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文化

《德令哈之夜》在美国获《最佳电影音乐奖》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樊娅楠    发布时间:2016-04-05 07:31    编辑:紫涵

  图为颁奖现场

  ●获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奖》 ● 我省首次在世界民族电影节中获奖● 影片以德都蒙古民歌为题材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在美国火了!一群来自青海的人在好莱坞火了!好莱坞明星主动邀请其合影留念,好莱坞导演也向其伸出了橄榄枝!

  究竟发生了什么?到底是什么人让青海在美国受到如此热捧?

  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第13届世界民族电影节颁奖典礼上,来自青海本土的柴达木民族乐团,点燃了美国洛杉矶的热情!来自青海的本土电影《德令哈之夜》,荣获第13届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奖》,这是我省首次在世界民族电影节中获奖!

  当晚,世界民族电影节颁奖典礼结束后,所有参加演出的人员都已离去,而《德令哈之夜》制片方这边,仍然热闹一片:

  世界民族电影节组委会主席亲自与《德令哈之夜》制片人傲日格乐商谈进一步合作;好莱坞许多明星主动与柴达木民族乐团合影;好莱坞导演、经纪人一拨又一拨地前来商谈邀请柴达木民族乐团参演的相关事宜。

  一举摘得最佳电影音乐奖

  影片《德令哈之夜》讲述几个年轻人在追求音乐的道路上所发生的青春故事,以及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的成长,展现德都蒙古民族传统习俗及音乐文化的内涵。

  影片制片方傲日格乐认为,《德令哈之夜》之所以在美国能如此受欢迎,并获得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奖》,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影片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都蒙古长调民歌”为题材,融合中国流行元素及美国乡村音乐,让古老传统民歌“混搭”西方乡村音乐,既能促进世界各民族音乐的交流,也将民俗文化与西方音乐进行了完美融合。

  去年12月,青海本土电影《德令哈之夜》如同一匹黑马,继荣获“2015年度国家电影精品工程奖”之后,又成功入围了2016年第13届世界民族电影节,并在美国洛杉矶首映,预计今年5月在央视六套和青海地方影院上映。

  民族特色俘获评委们芳心

  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17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明星亮相第13届世界民族电影节红毯。其中,来自青海、身着独特德都蒙古民族服装的柴达木民族乐团,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而在颁奖典礼的第6个环节中,进行首映的影片《德令哈之夜》,以及柴达木民族乐团演出的《蒙古包赞歌》和《永恒的祝福》,再次凭借浓郁的德都蒙古民族特色,以其独特的民族魅力,俘获了世界民族电影节大赛评委的芳心。

  颁奖典礼结束后,世界民族电影节组委会主席亲自与《德令哈之夜》制片人傲日格乐商谈进一步合作;好莱坞许多明星主动要求与柴达木民族乐团合影;好莱坞导演、经纪人纷纷邀请柴达木民族乐团参演。

  向国内外展示德令哈风情

  德令哈,美丽而神奇,这里有古柏蓊翳的柏树山,碧波粼粼的黑石山水库,神秘的“外星人遗址”,古老的怀头他拉岩画,一咸一淡、生态各异、遥相连接、神韵悠长的“褡裢湖”——托素湖和可鲁克湖特色旅游区,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为了向国内外观众展示德令哈风貌,进一步提高德令哈市的知名度,德令哈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局长郭继平表示,2011年起,德令哈市启动精品文化工程,着力打造文化传播平台,打造了柴达木民族乐团、汗青格勒艺术团两个特色文化团队,并创作带有德令哈德都蒙古文化特色的歌曲精品,让“非遗”文化逐渐走到人们身边。

  同时,为了把德都蒙古文化更好地传播到全世界,德令哈市委宣传部、德令哈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北京拓谷传媒有限公司、德令哈傲日格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浩瀚星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了《德令哈之夜》,旨在利用民俗、传统文化等元素来体现德令哈文化特点。

  为此,《德令哈之夜》的拍摄外景地选在秋季的德令哈,镜头颜色由蓝、白、黄三种组成,蓝色是德令哈的蓝天,白色是雪山,黄色则是秋季金色的草地,以充分呈现德令哈的自然美景。

  非遗文化—德都蒙古民歌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持德都蒙古民歌的原汁原味,影片《德令哈之夜》中的所有音乐都由柴达木民族乐团的队长傲日格乐所创作。

  那么,让好莱坞导演、明星都如此着迷的德都蒙古民歌,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魔力呢?

  傲日格乐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德都蒙古民歌,运用最自然纯粹的原生态唱法与传统器乐演奏,全方位展示着传统音乐的艺术魅力。两年前,当他来到德都蒙古民歌发源地——德令哈时,发现由于没有手写和音像资料,德都蒙古民歌马上就要面临失传的尴尬境地。为了不让德都蒙古民歌失传,以德都蒙古民歌为题材的青海本土电影《德令哈之夜》应运而生。

  “如今,牧区的年轻人只知晓零星的几首经典的德都蒙古民歌,剩余的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知道,接下来,我们要前往牧区收集有关德都蒙古民歌更多的相关资料。”傲日格乐说。

  为推广民族音乐不懈努力

  柴达木民族乐团,成立于2014年11月。四位歌手均来自柴达木盆地的蒙古族牧民家庭,自幼跟随父母及民间艺人学习民族音乐,每位成员除保持传统原生态唱法外,都还具备拉弦乐、弹拨乐和呼麦演唱能力。

  据介绍,他们是德都蒙古民歌的传承者,每个成员都在为自己民族音乐的推广发展做着努力,他们的音乐完美地结合了世界音乐与民族音乐,他们的演奏技巧娴熟,充满了大草原赋予他们热情豪放、深邃辽远的演奏风格。2015年发行了首张专辑《金手镯》,并多次参加央视及国内外大型演出活动。今年5、6月份,将发行第二张专辑。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