会”,召开了全省社科理论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通过理论研讨和工作研究等形式,有效推进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工作。另一方面从增强文明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入手,把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诚信建设制度化,突出志愿服务制度化,突出提升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突出勤俭节约宣传教育,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七个突出”作为创建工作的中心任务,在《测评体系》中赋予较高权重,引导各地在抓经常、抓日常、抓平常上把创建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强。(作者为省文明办副主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Can not find mark:swlj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