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5A塔尔寺青海通往世界的名片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29 12:02    编辑:许娜

  

  青海新闻网讯

   塔尔寺成功晋级中国最高旅游景区级别5A级,这是一种胜利,一种喜悦,这也是塔尔寺这样的景区应该享受的荣誉,更是我省从此以后又一张通往世界的金名片。

  胜利来得并不容易。我们知道,中国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五级,5A是全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荣誉,代表了世界级旅游品质和中国旅游精品景区的标杆。所以,申报的5A景区要通过旅游交通、游览区域、旅游安全、接待能力等12道坎的考验,评选难度系数不亚于申报世界遗产,甚至超过了申报世界遗产的难度。湟中县委、县政府从去年开始集全县之力、举全民之智走上了艰难的创建之路。

  塔尔寺景区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湟中乃至青海旅游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不仅标志着塔尔寺旅游景区迈入了国家旅游景区最高等级发展序列,也标志着塔尔寺旅游景区成为了一张名副其实的通向国际的“国家旅游名片”,对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成为当下全省的一件大事。

 

  高起点创建成功的基础

  塔尔寺旅游景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我省旅游业王牌和标志性景区,也是我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这样的景区理当拥有中国旅游景区最高荣誉。

  2011年10月,湟中县委、县政府向国家旅游局正式提交了创建塔尔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申请,并开始严格按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和评定》标准,集全民之智,举全县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地全面开展塔尔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作为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申报5A级旅游景区难度可想而知,湟中县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为了解决整改中的一些难题,力求高标准、高起点,该县委托北京中科景元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塔尔寺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方案和整改方案,并邀请国家旅游局专家对方案进行了评审论证,明确了创建的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及重点任务。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塔尔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并实行每月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各创建成员单位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创建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

  基础设施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是决定创建成败的重点和基础工作,因此该县今年投资8500多万元完成了塔尔寺主景区道路、排污管网、电网入地改造和景区园林绿化、滑坡地段病害治理,以及莲花湖观景平台、步行街停车场、游客接待服务中心、五星级厕所建设等。投资1.8亿元的塔尔寺活佛府邸修缮、酥油花馆改扩建,以及藏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工程演艺厅综合楼和高原户外营地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佛光路地下停车场、“八瓣莲花”民族民间工艺品展示体验销售中心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与此同时,塔尔寺民管会筹资3亿余元,使用黄金860公斤完成塔尔寺大银塔包金工程。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景区旅游要素功能进一步完善。

  服务环境突出人性

  5A级旅游景区创建要求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求,突出以游客为中心,强调以人为本。如今,一走进塔尔寺,人们发现整个景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成的游客接待服务中心中设置了景区介绍导览、宣传资料提供、LED大型电子屏等设施。中心还设置有塔尔寺和藏文化馆门票售票处、游客休息处和讲解员休息委派处、影视厅、纪念品展示销售专柜、邮政服务网点、电子银行等服务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门票销售、存取款、物品寄存、咨询投诉、手机充电等服务,还设置了专为残疾人、儿童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服务的设施,同时景区内标识标牌、休闲椅、垃圾箱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更换一新,这标志着塔尔寺景区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

  同时,景区内的讲解员形象更是焕然一新,让游客感到赏心悦目。除此之外,该县为了强化景区安全管理,在塔尔寺景区设立了塔尔寺派出所,配置了流动警务车,完善了景区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在各重要路段和重点保护部位安装了安防和消防监控系统,并在塔尔寺藏医院设置了医疗救助点,加强了旅游景区餐饮服务的安全监管。

  旅游环境突破难点

  交通、卫生、餐饮、商贸等行业一直以来是塔尔寺旅游环境整治的难点,湟中县以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契机,将塔尔寺景区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创建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制定方案,专门成立了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治督查组、塔尔寺景区工商所、塔尔寺交巡警中队,集中力量开展塔尔寺景区讲解市场、消费市场、交通秩序和治安环境的综合整治活动。如今塔尔寺旅游市场环境明显改善,景区住宿行业档次提升,市场秩序逐步规范,服务质量上了台阶。

  文化产业蒸蒸日上

  这几年,依托塔尔寺丰富的文化资源,湟中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为了进一步提升塔尔寺景区旅游品位,壮大县域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塔尔寺文化内涵,同时推进藏传佛教文化旅游圣地、西宁民族民间工艺品展示中心、全省文化旅游名县建设进程,该县进一步规范唐卡、堆绣、铜银器等“八瓣莲花”民族民间特色旅游纪念产品加工销售行业,精心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目前,投资2亿多元的藏式家具定型产品生产线、丝质唐卡、藏传文化系列工艺品开发等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实施,经济效益日渐显现。今年1至10月“八瓣莲花”文化产业实现产值3.14亿元,占全县文化产业产值的91%。“八瓣莲花”品牌已被评为我省著名商标,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驰名商标。

  全新景区形象凸显

  塔尔寺名扬天下,利用这次创建机会,该县着意树立一个全新景区形象。因此,在创建过程中利用一切手段广泛宣传塔尔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除了利用省、市、县电视媒体以及各级平面媒体的资源、在央视一、四、九、十套《走遍中国》、《探索发现》等栏目中播放介绍塔尔寺的专题片外,还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起步走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广泛动员中小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参与创建工作。依托酥油花元宵灯会、八韵争妍、宗喀艺术节、河湟曲艺四大湟中文化旅游活动品牌,精心举办了第三届“圣域旅游·八韵争妍”文化旅游黄金季开幕式等各类丰富多彩的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塔尔寺观光旅游,进一步提高了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

  塔尔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大事记

  去年10月,湟中县委、县政府向国家旅游局申报了创建塔尔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4月12日,塔尔寺旅游景区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价值评审验收。

  5月19日,国家旅游局专家工作组对创建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对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和要求。

  10月6日,通过了国家旅游局专家组的暗访检查。

  11月26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授牌仪式,我省王牌景区塔尔寺旅游景区榜上有名。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