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新闻网→ 玉树 湟源 平安 民和 刚察 尖扎 河南 贵南 治多 乌兰 格尔木 海北 祁连 门源 玛沁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领导论坛
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落实力

  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落实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随着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进入关键时期,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面临着新的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执行力落实力的要求变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落实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执行力落实力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展现。我们党不仅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任务,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双重历史使命表明,和其他政党相比,我们更需要具有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高超的执政水平。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社会矛盾也日益凸显,前进中遇到不少需要克服的困难和风险,只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我们才能抓住和用好机遇,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如果放松执政能力建设,就不可能开创改革和发展新局面,已经取得的成果也有可能丧失。领导干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其执行力落实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是否巩固。因此,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最重要、最关键的是要提升领导干部的执行力落实力。执行力落实力是提升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关键环节。党和政府靠什么取信于民?靠的是言必行、行必果,靠的是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执行力落实力的价值取向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其目的在于为民服务,以务实的行动、有效的成果取信于民。如果党和政府的执行力落实力不强,工作决策和部署落不到实处,就不可能有工作实绩;若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低下,就容易失去信任,将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执行力落实力是对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对于一个组织而言,目标、政策、方案和措施固然重要,关键问题是要执行和落实。同样的工作任务和政策,不同的领导干部,不同的执行力落实力,会得到不同的领导效果。因此,执行力落实力是对一个领导干部政治品格、领导水平、工作能力的最实际检验。一个领导干部水平的高低、作风的优劣、能力的强弱,都会在抓执行和落实中显现出来。人民群众评价领导干部,最简单、最直观的标准就是看领导干部是不是真抓实干、抓出成效。

  执行力落实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原因

  当前,领导干部在执行力落实力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机械性的执行和落实;二是粗暴性的执行和落实;三是选择性的执行和落实;四是象征性的执行和落实;五是替代性的执行和落实。分析执行和落实不力的原因,一是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强,政治性、原则性在下降;二是缺乏执行和落实意识;三是群众路线坚持得不好,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顽疾难以根治;四是存在片面政绩观,绩效管理不科学;五是人情关系至上或者感情用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有所滋长;六是存在懒官懒政、不作为、不担当现象;七是执行和落实机制不健全不完善。

  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落实力的对策和措施

  执行力落实力内涵丰富,不仅包括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而且包括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不仅包括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而且包括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那么,怎样才能提升执行力落实力呢?

  1、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正确政绩观。领导干部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同时,还必须增强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体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抓执行、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抓执行、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把抓执行、抓落实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

  2、大力弘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只要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在工作实践中,要积极进取抓好执行和落实,坚持主动抓、深入抓、具体抓,做到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突破。要锲而不舍抓好执行和落实,坚持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做到承诺一项兑现一项,展开一件落实一件。

  3、着力提高执行和落实的能力。要勤学善研,着力提高认知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的收获更好地转化为思路和措施。要深谋远虑,着力提高策划能力。要精“谋”,善于从现有的问题和情况中寻找与确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要广“议”,善于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使每项工作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防止和克服随意性、片面性。要善“断”,应在“精”谋和广“议”的基础上,审时度势,抓住时机,果断决断。要突重破难,着力提高推进能力,坚持在重点上实现突破,正确处理抓与放、主与次、缓与急的关系。要善于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强大合力。要见微知著,着力提高校正能力,注重信息反馈,注重跟踪督察,注重校正策略,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下功夫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要建立健全经常性的教育引导机制,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促进领导干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建立健全群众利益反映和关注机制,督促领导干部走出去、下基层、接地气,最大限度实现人民群众的需求意愿。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通过监督制约机制的科学设计和有效执行,保证领导干部权力规范有效运行。建立健全督查落实机制,制定并实施科学化、刚性化、常态化督查落实制度,促使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5、强化纪律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把遵守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决策、法规、制度一经确定,就要坚决执行到底、落实到位,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执行和落实不力不实的,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踩“红线”、“闯雷区”的,要敢抓敢管,坚决查处,不留死角和空白点,以严格有效的纪律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充分发挥纪律的刚性约束作用,使纪律真正成为领导干部执行和落实的硬约束和自觉行为。

  6、努力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在实际工作中,要大胆使用干事认真的干部,要给位子、压担子。要大胆使用能干事的干部,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发挥作用。要大胆使用敢于负责的干部,对那些有冲劲,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干部,多给工作和发展机会,并为他们鼓劲撑腰。要教育和调整那些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那些因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让崇尚实干、恪尽职守、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7、着力构建有效保证工作执行和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健全巡视、督查机制,强化执行过程的巡视和督察,使工作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轨迹运行,强化执行结果的巡视和评估,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和措施落到实处。健全目标责任公开承诺机制,把领导干部的目标责任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把“裁判权”交给群众,让管理服务对象来评议和监督管理者,使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行使。健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通过科学考核,对领导干部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进行明确评价和区分,并和领导干部的奖惩、升降紧密联系起来。健全问责、追责和批评、惩处机制,进一步严明领导责任,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职责、责有限定之期,做到失责必查、失责必究,加大失责成本。要坚持原则,动真碰硬,问题在哪个环节就追究哪个环节的责任,出在哪个人身上就追究哪个人的责任,不姑息,不手软。(作者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向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Can not find mark:swlj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