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文化

本土电影《德令哈之夜》入围世界民族电影节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16-03-29 07:53    编辑:紫涵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青海电影开始在国际电影节上崭露头角,在近期公布的2016年第十三届世界民族电影节入围名单中,本土电影《德令哈之夜》成功入围,这是青海首部入围世界民族电影节的作品。据悉,世界民族电影节组委会已邀请影片《德令哈之夜》主创于2016年4月前往洛杉矶参加影节盛会,还有意邀请柴达木民族乐团在美国演出,展示当地民族特色。

  民歌混搭西方音乐,文化融合受肯定

  世界民族电影节是每年4月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民族民间电影盛会,是最具影响力的多文化交流国际电影节。电影节通过展映不同语言、不同民族背景的电影,让各国观众通过银幕了解世界多元的民族文化。

  每年电影节都会放映20多个国家的上百部电影,2013年世界民族电影节第一次引入中国电影参赛,今年,电影《德令哈之夜》凭借浓郁的民族色彩、原汁原味的地方特色,成为我省首部入围世界民族电影节的作品。

  影片出品人傲日格乐介绍,《德令哈之夜》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都蒙古长调民歌”为题材,融合美国乡村音乐,影片讲述几个年轻人在追求音乐的道路上所发生的青春故事,以及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的成长,展现德都蒙古民族传统习俗及音乐文化的内涵,为了保持音乐的原汁原味,影片的所有音乐都由傲日格乐创作。

  《德令哈之夜》的两大亮点分别是影片中的音乐和拍摄背景。傲日格乐说,拍摄《德令哈之夜》更多是为了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深入了解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德都蒙古民歌运用最自然纯粹的原生态唱法与传统器乐演奏,全方位展示着传统音乐的艺术魅力。而影片中大胆创新,让古老传统民歌“混搭”西方乡村音乐,既能促进世界各民族音乐的交流,也是民俗文化与西方音乐的完美融合。此次影片能够入围,就是组委会对《德令哈之夜》的最大肯定。

  为了向国内外观众展示德令哈风貌,拍摄外景地选在秋季的德令哈,镜头颜色由蓝、白、黄三种组成,蓝是德令哈的蓝天,白是雪山,黄色则是秋季金色的草地,突出德令哈文化特色和自然美景。

  业内表现不俗,曾获国家电影精品奖

  德令哈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局长郭继平表示,2011年起,德令哈市启动精品文化工程,着力打造文化传播平台,打造了汗青格勒艺术团、柴达木民族乐团两个特色文化团队,并创作带有德令哈德都蒙古文化特色的歌曲精品,“非遗”文化逐渐走到人们身边,并开启全国巡演之路。

  为了把德都蒙古文化更好地传播到全世界,德令哈市委宣传部、德令哈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北京拓谷传媒有限公司、德令哈傲日格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浩瀚星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德令哈之夜》,利用民俗、传统文化等元素来体现德令哈文化特点。

  在影片筹备期间,德令哈将这部电影列为重点打造的影视品牌予以重点扶持。电影于2014年开机拍摄,2015年6月在柴达木剧院举行首映仪式。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德令哈之夜》还获得“国家电影精品工程奖”,得到专项资金50万元,填补了近年来青海省此类资助的空白。后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推荐,2016年1月,《德令哈之夜》成功入围世界民族电影节,影片将于4月1日至3日在美国洛杉矶首映,预计五月在央视六套和青海地方影院上映。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