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新闻网→ 玉树 湟源 平安 民和 刚察 尖扎 河南 贵南 治多 乌兰 格尔木 海北 祁连 门源 玛沁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热论时评
“习声音”为亚太发展擘画新未来

  当地时间17日,习近平主席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启“APEC时间”。在当地时间18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19日晚上,在结束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习近平回到北京。(11月20日新华网)

  国际舆论曾预言,亚太将会是“世界更伟大未来的主要舞台”。今天的亚太,也确实已经成为了世界的缩影,也是世界经济的引擎。然在世界经济充满挑战的语境下,亚太经济也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比如说如何找到新经济增长点、如何巩固增长引擎地位等等。响彻马尼拉APEC峰会上的“习声音”,就有助于推进亚太之间务实合作,引领世界经济的新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球化不断加速语境下,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做到共赢发展。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已经明确展示出中国与各国合作、推动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复苏的诚意。若我们能提高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各项指标,也必能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创造新的空间,打造开放型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

  “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唯有实现互联互通亚太经济血脉才能更畅通,北京APEC会议期间就曾专门举行一场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主题聚焦于“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马尼拉APEC峰会上习近平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互联互通蓝图,解决亚太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诸如扩大和深化在城镇化、互联网经济等领域合作等,也的确有助于借助互联互通实现亚太经济的整体振兴。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对亚太经济体而言,唯有构建包容性经济才能发掘增长潜力。而亚太包容性经济要想从愿景变为现实,一个重要途径也就是加快亚太自贸区建设。先前北京APEC会议上亚太自贸区就曾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此次马尼拉APEC峰会上不仅“路线图”具体明晰,习近平主席还进一步指明了亚太自贸区建设应当秉持的原则,强调“开放”“包容”。

  “独行快,众行远”。事实上,中国遵循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秉持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自始至终都为周边国家提供着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诸如将发展议程纳入“十三五”规划,提出“一带一路”构想、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等,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搭上中国发展便车,也夯实了亚太务实合作的基础。

  可以说,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既引导了APEC发展方向,也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对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而今要将响彻马尼拉APEC峰会上的“习声音”变为现实,亚太各成员就应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运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重要平台,以实际行动同世界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Can not find mark:swlj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