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保护美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22 17:41    编辑:刘志强
三江源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贵德县举行  本网记者 刘志强摄

  ——三江源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刘志强 摄影 报道)五月的黄河清澈美丽,五月的贵德夏风凉爽。5月22日上午,黄河岸边到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在为保护三江源工作而忙碌着。

  这天,由中央文明办、青海省文明办、青海省农牧厅、海南州委州政府、贵德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素有高原小江南之称的贵德县黄河岸边隆重举行。

  三江源地区位于中国的西部、青藏高原的腹地、青海省南部,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该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区域范围涉及16个县和1个乡;总面积为30.25万平方公里,约占青海省总面积的43%,是中国面积最大、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和三江生态系统最敏感的地区,也是我国最主要的水源地和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

  为保护和改善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05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总投资达75亿元;2011年底国家又批准建立三江源国家级生态保护综合实验区。同时,我省也把“生态立省”确立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重大战略部署,相继设立了三江源、可可西里、青海湖、孟达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改进三江源地区GDP考核指标体系和实施退牧还草、禁牧减畜、黑土滩治理等项目工程,三江源地区乃至全省的生态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局部生态状况逐渐好转。

  “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让山更绿、水更清,是我们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祝贺说。

  近年来,我省在普及志愿者服务理念,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健全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青海文明办要以三江源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采取措施,认真组织,扎实推进,把三江源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下去,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局副巡视员王朝彬在启动仪式上说。

  “快看,快看,小鱼儿们真快乐,希望它们自由自在地快点长大。”在投放鱼苗的现场,来自贵德县河西寄宿制学校七年级的学生雷生林用手指着刚放出去鱼苗兴奋地说。

  青年志愿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出了倡议,希望全省广大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为美丽中国的梦想、为美丽三江源的梦想、为三江源生态文明的明天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志愿者代表宣读三江源生态保护志愿服务倡议书   本网记者 刘志强摄
志愿者向黄河投放鱼苗    本网记者 刘志强摄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