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党建

利剑出鞘正风纪——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巡视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薛军 擎雄   发布时间:2016-09-02 10:26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已开展八轮巡视。巡视组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股强劲的反腐浪潮,推动解决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移交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营造了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巡视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凸显了党内监督制度的力量,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跟中央步伐,坚持与时俱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省委巡视机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照党章党规和巡视工作条例,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新要求新精神,按照省委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巡视力度持续加大,震慑效果充分显现,呈现出扎实推进、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整体提高的良好态势。

  省委高度重视

  不断深化政治巡视

  省委牢牢把握中央关于政治巡视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来衡量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全面推进政治巡视深入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常委会研究巡视工作9次,“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汇报8次,对巡视发现问题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对巡视工作重大问题及时作出指示、提出要求。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巡视监督全过程,制定印发了《政治巡视工作指南》,细化内容、明确要求,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小组召开会议11次,听取巡视组工作汇报37次,召开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6次,制定完善各项巡视制度23项,有力推动巡视工作不断走向深化和发展。

  省委把学习贯彻巡视条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领导小组会、学习交流推进会等,及时组织学习、研究部署贯彻,印发了《中共青海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全力推动巡视条例的贯彻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

  全力推进巡视全覆盖

  我省巡视机构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巡视监督质量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八轮巡视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707件;发现问题线索438件。发现厅级干部问题线索21件,处级干部问题线索70件,其他干部问题线索85件,涉及厅级干部21人,处级干部129人,科级及以下干部216人。

  我省巡视机构在巡视全覆盖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实施巡视监督与派驻监督、审计监督相结合,抽调纪检审计专业人员、厅级后备干部、派驻纪检组组长参加巡视,弥补人员不足,保证巡视质量,增强监督合力。采用“一托二”或“一托三”形式,加快巡视节奏,加大巡视强度,全力推进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5月底,我省通过八轮巡视,已完成对107个巡视对象的巡视任务,实现了对8个市州、46个县(市、区、工委)和4所省属高校的全覆盖,对49个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巡视,巡视覆盖率已达到78%。从去年第三轮开始,对已巡视过的地区和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让利剑高悬、监督常在。目前,正在开展第九轮巡视,对14个省直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专项巡视,对1个省直部门开展“回头看”,年底将实现本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

  强化成果运用

  持续增强震慑力

  巡视监督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关键在于成果运用。省委巡视机构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整改。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反馈的重要问题563件,已整改545件,整改率97%,其中,2015年巡视反馈的216件,截至目前,已整改198件,整改率92%。督促被巡视单位开展工作纪律、财务审计等专项检查232次,建立完善相关监管制度规定980余项,通过重点抽查、“回头看”等方式开展整改情况检查,督促收缴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公款旅游支出6300余万元,有力推动整改落实。对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向省直主管部门提出专题意见建议14条,得到落实14条。同时,将被巡视单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呈报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和主管领导参阅,强化对整改工作的指导。

  省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每轮巡视结束后,对发现问题较多的地区、单位都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约谈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点明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真正把管党治党的要求执行到位。

  2014年以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已开展了8轮约谈,先后对18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了约谈。

  省委巡视办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管理台账,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及时督促督办,整改一条销号一条,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我省还高度重视市州党委巡察工作,着力构建全省党委巡视工作网络格局,不断推动巡视巡察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连接。各市州党委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具体举措,均成立由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7月,西宁、海东、海西、海南、海北、果洛和黄南已启动2016年巡察工作,组建19个巡察组,对5个县(工委)和26个市州直部门进行重点巡察。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