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文化

新春走基层:民间剪纸贺小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燕卓   发布时间:2017-01-22 07:59    编辑: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1月20日是农历小年,由西海都市报西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西宁市群众艺术馆和山陕会馆协办的“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活动之民间剪纸贺小年活动举办。

  当日,山陕会馆里热闹无比,民间剪纸艺人王凤英、张敏等四人承担起剪纸活动的老师,活动不但吸引了很多成年人参与,还有不少小朋友也参与了进。11岁的顾雯琦在老师的指导下,剪出了小窗花。“奶奶,今年是鸡年,我也想学着剪只小鸡的窗花。”7岁的张雨萌乐呵呵地说。老师张敏手把手教着张雨萌剪纸,现场欢声笑语一片。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栩栩如生的人鸟花兽跃然手中。民间剪纸艺人王凤英是河湟剪纸继承人,她的剪纸题材非常广泛,有民俗服饰、民间传说、飞禽走兽、山水风光、传统图案等,剪纸风格上有浓郁的藏文化气息。她告诉记者,今天为大家教一些简单的团花剪纸,看到大家都感兴趣,她教起来也有了许多乐趣。民间剪纸达人张敏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张敏河湟剪纸也非常有名气,在活动中,张敏从最简单的对称剪纸开始,边讲解边给大家做示范。一些第一次学剪纸的居民说,他们原来以为剪纸挺难学的,但听了老师的讲解,很快就学会了。

  居民刘海玲感慨地说:“剪纸艺术是中华瑰宝,看到有这么多市民参与,挺开心的,希望市民能把剪纸艺术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山陕会馆负责人史丹彤说,民间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中历史悠久、流传广泛、极具生命力和表现力的一种手工艺术。此次活动也是“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活动之一,在当日的活动中,书法爱好者还为居民写春联,送春联。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