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回访:情注“长江源”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刘法营 张 浩   发布时间:2016-08-28 08:05    编辑:王柯岚

  青海新闻网讯 2016年8月22日,对于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的村民而言,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和永远铭记的日子。

  当天,得知总书记要来长江源村看望乡亲们,这个地处偏远的宁静藏族村庄,便一直等待那激动人心的一刻。一大早,村民们不约而同地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在村子南端高高飘扬着鲜艳国旗的文化广场上。正因村民们经历了生活由艰辛到甘甜的变迁,这份等待和期盼更饱含着“饮水思源”的真情,饱含着一心向党的赤诚。

  眼前规划有序、院落井然的长江源村,12年前,还是一片沙石遍野的荒芜之地。2004年11月,在高原步入寒冬、行将飞雪的当口,唐古拉山镇各个牧委会的128户407名牧民群众,积极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从400多公里之外、海拔4700多米的草山牧场,搬迁到政府已经建起一户一院邻近格尔木市区的长江源村的新家里,从游牧开始定居的日子,申格一家便是其中之一,至今他们一家仍沉浸在当日的喜悦与兴奋当中。

  下午4时许,离开了一派火热场面的盐湖码头,不顾一路劳顿,习近平总书记在村民们的翘首期盼中,来到位于格尔木市南郊的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就在总书记下车的那一刻,整个村庄沸腾了,洁白的哈达在村民的挥舞中翻飞成浪朵,“总书记好!”“总书记辛苦了!”的欢呼声、祝福声,若长江之水滚涌着。

  62岁的老村支书更尕南杰迎上前来,向总书记敬献了圣洁的哈达,村民代表向总书记敬献了切玛、青稞酒。在村委会,总书记听取了长江源村生态移民搬迁、民族团结创建、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介绍后,来到村中硬化的主干道上,仔细查看村容村貌。

  就在这欢腾的场面中,61岁的申格得知一会儿总书记要到自己家,先是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随之跑回紧挨文化广场的家中,招呼满头银发的老伴:“赶紧滚奶茶,总书记马上要到家里来。”话音才落,欢呼的人群已簇拥着总书记来到申格家里。

  总书记在申格家中察看住房和生活情况,同一家人亲切交谈。申格介绍说,四个子女有自己的家,离开草山后都谋到职业过自己的小日子,小女儿杨措在附近当林业管护员,平时他和老伴帮她照顾两个孩子。申格掰着指头告诉总书记,草原奖励补助是一大块收入,他和老伴还有当地政府发的两小块养老补贴,连孩子上学、家里用电、买煤都有补助,村里的集体经济还经常发面粉……家里现在的日子放在十几年前是连想也没敢想的。

  经历了生活的艰辛,更感激党的政策带来的温暖。申格告诉总书记,生态移民之前,他们住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沱沱河流域内,住帐篷、睡地上,点的是羊油灯,没有一样家具。搬迁后,住上了国家给盖的新房,睡在了床上,家具家电也齐全了。党的政策特别好,生活已经好了,提前圆梦了。

  为了让总书记放心自己一家的生活,申格拿出一叠单单本本,有自家的草原证、医保卡和女儿杨措的护林管理员聘用合同书,一一给总书记看。了解到乡亲们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比较好,有稳定收入,普遍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总书记很高兴,对他们说你们的幸福日子还长着呢。

  幸福的时光总是显得短暂。总书记离开长江源村时,从申格的家门口到广场外的村口,村里的男女老少排起长长的队伍,一边挥舞哈达,一边高喊“总书记好”,“扎西德勒”,满怀深情,依依不舍地与总书记握手话别……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