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高起点谋划深入推进两学一做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徐顺凯   发布时间:2017-03-09 10:38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实践证明,西宁取得的一切成绩,得益于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西宁市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学习进程,凝聚信仰的力量。市委书记王晓要求,全市上下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经常性教育这个根本定位,把“两学一做”要求落实到突出思想性本质、聚焦解决根本问题上,落实到突出全面性特征、推动向基层全面覆盖上,落实到突出常态化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落实到突出实践性标准、更好促进中心工作上,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制定西宁市总体实施方案和农村、社区等8个领域的“1+8”分类指导方案;

  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条措施”;

  精准实施“支部联点全覆盖、党员教育全覆盖、三张清单全覆盖、责任落实全覆盖”;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坚持以“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为学习教育实践标准,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全市3357个基层党支部,87228名党员精气神十足,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主战场”,“激活细胞、锤炼筋骨”的“主阵地”,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夏都学习·信仰的力量”

  手机APP上做考题赢积分

  市委书记王晓点题开发了全市“夏都学习·信仰的力量”党员教育手机APP,严格落实学习使用情况“一月一通报”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养成随时学、反复学的良好习惯。

  【西宁举措】

  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夏都学习·信仰的力量”手机APP的作用,开展了“每天10分钟学党章学讲话”“每天5分钟微答题”等系列活动,并严格落实“一月一通报”制度,引导党员干部随时学、反复学。同时为方便视力不好、文化程度不高、不识字的老党员学习教育,及时推出“听学党章”栏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每天只需几分钟,就可以让理论学习更简单、更轻松,营造了读党章、听党章、学党章的浓厚氛围。

  【晒晒成绩单】

  目前注册使用达4.5万人,访问人数达2178万人(次),以学习答题积分吸引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立足“两个绝对”

  高起点谋划深入推进“两学一做”

  市委始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建龙头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立足地区差异性实际、着眼党员经常性教育,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先后召开了5次常委会、6次领导小组会、3次市委专题会,及时研究部署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的载体标准,并将其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想方针、政治纪律、组织原则、实践标准,高起点谋划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为全市党员怎么学、怎么做立了标尺、定了调子,使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在西宁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两重温一续写”

  不忘初心检视自己凝聚信仰的力量

  创新抓手载体,在全市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入党申请书,续写入党志愿书”为主要内容的“两重温一续写”活动,组织党员再一次体验和回顾入党历程,不忘入党初心,铭记铮铮誓言,凝聚信仰的力量,掀起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热潮。

  【西宁举措】

  市委先后召开了5次常委会、6次领导小组会、3次市委专题会,及时研究部署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推进工作的措施办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习系列讲话,普通党员主要掌握什么,开个单子,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的要求,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相关牵头单位分别制定农村、社区等8个层面的分类指导方案,形成了西宁市“1+8”方案体系,并按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2个层次,分类明确了学习的重点、查摆的重点问题,有效避免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上“一刀切”“上下一般粗”的问题。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础上,针对机关、街道(社区)、乡镇(农村)、企业、学校等领域分别编印《学习读本》,每个党支部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两个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每次学习讨论后,党员谈认识、写体会。

  【晒晒成绩单】

  目前有73466名党员续写了《入党志愿书》,其他年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以追忆、口述等方式参与续写活动。

  三张清单

  解决问题规范行为激发干劲推进工作

  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规范行为、激发干劲、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清单内容由上级“审”、清单落实由上级“查”、清单成效由群众“评”。

  【西宁举措】

  市委要求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结合实际,分层次制定学习清单,注重解决学不全、学不细、学不深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地制定问题清单,注重解决查摆问题“大而化之、避重就轻”的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整改清单,注重解决浅层化、表面化的问题。同时,对清单内容由上级“审”、清单落实由上级“查”、清单成效由群众“评”,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推动工作落地生根。

  【晒晒成绩单】

  目前,党支部和党员整改率分别为90.46%、86.13%。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查摆自身问题和不足,明晰努力方向。坚持“敞开大门抓三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集中整改91条社会民生问题,有效回应了群众需求。

  从严督导

  坚持“严”“实”打底对症“开方”

  市委各督导组以落实市委“十条措施”为主线,坚持“严”“实”打底,对症“开方”,采取包片督导、“一竿子插到底”方式抓实督导工作,在一轮又一轮的督导中“聚变”能量,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式活、内容实,标准高、要求新,真正使广大基层党组织把落实成为一种习惯,取得了“吹糠见米”的效果。

  【西宁举措】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开始,市委高度重视,专门研究部署督导工作,抽调得力干部组成10个督导组,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印发《市县乡督导工作方案》,定期下发重点督导内容等措施,确保督导工作有效开展。学习教育期间,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联合4个督导组对四个区111个社区由面到点、由表及里,每个支部逐一督导推进,多轮暗访督导,一个不落挑毛病、找问题、狠抓整改改进。各督导组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深入督导单位,注重“督导”查问题,敢于动真“晒”问题,立足“会诊”改问题,以拉网式、全覆盖督查方式,每个单位、每个支部都要接受督导。凡是工作不力、敷衍应付、不符规定要求的当面指出、提醒,督促“返工”“补课”“回炉”。近期,各级党组织、督导组按照“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定线路”的“三不”方式对各县区各单位所有党支部开展地毯式的集中攻坚督导,督导一个单位就下达一张问题整改清单,及时跟进掌握整改情况,保证学习教育效果。

  【晒晒成绩单】

  先后对2名县区委组织部部长进行诫勉谈话,约谈6名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一把手”,对1名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予以免职。各县区各单位先后对学习教育排序靠后的10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