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先声:全面推进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07 07:14    编辑:王金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定要切实把“全面推进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实现“四个发展”目标任务的最具体实践抓紧抓好。

  建设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有利于巩固和扩大生态建设成果,推进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建设,维护全流域的生态安全;有利于转变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使各族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有利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走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路子,为全国提供经验。

  随着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青海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条件已经具备。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部署,坚持生态立省战略,以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创新求进、狠抓落实,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要进一步处理好巩固与提升、保护与发展、当前与长远“三个关系”,坚持在多元主体参与试验区建设、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促进、生态保护与文化传承相结合、生态保护与社会进步相协调四个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推动实现由应急保护向常态化的持续性保护、由工程项目主导的保护向组织、制度创新的保护以及由生态环境为主导的单一型保护向生态文明主导下的生态、经济、文化综合试验的全方位保护转变。

  在目标上要有新设置,努力把三江源区的生态建设从单纯的生态恢复治理提升到全领域、高层次的生态文明建设上来;在布局上要有新突破,要按照重点、一般以及承接转移发展等区域,明确功能定位,实行分类指导;在体制机制上要有新安排,要积极探索建立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核算体系和监测预警评估、绩效考评和激励约束、生态补偿等保障机制;在政策扶持上要有新实招,要完善支持政策措施,加强“软环境”建设,确保各项试验工作顺利开展。(作者:旦科)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