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省委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欣    发布时间:2014-10-27 08:22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10月26日上午,省委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武警青海总队军政主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决定,是我们党对治国理政方式认识上的一次重大飞跃,是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探索执政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对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集中展示了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奋进的执政理念、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坚定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性质、方向、道路和抓手,回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关切,体现了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骆惠宁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锐意改革创新,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谋划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开创了新局面。实践充分证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具有卓越的政治智慧、高度的责任担当、非凡的驾驭能力和务实的执政风范,深得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护。

  骆惠宁指出,要悉心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一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和基本原则。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我们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来谋划和推进依法治国各项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决不能有任何动摇和含糊。二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全会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整体谋划、突出重点,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体现推进各领域改革对提高法治水平的要求。我们要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通过改革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健全保证宪法实施和监督的各项制度,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增强司法公信力,培育全民法治观念,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依法治国水平。三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全会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我们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具体体现到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真正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依法治国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骆惠宁指出,要认真抓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一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专题研讨,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党校、行政学院等要举办专题班,开展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轮训。要通过宣讲、辅导、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好机关、企业、农村、牧区、厂矿、社区、学校和部队的学习,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掌握基本精神。社科理论界要围绕《决定》,结合法治青海建设实际,深入研究重大问题,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供理论支撑。二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各地各部门要把深入推进依法治省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分析和解决影响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法治领域的改革,谋划加强法治青海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推动依法治省不断迈出新步伐,促进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要在吃透中央精神的基础上,从省情实际出发,抓紧制定我省的“实施意见”,把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工作进一步具体化。三要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统筹各类媒体,大力宣传、阐释全会提出的重要观点、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充分报道全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密切关注和研判社会舆情,及时掌握动态,积极开展正面引导和深度引导,严肃批判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牢牢占领思想舆论阵地。要注重挖掘一批尊法、守法、用法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树立榜样,弘扬正能量,形成学习法治、崇尚法治、推进法治的良好社会环境。四要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法治建设摆上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全局性位置,切实提高班子和领导干部抓法治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省委将召开十二届七次全会,对深入贯彻中央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青海建设作出部署。要把加强依法治省与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统筹起来抓,全力做好保护生态环境、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狠抓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全面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骆惠宁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坚持把法治作为治青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断开辟“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