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公园环城 西宁向公园城市迈进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杨健 吴亚春   发布时间:2016-08-25 07:26    编辑: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秋夏之交,夏都西宁碧树葱茏、繁花盛放……信步鸟语花香的绿地、公园,徜徉在波光潋滟的湟水河岸边,时时处处给人心旷神怡之感。从半空俯视,公园如星罗棋布,遍布省城各处,让整座城市显得绿意盎然。

  主题公园正崛起

  近几年,西宁市民注意到,逛公园不用走得太远了,因为身边的公园越来越多,还各具特色。

  西宁市城西区行知路西侧的行知公园东临行知小学,西接省林业厅,南接西宁野生动物园,北接昆仑大道,整个区域南北长345米,东西最宽60米,占地面积约1.72公顷,以歌舞青春为主题,对附近的居民来说可谓是集休闲、健身为一体。

  位于城北区的柴达木公园北接柴达木路,南接海西路,东至小桥路口,西至海湖桥,占地面积7.98公顷。以西海览胜为主题,建成一处集休憩、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公园。

  西宁市城北区朝阳绿岛公园北依北山风景区,南临青藏铁路,西接钢材市场,东临朝阳临时绿地,占地面积16.2公顷,以丹凤朝阳为主题,建成后,俨然一处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绿岛。

  城北区宁张公路与天峻路交叉口西南的海棠公园,在原小桥苗圃范围内,占地12.7公顷,以展现海棠文化为主题,通过植物造景、水系建设、地形整理、园路组织、景观塑造、景点营造、设施布局等园林造景手法营造的一座集休闲、文体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效益明显、景观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

  城东区八一路北侧的湟乐公园,规划改造面积约6.15公顷,以展现滨水文化为主题,利用公园已有的基础条件,用不同的手法,通过对公园内原有主次入口大门、围墙、道路、绿化、园路、广场铺装以及建筑设施等建设和改造,湟乐公园的整体景观水平已经得到提升。

  位于城中区的河湟公园,紧邻西久公路与规划滨河路,西接园丁桥,东临奉青桥,规划总面积约为14.8公顷,以展示河湟谚语文化为主题,选择河湟谚语中积极向上的谚语,以刻柱、景观灯柱、景墙及各式小品等景观为载体和手法展示,弘扬河湟文化,传承前辈智慧,建设一处集观赏游憩、文化传承、休闲运动、亲水娱乐于一体的滨水公园。

  大型公园频添新意

  随着新建成的主题公园的崛起,西宁原本的几座大型公园也不甘落后,在观赏、休闲、娱乐等方面给游人带来许多新的看点。其中尤以人民公园为代表,经过几代园林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如今的人民公园功能分区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现已成为人们游览、观赏、休憩、娱乐、饮食的良好去处和社会活动的重要场所。

  园区划分有主景展示区、游艺娱乐区、餐饮娱乐区、湖泊水面区、林荫休闲区、行政办公区、鲁青友谊园区七个功能区,主景展示区包括樱花园、月季园、牡丹芍药园、三角绿地、主干道及江河源广场等。游艺娱乐区内设置有适应各年龄段朋友娱乐需求的“三环过山车”“自旋滑车”“豪华双层转马”“大摆锤”“森林狩猎”“仿古小火车”等十余项大中型游乐项目和科普项目“奥妙天地”。园区树木郁郁葱葱、花团锦簇、鸟语花香,亭、廊、花架、喷泉、雕塑、花坛点缀其间,十分清雅,被称为“人工绣景”,居西宁新八景之首。

  文化公园整体格局采用规则式和自然式相结合的布局手法,现代特色突出,具有欧式风格,分为文化广场区、江河源文化风情区、文化展览区、历代咏青诗选碑廊园、园务管理区等。文化广场区是公园的主景区之一,以叠水和水蝶为序曲,以彩色音乐喷泉为主景,以音乐乐坛为尾声,在视觉上给游人美感的同时,在内容上给人以深刻的文化内涵,前后分为入口区、中心广场区、音乐喷泉区、音乐舞台区四部分。

  其中,音乐喷泉区是文化广场的高潮,喷泉内多种喷头跟随音乐变换喷水形式,产生各种优美的造型,给人听觉和视觉的享受。喷泉两侧的六组十二幅浮雕墙主要描绘了青海历史文化和江河源风光,喷泉后面设置的王洛宾雕像,让人们永远记住和怀念这位为20世纪西部民族音乐的传播作出巨大贡献的音乐大师,音乐舞台外围的八根汉白玉雕柱,微缩展现了世界八大奇观。

  此外,麒麟湾、京韵青风、湟水森林公园、南山公园、西宁野生动物园、植物园等最近也在推陈出新,不断地完善基础设施,增添了许多新的景观,供市民游园休闲。

  环城公园:今后城市即公园

  2016年年初,西宁环城国家生态公园(试点)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这个总面积达15870公顷、巨大的环城国家生态公园就在我们身边,它用绿色的臂膀拥抱西宁市区,它就是我们的南北山!也就是说,西宁就是一座公园,环抱着这里的人们。

  西宁环城国家生态公园以湟水河为界分为南山和北山两部分,南山和北山宛如两条缎带,将串起西宁20多个大大小小的景点(公园)。西宁环城国家生态公园的建设,是以南北山造林绿化成果为基础,整合南北山已建成的景区景点利用目前较为完善的绿化灌溉系统、路网系统及森林管护系统统筹规划的一批环城森林旅游精品项目,将为市民提供具有高原森林景观特色的旅游休憩空间。

  西宁环城国家生态公园(试点)规划期限为11年,即从2016年到2025年,分三个阶段实施,根据国家林业局的批复,西宁市将重点规划实施西山野生动植物观赏景区、南山旅游风景区、东部旅游风景区、北山美丽园景区、青藏高原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景区、湟水湿地公园景区建设,构建“一园多区”的环城国家生态公园。

  上月末,作为西宁国家环城生态公园主体景区之一的体育公园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它以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为主题,按照“一心、一轴、三片区”的总体空间布局,“一心”:建设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 “一轴”:打造一条行人步行观光轴; “三片区”:入口景观展示区,主要承担健身场所的景观展示、旅游接待、公园管理等。休闲漫步绿化区,在绿树和鲜花簇拥、蜿蜒自由的漫行步径,随着绿色景观延展开来,成为市民休闲游憩、散步健身、修养身心的好去处。还有运动健身绿化区。

  环城公园建设正在推进中,西宁距离公园城市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相关新闻】

  西堡生态森林公园规划通过评审 地跨西宁市城中区城西区及湟中县

  西宁市获批环城国家生态公园(试点),计划开建的公园越来越多。记者从西宁市林业局获悉,由市林业局组织编制的《西宁西堡生态森林公园总体规划》顺利通过市政府组织的专家评审。这意味着西宁又要添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啦。

  根据西宁市“十三五”城市发展布局要求,“十三五”期间,西宁市将构建以湟中县西堡镇为中心的生态绿芯,近郊南北两山和城市远山(大坂山、拉脊山、日月山)为屏障,沿湟水河、北川河、南川河“三河六岸”绿化为生态廊道的“一芯、二屏、三廊道”的城市新型生态布局,重点实施城市生态“绿芯”工程,建设西宁西堡生态森林公园。

  西宁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北沿大南山山脚线、解放渠、南绕城高速、109国道,东至西塔高速(改线后)西侧,南至鲁沙尔镇北侧山脚线,西至甘河谷地东侧山脚线。地跨西宁市城中区、城西区及湟中县,涉及5个乡镇33个村,规划面积约217平方千米。

  该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05.5亿元,项目建设期限10年,即2016年至2025年。项目以森林建设和生态保护为核心,打造西宁城市组团的生态绿芯,建设成以高原森林景观、自然山水观光、乡村民俗体验、森林休闲度假为特色,集生态修复、都市农业、郊野公园于一体的城市生态森林公园。

  实施城市生态“绿芯”工程,建设西宁西堡生态森林公园,是西宁市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使青海成为美丽中国亮丽名片的具体实践;也是围绕市委“12315”总目标,建设幸福西宁的具体实践。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西宁市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推动城乡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市民构建绿色生态福利空间。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